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国中水分最大的谋士,靠互吹出名,终身仅有一计勉强有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三国中水分最大的谋士,靠互吹出名,终身仅有一计勉强有用

2019-07-13 07:56:19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三国中水分最大的谋士,靠互吹出名,终身仅有一计勉强有用

  三国时期人才辈出武将如云,谋士如雨。但说到绝世的谋臣,大家受三国演义的影响,几乎都会认为是诸葛亮,庞统。毕竟这二人是号称“卧龙”“凤雏”,被水镜先生成为“得一人可得天下。”但是这二人中,诸葛亮治理一国,屡次北伐,虽然没有成功,但也是很多客观条件所致,确实可以称得上一代人杰。相比之下历史上的庞统就很名不副实了。

  庞统首先是被记载成“少时朴钝”,就是说年轻时候不怎么聪明。是去拜访司马徽之后,被司马徽称为南州士之冠冕,才开始有名气的。但是这个称赞水分是很大的,毕竟在荆州还是有很多能人,比如蒯良,马氏兄弟等等。

  在此之后,庞统开始了商业互吹的造势活动,“性好人伦,勤于长养。每所称述,多过其才”。就是这样,他靠着吹捧别人,赢得了很多人的好感,在东吴也结交了不少的朋友。庞统虽然当过一段周瑜的门客,但是也没有什么过人的表现,导致孙权根本知道这么一号人,所以庞统去孙权处求职才遭到失败

  接着庞统去刘备那里,第一份职务县令,但是和小说不同史书上是“在县不治,免官。”然后鲁肃出面打圆场,诸葛亮也说好话,刘备才接见了庞统,然后发现聊得来,给了他更高的待遇。这里有一个疑问,如果庞统把县城治理好,鲁肃和诸葛亮再举荐他,这不更好么。

  而且记载的是在县不治,而不是未治。当然,到这里为止,我们都还不能判断庞统的能力,因为没有明确的表现,但是接下来,就是庞统人生中的主要事件了,辅助刘备入川。

  大家都知道,庞统给刘备出了三个计策。并极力劝刘备在欢迎会的酒席上拿下刘璋,称如此便可一举而定。我们可以分析下这条计策,刘璋如果被捕,益州会投降吗?应该是不会的,刘璋再笨,也会留有后手,儿子刘循可以直接继任,而且刘循比他老爹刘璋强太多了。而且刘备刚入川,如果贸然捉住刘璋,那无疑会自己失掉人心,就算拿得下益州,那安抚人心的时间显然要很长,治理的难度会非常大。而且刘璋还有很多姻亲,虽然这些人未必对刘璋忠诚,但如果以这种方式,他们反应肯定很更激烈

  刘备没有听庞统的,而是和刘璋表面亲密合作,刘璋举荐刘备代理大司马,兼任司隶校尉;刘备举荐刘璋代理镇西将军,兼任益州牧。实际上刘备则是慢慢吞并刘璋部众,在益州囤集钱粮,收买人心。直到刘璋怀疑刘备,不能满足刘备索要士兵物资请求,才开始和刘璋撕破脸皮,可见,比起自称“凤雏”的庞统,刘备的计策更胜一筹

  最后一点,生命革命本钱!这点谁人不知?庞统和刘备在路过落凤坡时,主动以死换刘备进攻夺取益州的借口,看起来对主公忠义,是个计谋。实则是智慧不够点子而已。真正有智慧的人都应该保存自己,将自己的智慧用在将来和现在更多的地方,以起得更多的作用与取得更大的成绩。从这点上看,庞统智慧实属不够高。

  庞统在夺蜀的过程中就死了,后来更没有什么表现的机会,可以说他最重要功劳,就是不断劝说刘备进攻益州。至于演义里的连环计,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根据庞统本人的表现,虽然是一位比较不错的谋士,但是被称为顶级谋臣,确实是过于夸大了。之所以会如此,大概是罗贯中为了采取《襄阳记》中,诸葛亮“卧龙”的称号,顺便给了“凤雏”庞统一精彩戏份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