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实人最大的弱点便是:太过实在,不识人心|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老实人最大的弱点便是:太过实在,不识人心|鬼谷子

2019-07-15 08:35:55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老实人最大的弱点便是:太过实在,不识人心|鬼谷子

  这个世界上最悲催事情莫过于,那人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对方想法

  鬼谷子认为这样的人便是老实人

  何谓老实人?鬼谷子说:忠实无真,不能知人。很显然,在鬼谷子看来,老实人最大的标志便是:太过实在,不识人心

  一

  前些天,朋友阿青就遇到了一件头疼的事。

  阿青的工作能力不错,前段时间年中总结会上,他还被评为“优秀销售顾问”,这让他的领导海总有了危机感

  ldquo;万一哪天阿青想取代我,给我使绊子,那我不是危险了?阿青那小子到底是个什么态度?”

  海总苦思冥想了许久,心生一计,先试试阿青的态度

  二

  这天,海总把阿青叫到办公室里,又是端茶又是倒水,很是热情。这让阿青郁闷了,平时海总对自己一直不待见,要不是自己能做业绩估计早被他开除了,可今天这是咋回事

  海总跟阿青叙了点闲话后,便说:阿青啊,我一直看好你,觉得你是个好苗子,以后前途无量。这不,你知道的,我在这个位子上干了好几年,我觉得我应该主动让贤了,你肯定能让公司发展的更好。

  所以,我想好了,跟公司辞职,推荐你坐我的位置

  阿青到底是个没心机的人,没想到海总居然对自己如此提携,让自己代替他的职务。心想自己苦熬了那么多年终于熬出头了,一想到这,阿青嘴角忍不住的露出了笑容

  但他还是强忍着兴奋,搓着手说:这可使不得啊。

  海总说:你小子就别谦虚了,就你了。

  阿青说:我现在还不能答复你,我需要点时间。

  实际上,他心里早就答应了,只不过有点不好意思,所以没有马上给答复。

  海总说:我等你好消息,下午就给我回话。

  三

  看官,你觉得真有这好事吗?

  阿青离开办公室后,开心的跟自己的好朋友强哥打电话,把事情原委给强哥讲了一遍。其实,他的目的是想告诉强哥:兄弟,我现在混出头了。

  可强哥听后就问了一句话:你们公司安排网点负责人,是你们海总说的算,还是集团公司说的算?

  阿青说:当然是公司说的算。

  强哥说:既然如此,海总说的不算,跟你关系不好,为什么这时候要为了你做那么大的牺牲呢?你不觉得奇怪吗?我建议你现在赶紧给你们领导打电话拒绝,告诉他自己能力不够水平不行

  经强哥这么一说,阿青明白了,海总这是在试探自己呢。只要自己答应了,海总便知道了自己想取代他的想法,定然会竭尽全力的把自己弄走。

  虽然海总业务能力不行,但整人水平还是很专业的。

  四

  有时候,人心其实很相似

  当年,秦始皇嬴政派王翦去攻打楚国时问:此战需多少兵马?

  王翦说:少了六十万,怕打不下来。

  嬴政有点紧张了,这个老家伙要那么多人干嘛?万一他以后不听使唤了,寡人怕是控制不了他。不过这活,别人干又不行。

  确实,嬴政之前让李信去打楚国,结果大败而归。所以只能用王翦。可是嬴政还是对王翦不放心

  王翦看出了嬴政的想法,临行前找嬴政要了很多良田美宅。见王翦又要人又要地的,嬴政话里有话的问:将军就要出征了,咋还贪图起良田美宅了?

  王翦“嘿嘿”一笑说:就想趁这时候给儿孙们多要点田产。

  事后,参谋劝王翦说:将军这么做,就不怕君上生气吗?

  王翦说:你有所不知,君上多疑,信不过我。这次给了我那么多兵马肯定不放心。我这么做,多要点田产给子孙,是向他表示我的效忠,绝无叛心,否则也不会要田产了。

  如此他也就安心了。

  五

  人的心就像海底针。一个人若是不善揣摩,便会如无头苍蝇为人处世不得章法

  揣摩的方法有很多,可费尽心机揣摩的到底是什么呢?鬼谷子说:摩之以其欲,焉有不听者

  什么意思呢?你要想让别人乖乖听话,最好能够揣摩到对方的真实想法。只有如此,别人才会乖乖就范。古人有诗曰:

  诡士富纵横,机辩回天地

  观其投说时,揣摩探人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