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之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记忆之累

2019-07-08 08:30:32 作者:苗炜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记忆之累

  如果你问普利斯女士,在她生命中的某一天发生了什么,她略加思索,就能给出答案

  1980年8月29日那天,你在做什么?

  她说,那是一个星期五,我和我的闺蜜,一对双胞胎姐妹,一起去春天镇过周末,我们还带着比基尼泳衣。

  那一天,普利斯14岁8个月大。

  那么,你第三次开车是什么时候

  她回答,那是1981年1月10日,在一所青少年驾驶学校

  第一次听到斯普林菲尔德的歌曲呢?

  那是1981年3月7日,她在车上听到的。

  普利斯女士,1965年12月30日出生,她最初的清晰记忆是18个月大的时候,和父母住在曼哈顿罗斯福医院附近的一栋公寓中,可以俯瞰第九大街。5岁时,她和家人移居新泽西。1974年7月,一家人迁往洛杉矶,从那时起,她的脑子像打开了一扇天窗。她想记下在新泽西的生活,她列清单画画保留各种票根、收据,帮助她更好地记下往日的生活,然而其后果却超出她的想象

  普利斯女士是第一个被确诊为HSAM综合征患者所谓HSAM,就是超级清晰的照相机一般的记忆,全球已知的患者有60人。在普利斯女士之前,HSAM现象并不广为人知。普利斯女士能记住生命中大多数日子都是怎么度过的,就像我们普通人记得上一周是怎么度过的。如今,她52岁,能够回忆起1980年以来的每一天,她都干了什么,和谁在一起。她对20年前的记忆,像对两天前一样清晰。对她来说,生活好像分成两个屏幕,一个是正在发生的现实,一个是不断闪回的过往。这种记忆是一种沉重负担

  2000年6月8日,星期四,她给加州大学的詹姆斯·麦高教授写信求助,她描述自己症状:每当看到电视上有一个日期闪现,她就忍不住回想那一天,她都干了什么,她无法控制结果筋疲力尽,这种记忆的负担,快要把她逼疯了。

  麦高教授是一位脑科专家,专门研究记忆问题。他立刻给普利斯女士回信说明自己所在的是一家研究机构,而不是医疗机构,但他愿意与她会面

  2000年6月24日,麦高教授与普利斯女士会面,那是一个多云的天气,教授的助手带着一本大厚书,20世纪编年史,记述过去100年的历史,教授用这本书检测普利斯的记忆。他问:“伊朗人质危机是哪一天?”她回答:“1979年11月4日。”“1977年8月16日,发生了什么?”“猫王死了。”

  麦高教授从事记忆研究多年,他从未见过与普利斯女士类似情况。会面之前,他从科学认定,普利斯女士无法拥有那样清晰的记忆;会面之后,他也没有改变自己的认定。他让助手测试普利斯女士记忆的深度广度,会面之后的五年,普利斯女士通过大量的记忆测试、智力测试、学习能力测试,比如写下1980年到2003年间每一个复活节的日子。普利斯女士自1980年开始日记,那是为了记下高中时代的一段罗曼史,这些日记有非常简短句子。麦高教授的研究小组比对这些日记,扫描普利斯女士的头部承认她对自己的生活有着非凡的记忆,对于那些与私生活无关的事情,她的记忆力常人无异,她之所以记得伊朗人质危机,因为那是一个大新闻。她记得很多20世纪70年代的电视节目,因为她在电视前消磨了很多时间

  2006年,麦高研究小组发表论文,记述普利斯女士的现象,超忆症受到极大关注,普利斯女士接受许多电视访谈,数以百计的人给麦高教授写信,说自己患有HSAM症。2008年,几位HSAM症患者参与一场电视真人秀大众被他们可怕的记忆力惊呆了。后来,普利斯女士很少会见媒体,她撰写了一本回忆录始终和父母住在一起,始终关注与超忆症有关科研进展

  十年来,全球被确诊为HSAM的患者有几十人,并没有什么方法让他们得到“治愈”。麦高教授说,对HSAM的研究,并不是要弄明白他们是如何记忆的,而是要弄明白,他们是如何丧失遗忘功能,有时,记住所有的事,意味着什么也没记住。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之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