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大秦风云》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大秦风云》读后感100字

2022-03-24 00:1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大秦风云》读后感100字

  《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大秦风云》是一本由历史不是僵尸著作,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页数:38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大秦风云》读后感(一):中国人不骗中国人

  我也没什么文化就爱听点历史 这本书我音频版已经听完 又买了实体书来看看 我觉着这是我目前听的历史天花板 就是不知道啥时候能到清朝结束 这过程有点熬人 希望作者再接再厉……………………………………………………………………………………………………………………………………………………………………………………………………………………………………………………

  《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大秦风云》读后感(二):历史说到底就是故事

  历史说到底就是故事,个人成长历史如此,社会发展历史也是如此!

  可以用故作高深的研究态度去升华,也可以用返璞归真的方式去沉淀。无论升华,还是沉淀,都不能意淫,都要围绕故事本身来展开,否则犹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对历史事件的表达方式因人而异,与其自说自话,自我陶醉,玩弄文字技巧,不如朴实无华,贴近生活,赋予文字更强的生命力,因为脱离了生活的文字大都缺乏生命力,被束之高阁。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众觉醒,追求本源逐渐成为共识,所有貌似口感丰富的添加剂,只能让人倒胃口,甚至破坏身心健康。

  《大秦风云》所叙述的故事均源自正史,而正史也是按照一个个故事进行记载,至于非要拔高到某种高度以显得高明,那时个别人的事,大部分人只想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对生活又有哪些借鉴意义。

  如果历史只能是晦涩难懂,不食人间烟火的高傲姿态示人,那么必将被历史本身所淹没。

  高深和浅薄只是一念之间,以理论的方式阐述历史不一定高深,用故事的方式去表达,不一定浅薄。相反,高深大概率是自嗨,浅薄倒可能是真相,因为人就是人,不是神,吃喝拉撒睡浅薄而庸俗,但正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而历史就是每个人的故事。

  《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大秦风云》读后感(三):《大秦风云》之战国第一帅才

  文章脉络

  1、书籍介绍。

  2、吕不韦的投资。

  3、战国第一帅才评比。

  1、《大秦风云》,一本轻松搞笑,充满了主观意识的网文风格历史类普及书本。作者笔名历史不是僵尸,《大秦风云》只是他的第一本历史书,整个系列一直出到清朝结束,算是历史小白的福音。 书中以重要历史人物为支点,通过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大事件,串联起秦朝从统一前到大厦将倾的三大阶段。人物多为叱刹风云的政客、修仙问道的方士、博学多才的儒生。 2、统一前的秦朝,从著名商人吕不韦投资质子在赵国的异人说起,上演了一出偷龙转凤的好戏。看过电视剧的多少都知道,嬴政据说乃吕不韦之子。如果这事是真的,那古往今来再也没有比吕不韦更具有战略眼光和成功的投资者了。吕不韦、赵姬、嫪毐真是上演了一出瞒天过海的三角恋,后两者真是胆大包天,不仅给嬴政弄出了两个便宜弟弟,还准备弄死嬴政来个篡权夺位。也无怪乎,最后嬴政一发飙,将所有相关人员杀的杀贬的贬。吕不韦的贬嫡,大权终于落在了嬴政手里,少年得志的他终于可以施展拳脚了。 扫平东方六国。先来盘点一下战国七雄的具体状况,韩国离秦国最近,经常被欺负,日积月累已经名存实亡。燕国因为大王喜穷兵黩武,经常跟邻国赵、齐搞摩擦,打仗在所难免,孙武说战争是庙算五计七事,打的是钱财后勤经济,这样看来燕国就是一个被战争拖垮的过国家。魏国也紧邻秦国,没少挨揍,打不过怎么办只能割地求饶,长此以往,也失去了大部分力量。齐国呢?有个类似万历皇帝的大王,无作为又活得长,昏招频出,导致内无贤臣,外无良将。这样一圈看下来,只剩下赵国和楚国能打一点。

