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范蠡为啥能够成为商人的鼻祖?信奉8个字,成就了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范蠡为啥能够成为商人的鼻祖?信奉8个字,成就了一生!

2019-07-02 08:02:24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范蠡为啥能够成为商人的鼻祖?信奉8个字,成就了一生!

  一、

  很多人都知道“卧薪尝胆”这句成语,是说越王勾践饱受耻辱,每天躺在柴禾堆上尝一下苦胆,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亡国之耻。最后,勾践打败了吴王夫差。这件事的背后推手就是范蠡,然而在勾践打败吴国后,范蠡却选择了辞官不做,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背后有很多无奈

  在中国历史上,对范蠡的评价很高,尊其为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道家学者。此外,还说他是中国早期商业理论家商人鼻祖,以至于许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称之财神

  范蠡的家庭出身不好小时候家很穷,但是博学多才。博学多才就要走仕途,但是当时的楚国政治十分黑暗规定不是贵族不能当官。在这种情况下,范蠡就和好朋友文种投奔越国,辅佐越国国王勾践。

  二、

  吴国在今天的南京一代,而越国则在今日的杭州一代,正好接壤。春秋时候,两国经常打仗。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得知勾践的父亲允常去世了,于是决定出兵攻打越国。在今天浙江的嘉兴一代,勾践派兵迎战。勾践很有意思,先是派敢死的勇士向吴军挑战,排成三行,步至吴军阵前,齐声呐喊着自刎身亡。

  本来是打仗的,咋还在阵前自杀身亡?吴军看得出神,越军趁机袭击吴军,吴军大败,越国大夫灵姑浮将吴王阖闾的脚拇指斩断,后因为伤势过重去世。吴王阖闾临终前,告诉儿子夫差说:“一定不要忘记向越国报仇。”

  夫差也是很争气天天厉兵木马,要为父亲吴王阖闾报仇。所以,吴国和越国势必要有一场战争。公元前494年,吴国举全国之力和越国开展结果越国大败。勾践带着几千人退守会稽。

  按照常理说,吴国继续攻打,肯定会灭掉越国,勾践也会丧命。这个时候,范蠡出了一个计谋,救了勾践。

  三、

  因为肯定打不过吴王夫差,范蠡献策说,向吴王夫差请和,勾践入吴国为臣,然后再慢慢想办法恢复越国。于是,勾践救让文种去吴国交谈,没想到吴王夫差竟然答应了。

  之后,越王勾践救到了吴国,过上了“卧薪尝胆”的事情,范蠡和文种等大臣陪同。每当越王勾践有点心灰意冷的时候,范蠡就会鼓励他。此外,范蠡帮助勾践做了两件事,第一个是献了越国的美女西施给夫差,通过美色干扰吴国政令。第二个是害死了吴国的忠臣伍子胥。

  在缺少忠臣提醒,而身边时刻有美女蛊惑的情况下,吴王夫差放松了对勾践的看管,竟然把勾践放回了越国。回到越国后,勾践开始练兵,后来攻打吴国。吴国灭国后,夫差自刎身亡。

  应该说,从“卧薪尝胆”到“起兵伐吴”,范蠡起到的作用最大。然而,当勾践平定吴国后,范蠡选择了辞官不做!那么,范蠡为什么这么做呢?

  四、

  其实,背后有很多无奈。范蠡深刻知道"狡兔死,走狗烹"的故事,更懂得正是自己一步步的谋划,让勾践光复越国。用功高盖主来形容范蠡,一点也不过分。然而,越是经历底层君王越是明白位子要坐热的困难,所以勾践也难免对范蠡有猜忌。范蠡也明白勾践并非一个可以共同富贵的人,于是识时务的辞去相位离开朝野专心从商。可自古“士农工商”,商列最后一等, 之所以选择经商,范蠡也是想告诉勾践,自己做的是最差的职业。 范蠡本来也劝文种离开,但是文种不听,后来被勾践给杀了。

  范蠡之所以被称为商圣,就是自己太会做买卖了。他的经商之道,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人弃我取,人取我与”,将当下不需要东西低价收购,再进行加工。因为大量屯货,导致这种物品就很奇缺,之后再抛售。

  范蠡的职业操守还是值得后世称赞的,他一生追求的是薄利多销而非暴利买卖,平价市场才能一直吸引消费者,而且一定要注重物品的质量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