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卧薪尝胆其实不存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卧薪尝胆其实不存在

2019-07-20 05:14:55 作者:师若可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卧薪尝胆其实不存在

  我们今天要形容个人忍辱负重发愤图强常用一个词语——卧薪尝胆

  ldquo;卧薪尝胆”出自于《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ldquo;越王勾践返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

  是说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后,立志发愤图强,准备复仇。他怕自己贪图安逸生活,从而消磨了报仇的志气,所以在房子里挂上一只苦胆,每天早上起来和每天晚上睡觉时都会尝一尝苦胆,以告诫自己一雪国耻

  后来勾践趁吴国与晋国相持,突然出击,一举打败吴兵。几年后,吴国被越国所灭,吴王夫差自杀。

  在这个故事中,吴王夫差是一个贪图美色刚愎自用君主。他之所以没有杀死勾践,是因为勾践派人买通了吴国太宰伯嚭(pǐ),并献上了大量的珍宝和美女求成。而美女中就包括后来号称“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

  《国语》中还有“(勾践)卑事夫差,宦士三百人于吴,其身亲为夫差前马”的记载

  由于先秦时期文献匮乏,所以后来的史书多采纳了前期留存下来的史料记载,包括我们熟悉的《史记》。而这一切都让吴王夫差成了一个刚愎自用、贪图美色、狂妄自大得意忘形的人。

  但是,2008年清华大学校友赵伟国向母校捐赠的2388枚战国竹简,却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吴王夫差,同时并未找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记载。

  赵伟国,新疆沙湾县人。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先后获本科硕士学位。现任紫光集团董事长、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清华大学组织专家,用了3个月时间对战国竹简进行清理保护,其中《越公其事》一篇共75简,分为十一章,详细叙述越王勾践兵败后经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依次实施好农、好信、征人、好兵、饬民“五政”,重新崛起,最终灭吴的经历

  在《越公其事》中,吴王夫差的形象却与其他史料记载大相径庭。其中故事的大体发展脉络与《国语》相同,但叙述过程的详略,表达主旨却各有不同

  专家们认为,这批竹简未经后世编纂,所以更为客观的记载了吴越争霸这段历史可信度更高。

  《越公其事》中记载,吴王夫差对越国使者十分客气,至始至终都是一位谦逊有礼的君主。对越使的答话也是微言卑辞,许成撤兵,极尽谦卑能事

  ldquo;君越公不命使人而大夫亲辱,孤敢脱罪于大夫……孤用愿见越公,余弃恶周好,以徼求上下吉祥”。

  当时吴楚两国一直处于交战状态,夫椒之战后,吴国虽然取得了胜利,但自己也损伤惨重

  所以夫差之所以没有乘胜追击剿灭勾践,是因为其自我估量实力不足,没有获胜的把握。《越公其事》记载,“吴王闻越使之柔以刚也,思道路之修险,乃惧”。

  吴王夫差恐惧不胜的原因有三,首先,远离吴土征战,道路险阻,后备物资难以跟不上;其次,吴国经此一役,也损失惨重;最后,当时越国幸存的八千士兵士气高昂,随时准备拼死一战,“今越公其胡有带甲八千以敦刃皆死”。

  所以当时的吴王夫差虽与伍子胥意见不和,但两人并没有起冲突。后吴王夫差详细向伍子胥解说了自己的担忧,伍子胥深以为然,“申胥乃惧,许诺”。两人君臣协商,一团和气

  即是如此,吴王夫差贪图美色,刚愎自用的说法自然就站不住脚了。

  而《左传》中的“越及吴平”到《越公其事》的“ 使者返命越王,乃盟,男女服,师乃还”,所谓的“臣事吴”、“男女服”,应当是当时战败国对战胜国尽一些名义上称臣和实际上的纳贡义务, 并不是像其他故事中的勾践到吴国服侍夫差,为其前马。

  既然吴王夫差不是贪图美色,刚愎自用的人,那么吴国又是怎么被越国灭掉的呢?

  吴国军队退去后,越王勾践无为三年,休养生息,后实施“五政”。

  ldquo;五政之初,王好农功”。勾践亲自耕种,以此劝勉农夫。当时越国“举越庶民,乃夫妇皆耕”。

  等国家粮食充裕之后,“王乃好信,修其市政”,勾践开始着手理顺市场买卖关系,杜绝欺诈等,以提高越国经济

  越国富裕后,勾践又实行徕民政策,招徕四方之民,扩充人口。等到“国富人众,王乃好兵,举越邦皆好兵”。

  最后是整齐民心严峻刑罚。使得“越邦庶民则皆震动,荒畏句践,无敢不敬”。

  ldquo;五政”从经济、军事法律文化多方面入手,循序渐进,最终使越国由弱变强。

  变强后的越国不忘国耻,趁着吴王夫差与晋国交战,一举打败吴兵,拒绝吴国的求成,最终灭了吴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