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靠不靠谱,就看这六个细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靠不靠谱,就看这六个细节!

2019-07-16 11:04:05 作者:陈林夕 来源:伴读书房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靠不靠谱,就看这六个细节!

  股神巴菲特每年都会座谈会大学生进行交流

  一次,有学生问他:“您认为一个人重要品质是什么?”

  巴菲特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反问大家

  大家的回答无非是:有才能慷慨诚实、利他、有魄力

  没想到巴菲特却说:

  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与不靠谱的人交往,是对时间生命极大浪费

  这6个细节告诉你,身边的人谁最靠谱。

  01

  工作态度

  在职场上,聪明人常见,但是靠谱人难得。

  小凯和小冯同时升为组长,可每次指标都是小凯拿第一。

  有一段时间公司客户投诉偏高,经过整理发现这些投诉均来自同一组,原以为是个新人班组,大家处理技巧不足

  后来通过调取录音才发现,很多组员居然忽悠欺骗客户,而原因竟然是为了缩短通话时长。更令人惊呆的,是小凯为了提高指标,而教唆大家这样做的。

  反观小冯组,因为都是他亲自教授,每个组员对业务都很熟悉,对客户又耐心,很少有客户投诉。

  通过与组员的面谈,公司还了解到小凯很多情况

  他在传达公司政策和业务时,只当个传声筒,自己一知半解,组员业务也不熟练

  对组员简单粗暴惩罚管理,跟他合不来的人会想方设法把他弄走等。

  毫无意外,偷奸耍滑的小凯直接被公司开除了。而小冯认真负责,工作有态度,在半年后升为了经理

  大事能力小事人品

  你对工作的态度,其实也暴露了你对生活的态度。如果一个人对待工作都敷衍了事、毛毛躁躁,那么这个人做其他事时,也很难让别人放心

  工作中,80%的能力问题,实质上都是态度问题,细节决定成败

  02

  给人确定

  为什么我们需要确定性?

  人能不能喜悦,取决于我们形成习惯人类普遍习惯,总是喜欢确定性的答案

  鹏鹏和小城约定好了五一去旅游,行程规划五天四夜。在确定城市后,鹏鹏开始精心策划路线预定酒店,订购车票

  而小城从没参与过,眼看距离五一越来越近,小城却说,不确定公司放假时间,他不太想去,旅游计划取消。

  鹏鹏不怎么高兴,但也没说什么,把酒店和车票都退了。

  等到五一前两天,小城突然联系鹏鹏,又说要去旅游,结果临时既定不到酒店,也买不到车票。

  鹏鹏一通忙活,只能抢到五一两天后的车票,假期从五天四夜改成三天两夜。小城一听,这么远光坐车就要大半天,三天两夜根本玩不过瘾还不如不去。

  鹏鹏听了,气得要死,直接拉黑了小城,再也不想理这种人。

  不能给出确定答案,就不要答应别人,既然答应了别人,说到就要做到,总是反反复复,给人不靠谱的感觉

  常给确定性的答案,能让人做事安全感,才能值得信赖

  03

  沟通有技巧

  对不同的人,要采用不同的沟通和应对方式。这是高情商的人,最擅用的一条沟通技巧。

  黄渤在娱乐圈出了名的情商高。

  2013年台湾金马奖颁奖礼上,郑裕玲问他:“怎么穿的那么随便就来了,你看人家梁朝伟、刘德华都穿的很隆重。我也是,精心准备裙子。”

  黄渤说:“对啊对啊,因为他们是客人嘛,客人到别人家做客都要穿的正式一些。”

  ldquo;因为你五年没来了,而这五年我都在,金马奖变得像家一样,回到家里穿什么?就是要穿的舒服一点。”

  然后康永呛他:“黄渤,这是我家不是你家。”

  黄渤就摇晃身体卖萌,其实是掩盖尴尬表现,然后迅速转移话题

  ldquo;其实我刚才看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一匹马跟你一起。这么久了,只看到过人骑马,没看到过马骑人。”

