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故事:与我无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故事:与我无关

2022-03-26 03:03:4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故事:与我无关

  内容来源:陈扞国,图文综合自网络

  阳光穿过弥漫在空中的尘土,照在墙头干活的老赵脸上。他抡着铁锤,用力砸着墙板,汗水一滴滴落在脚下的砖块上。

  老赵今年50岁,儿子正在上大学。为了供儿子读书,老赵和同乡阿牛一起来到这座城市,当了拆迁工人。

  ldquo;等儿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我就回家伺候那一亩三分地。”老赵一边抡锤一边想着心事,突然看见墙缝里掉出一个塑料袋裹着的小包。他立即停下锤,弯腰捡起小包,抖落上面的尘土,小心翼翼地打开。忽然眼前一亮,一红一绿两个小本子,正是两本银行存折!

  翻开存折,老赵吓呆了:一个120万,一个82万。巨款呵!老赵定了定神,目光扫过户主姓名——梁正柯。“这钱要是我自己的,就再不用走南闯北辛辛苦苦打工了。”一丝贪念闪进大脑,却立即被掐灭,“不行,我家祖祖辈辈都正直做人,不贪不屈,怎么能贪财做昧良心的事?”

  晚上,老赵把捡到存折的事告诉阿牛。阿牛说,没有户主的身份证和密码,钱就没法取,可这么大的数目,人家丢了一定着急,不如还给失主,还可以要些报酬。

  有没有报酬,老赵无所谓,能把钱还给失主就好。几天后,失主梁正柯闻讯找来,以两条高档香烟答谢老赵。老赵也不开口要酬金,只看了梁正柯的身份证,就将存折还给他,乐呵呵收下了香烟。

  老赵将巨额存折还给失主的消息很快在工地上传开,工友们都笑他傻:200多万元的存折只换来两条烟,太亏了。老赵不以为然:该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争也没用,心里踏实比啥都强。

  两个月后,老赵回乡过年。离家半年挣了8000多元,他逢人就说,十分得意。村民们听不进去,“打工挣钱算啥,听说你在城里拆房拆出一个贪官,这可是大功一件啊!”老赵呵呵一笑,“贪官被查处是好事,但这事说实在的,与我无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