  3、赵国有个战国第一帅才,李牧。孙子兵法,百战百胜不如一战而定乾坤者。李牧就是这样,在北面对阵匈奴,一战打得对面大败亏输,连老本都没了,此后十余年没有力量来侵犯边境,这才是真正的战神,而不是项羽那种单个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打战都是要钱的,还使得经济发展变得缓慢停澥)。为了干掉赵国,强大如秦国也前后打了三次将近十年的时间,最后用离间计才让赵国国君将李牧杀掉,才最终灭掉赵国。真是太愚蠢了,你觉得不行把他换下来不就行了,万一以后还用得上可以再用不是,结果自毁长城。 李牧为战国第一战神没话说了。看看同为四大名将的王翦,兵强马壮不说,后勤肯定好于赵国,还前后败于李牧之手,完全拿对方没办法。要说王翦水平不高,看看王翦对阵楚国名将项燕,完全是以彼之强攻彼之弱。是项燕不厉害吗?并不是。战场对阵,除了主帅的运筹帷幄,更考验的是君主的忍耐性。秦王嬴政、赵王迁、楚王负刍,第一次灭楚之战,嬴政派出的是李信主帅,带甲二十万,结果被项燕打得差点被俘虏灰溜溜逃回了秦国。然后王翦挂帅,带甲六十万(秦军的全部实力,也不怪乎嬴政派出说大话的李信)。本来项燕坚壁清野猥琐发育的策略一点没错,结果楚君负刍等不及了,要项燕强行出击,越塔杀敌,结果自然被以逸待劳的秦军打得大败,项燕战死。

  《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大秦风云》读后感(四):可以PK《明朝那些事儿》的好书盼来了!这是一本容易上头的历史书

  有人说,当年明月创作完《明朝那些事儿》之后,就江郎才尽了。作为热爱历史的读者,只能另觅他书。

  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喜马拉雅听到了一本好书,足以PK《明朝那些事儿》。这本容易让人一听就上瘾的历史书——《大秦风云》是喜马拉雅历史榜NO.1的长期霸榜者!

  和当年明月一样,《大秦风云》的作者也没有用真名。他的笔名是“历史不是僵尸”。至于为什么用这个名字,相信很多读者已经猜到了:历史是鲜活的,有血有肉,生机勃勃;历史不是僵化的,历史不是死气沉沉的。

  除此之外,《大秦风云》的作者有一个更大的野心: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但是,我也有点担心,因为秦朝二世而亡,这么短的时间,作者就写出这么厚的一本书。一直写到清朝,要写多少本书啊?

  我试着总结了一下这部作品的三个特点:

  就拿很多人读过的《项羽本纪》为例来做个比较,我们看到《大秦风云》这样描写项羽的愤怒:项羽气得七窍生烟。

  那他为什么生气呢?自然是因为宋义。宋义作为老大,要给项羽穿小鞋。真不知道宋义是怎么想的,项羽毕竟是贵族的后代。

  虽然我们在读《史记》原著的时候,能读出更多,比如太史公对项羽的同情。但是,很多人看到文言文就已经不敢亲近了。所以,《大秦风云》使用现代人喜欢的语言,就使我们与历史的隔膜消失了。

  在《大秦风云》一书中,我读到了王翦的故事。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我读出了一种似曾相识之感。

  一开始,王翦反对秦王嬴政出兵。因为,作为老将的王翦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灭楚国必须要60万人!毕竟,人家楚国也是大国。想当年,它是唯一一个可以和秦国抗衡的国家。很多历史学家也认为当年的楚国很有希望统一其他六国。

  秦王嬴政不愿意出60万人,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这是秦国的全部。如果这60万人派出去,一旦兵败,秦国也就完蛋了。

  除此之外,秦王嬴政还担心王翦会造反。为了打消秦王的顾虑,王翦不停地派人向嬴政要钱。他是这样想的:我向秦王多要点东西,他才会安心,他以为我爱财不爱权。

  后来,刘邦在担心萧何的时候,萧何也采用了类似的手段。

  《史记》是纪传体,我们读的时候可能会专注于某一个人物的小历史,而忘了历史的主线。

  《大秦风云》则不然。作者将秦朝从建立、发展到分崩离析的重要节点进行了故事性的介绍,从而让我们能够轻松地抓住历史的主要脉络。

  我觉得《大秦风云》是可以PK一下《明朝的那些事儿》的。作为读者的我们,看到了秦朝最鲜活的历史。历史,确实不是僵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