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左宗棠:我有光芒,也有锋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左宗棠:我有光芒,也有锋芒

2019-07-03 09:53:52 作者:未知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左宗棠:我有光芒,也有锋芒

  光芒是身怀的宝藏锋芒是你佩戴的长枪

  光芒负责让你被看到,锋芒则可在你周围筑起城墙

  01

  先有光芒,后有锋芒

  有光芒无锋芒,是软弱;有锋芒无光芒,是张狂。

  光芒是你身上散发出的光,它可以是优秀品质超凡能力耀眼魅力等一切吸引人眼球东西

  锋芒是外放的刺,是对自我的认可,是一种尖锐傲气

  ldquo;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只有对自己正确认识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展现自己。

  不论做人还是做事,都不要太锋芒毕露,懂得沉淀观察老话说“枪打出头鸟”,你太急着表现自己,反而会让自己最先失去竞争力

  都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锋芒太露,处处高调,说话办事不懂得留有余地,很容易把自己逼进死胡同里。

  左宗棠生性豪放,锋芒毕露,在他回京期间,因为心直口快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得罪了不少人,面对同僚排挤,他也只得假借生病躲在府中修养

  他年老时也曾跟自己的孩子们说,自己年轻盛气凌人,总是跟人夸耀自己的本事,但后来翻看史书发现自己的本事跟前人相去甚远,自此收敛了锋芒。

  你可以展露锋芒,但这要等你站稳脚跟之后,等你能力达到了,不用你自己展露,锋芒就会自己显示出来。

  02

  光芒是光明内心,锋芒是坚硬盔甲。内心有光才能看见光芒,倘若没有锋芒,再亮的光芒也会失去变得黯淡

  生活需要有锋芒。生活中光芒是善良的心,是懂得包容之道,能够替他人考虑,但是要知道生活不仅需要善良。

  ldquo;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你的善良有可能会被人当作软弱,你的贴心可能会被人打上“好欺负”的标签

  生活中面对不合理要求要懂得拒绝,你没有义务为他人做什么,每个人都是为自己而活。

  工作需要有锋芒。工作中要有自己的底线,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想法

  家庭中同样需要锋芒。在家庭生活中光芒是爱,而锋芒则是界限

  夫妻相处光有爱是不够的,还需要各自保持独立性,爱不是管制,不是禁锢,而是一种互动

  教育孩子要有锋芒,要给孩子立规矩,不能毫无原则溺爱

  左宗棠给自己的孩子们写过一副对联:“要大门闾,积德累善;是好子弟,耕田读书”。他并未教自己的孩子们怎么考取功名,而是希望孩子们踏实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