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献忠杀入四川,挖出一诸葛亮石碑,看完碑文后却悲叹:吾命休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张献忠杀入四川,挖出一诸葛亮石碑,看完碑文后却悲叹:吾命休矣

2019-06-29 00:19:57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张献忠杀入四川,挖出一诸葛亮石碑,看完碑文后却悲叹:吾命休矣

  01.

  季汉名相诸葛亮,一直被视为智慧化身,无论在正史还是小说中,都是料事如神、神机妙算的代表。诚然,诸葛亮留下的预言并不多,但是只要是预言了,就绝不落空。

  02.

  公元225年,诸葛亮亲率六师讨伐南中,横扫诸叛军,平定诸南蛮。其后,诸葛亮立了一座碑,碑文上刻有“万岁之后,胜我者过此。”一开始大家不解其义,以为诸葛亮在自吹自擂:除非过了一万年,都没有人能超过诸葛亮的功业

  隋朝开皇十七年(597年),羌族首领爨翫叛乱,大将史万岁率军平叛。大军长驱直入结果竟重现发现了诸葛亮的石碑。看了碑文,众人大惊失色。诸葛亮所谓的“万岁之后,胜我者过此”,并不是自吹自擂,而是预言史万岁的功业将超越自己。随后,史万岁推倒了石碑,继续南征。而这段历史,也被记载入正史——《隋书·史万岁传》中。

  03.

  然而,这绝不是诸葛亮的预言唯一一次在正史中应验。在《明史·五行传》中,曾记载了这样一段奇事

  公元1643年,流贼张献忠率领数十万大军杀入四川。大兵所向,犹入无人之境,很快便攻克了重庆和成都,占据全川。随后,张献忠建号称帝,建立了大西政权。虽然称了帝,搭建了草台班子,但是张献忠贼性不改,仍然在四川大肆抄掠、杀鸡取卵。留下了“张献忠屠川”的传说。据史书记载,四川百姓十有八九都死于这场兵难,富庶的天府之国几成虎豹豺狼乐园

  04.

  张献忠杀入成都时,曾在东门外镇江桥处看到一座石塔。此塔由万历年间的四川布政使余一龙所修,名为回澜塔。相传明朝时,成都水患严重,一位高僧经过后对乡亲们说:“此地有妖龙作祟。”

  因此,乡亲们集资修建了此塔,希冀于镇压恶龙。宝塔建成后,水患果然消停了不少。因此,回澜塔也被称为“镇江塔”。原本,张献忠见此塔巍峨高耸,非常喜欢。然而就在张献忠欣赏回澜塔的雄伟时,却隐约听到有人在歌唱一首童谣:“桥是弓,塔是箭,弯弓正射承运殿。”

  05.

  而这里所谓的承运殿,指的是成都的蜀王府。张献忠攻入成都,此处已经成了张献忠的皇宫。听到这里,张献忠怒不可遏,于是他立即指挥手下:“给我毁了这座塔。”

  就这样,流贼们用锄头挖,用火药炸,终于掀翻了这座石塔。在拆桥过程中,发现了一座古代石碑,上面用篆文写有这样几个字:

  ldquo;修塔余一龙,拆塔张献忠。岁逢甲乙丙,此地血流红。妖运终川北,毒气播川东。吹箫不用竹,一箭贯当胸。建兴元年诸葛孔明记。”

  06.

  建兴元年,是公元223年,也就是刘备刚死,诸葛亮刚刚开始辅政的那一年。距离1643年,已经有1420年之久。碑文中,“诸葛亮”准确的预言除了这座塔的修建和毁灭,也预言了四川所遭受的劫难。此外,“诸葛亮”还确定,张献忠必然“一箭贯当胸”而死。

  张献忠平素里就喜欢听三国评书,诸葛亮的话意味着什么,他自然是知道的。因此,他整天疑神疑鬼,惶惶不得终日。

  07.

  1646年10月,张献忠被入川的清军击溃。为了巩固他的权势,张献忠像发了疯似的乱杀人,连自己的部下也不放过。最终,他的亲信纷纷投靠清军,甚至愿意为对方主将——豪格带路。10月12日,清军与张献忠的残余部队凤凰展开对峙

  为了窥探清军的阵势,张献忠在亲信们的簇拥下,接近了清军的营寨。谁知,一支利箭破空而出,直接贯穿了张献忠的胸膛。而射箭者,正是神箭手——雅步兰。“诸葛亮”的预言,就这样应验了,而且还被记载入正史——《明史》之中。

  08.

  在笔者看来,“诸葛亮”对于张献忠的预言过于离奇实在难以相信。而预言的行文风格,也与汉末魏晋时期相差甚远,应为厌恶张献忠的四川百姓的附会之作。四川百姓希望获得蜀地守护神——诸葛亮的庇佑,咒死凶戾残暴的张献忠。结果凑巧的是,附会之词竟一语成谶,张献忠居然真的一箭穿胸而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