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备到处败仗,曹操还说他是英雄?最大原因曹操没说,刘备懂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备到处败仗,曹操还说他是英雄?最大原因曹操没说,刘备懂了!

2019-07-09 07:54:44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刘备到处败仗,曹操还说他是英雄?最大原因曹操没说,刘备懂了!

  一、

  三国里有一场精彩的文戏——“青梅煮酒论英雄”,很是让人大呼过瘾,两个旷世奇才边煮酒边指点江山,这是多么令人心神澎湃的一幕!而其中曹操的一句“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更是让人感叹曹操的眼光毒辣。

  然而,仔细翻阅史料,在这之前,刘备可是打了很多次的败仗,面对吕布时还把自己的妻儿子女都给丢了,最后多亏了曹操,才一家团聚。可就算如此,曹操还是对刘备说出了那句“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的话,难道曹操真的很赏识刘备?

  二、

  确实是赏识!可绝对没有到完全赏识的地步!最大的原因,曹操没有说出来,但是刘备却懂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来看一下当时曹操和刘备的处境

  首先明确一点,曹操和刘备,并不是青梅煮酒前才认识的,而是很久之前就认识了。有多久呢?可能要追溯到刘备15岁去洛阳求学的时候,那时的曹操,还是个普通的有志青年希望升官治国,希望天下太平。后来,两人各奔东西,天下大乱后,各自起兵。一起讨伐过董卓,也在徐州对抗过。

  简而言之,俩人是老相识了,对于刘备的能力人品性格,曹操是了解的。到青梅煮酒前夕,俩人还“出则同舆,坐则同席”,足见其亲密程度

  知道刘备的能力,就足以让曹操说出“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了吗?并不!

  三、

  这次煮酒会前,刚刚发生了一件事:董承会见了刘备,密谋除掉曹操!在演义中,刘备是满口应承的,但在真实历史中,刘备对于董承的提议,其实并没有当场作出决断!他没有答应,也没有告发!

  此时天下的局势:袁绍刚刚灭了公孙瓒,自己一人独占了四洲,成为了当时最大的诸侯。而曹操,也刚刚攻陷了河内,消除了后患。所以,这两个巨头之间,可以预见必会发生一场决战。

  这个时候的刘备,其实是在做思想斗争的,是站在董承那边,联合袁绍,杀了曹操?还是和曹操一起,干一番大事业?他举棋不定

  四、

  我们再来看一下曹操“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的后一句是怎么说的:“本初之徒,不足数也。”曹操这句话说完后,有一个小细节——刘备的筷子吓掉了!

  很多人看到这个情节时,总觉得是刘备以为曹操发现了他和董承的密谋,才吓得掉了筷子,但其实不是!如果曹操真的发现了,还和刘备喝酒?不可能的!真实的情况是,曹操的后一句话触动了刘备!

  很大的可能是,在此时,刘备已经做好了打算,站在曹操的对立面。然而曹操却提到了袁绍,如果反对曹操,那袁绍就是最大的同盟啊!曹操说这话,刘备明白,自己不得不做出选择了!

  所以,曹操说只有刘备和他是英雄,第一是确实和刘备比较熟识,觉得刘备是个人才;但结合当时的环境来看,更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曹操想拉拢刘备,一起对抗袁绍!政治家夸奖里,真心实意的很少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