  幽默话语,引来全场爆笑鼓掌

  两个人的沟通,70%是情绪,30%是内容。情绪不对,内容就会被扭曲。

  而高情商的人,善于运用说话技巧,总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

  说话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会说话的人,成功路上就少了几块绊脚石,而不会说话的人,给自己筑起了一道道围墙

  04

  有时间观念

  康德在给老朋友回信中写过这样一句话

  无论是对老朋友,还是对陌生人,守时就是最大的礼貌

  之前有新闻报道,某女子高铁上霸着车门不让开车,原因是要等她迟到的丈夫

  列车工作人员对她不断进行劝说,告诉她这是违法行为,但她仍然不愿离开,并且一直在打电话

  工作人员无奈只能将女子拖下车,她却用脚卡主车门,死活不走。

  还继续喊:“我丈夫2分钟就能到,为什么列车就不能等2分钟呢?我等我丈夫上车就行,我这样有什么错?”

  有网友留言说,她以为高铁是他们家开的吗?还是她包了车?为什么全车人要一起等她丈夫?

  鲁迅说过,时间就是性命。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有教养的人,绝不会肆意地去浪费别人的时间。

  培养良好的时间观念,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个人素养的重要体现

  守时,是社交礼仪中最基本的礼貌和尊重。越守时的人,越靠谱。

  05

  事事回音

  让人放心把一件事完全交给你,凡事都有反馈

  靠谱和能力无关,也不是事事能办成,而是在你力所能及范围内,把事情做的周全

  此时应该明白,“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给对方发微信好久不回,或者聊着聊着对方突然不说话了。

  你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还要不要继续聊,只能傻等着,这以后你对对方的印象肯定好不了。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表妹发了张聊天截图,这是她跟老公的聊天记录,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

  晚上挺晚了,表妹发信息想让应酬的老公回来时带一份小龙虾宵夜,她老公看到后回复:好的。

  接着他老公发来一张手机屏保的截图,显示电量已经百分之五。又留言说等下打不通着急,我应该马上就可以回家了,跟你说一下。

  一个小小的举动,避免了不必要误会,也让老婆的心中感到温暖

  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遇到这种人,谁都会好感大增。

  06

  做人担当

  做事有首尾

  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在事情没来的时候害怕,在事情来了的时候不退缩。

  李鸿章七十五岁即将退休,却被派去查勘黄河,他十分不愿意,可推脱不了。

  按说他一大把年纪了,这事他随便几句也能应付过去,然而,他一口气走了两千多公里,一去去了大半年。

  李鸿章与比利时工程师反复商议精打细算之下,把时间成本扩大到五六年,而投资减到九百三十万三千余两,最终拿出了一整套治理黄河的科学方法

  之后,他紧跟着又上了一个折子,提出应急的方法,就看高层怎么选了。

  他的准则是:

  即使不愿意的事,让我摊上了,那就老老实实把事做完,不仅如此,我还要穷尽心血把这件事做到完美

  一场聚会,本来说不去了,人家劝你两句,你又去了,这就是没有首尾;

  一个观点,别人一反对,你不敢坚持,马上改口,这就不够担当。

  做事有首尾,做人有担当,这事靠谱的最高境界

  能长期身体力行这句话的人,自能形成一种卓绝的人格魅力,让人折服。

  07

  靠谱,是如今社会对一个人最大的褒奖

  作家池莉说过:

  靠谱,说起来简单,落下去复杂;听起来像感觉,做起来是原则

  聪明能让你走得快,靠谱才能让你走得远。

  所谓靠谱,归根结底就是做事让人放心。

  给出的承诺要去践行,答应的事要尽力去做。

  成为一个靠谱的人,是成本最小的人际交往方式

  做事有首尾、做人有担当。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

  当你靠谱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大;当你不靠谱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小。

  你是谁,就会遇到谁。

  愿我们都能成为一个靠谱的人,不仅能遇到更好的人,还能给自己未来人生留下福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