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性价比更高的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性价比更高的快乐

2019-07-27 03:42:51 作者: 崔鹏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性价比更高的快乐

  花钱,是件既复杂简单的事。

  可以把消费行为只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为了满足基础的生存需要。比如,在办公室的中午,饿了,你就要买一顿午饭;另一部分钱,则用来购买快乐,这里包括一次令人愉快的旅游,或者一款奢侈挎包(如果你是位女士的话)。

  在一个比较富裕社会环境中,人们会把更多的钱花在购买快乐上。对快乐需求程度不同,也是造成年轻公司人和一代人之间矛盾的一个原因。在新一代人看来,快乐是必需品,而维持生存的基础产品应该像阳光空气一样与生俱来。而在那些度过艰苦岁月的人看来,快乐是奢侈品可有可无

  怎样性价比最高地购买到快乐,越来越成为人希望解决问题。购买更多的快乐,还要筛掉那些短期很快乐,但从长期来说让人痛苦不堪的消费(其中很多是违反法律的),包括毒品色情。除此以外,怎么选择能让你在双十一,或者其他什么节上,花了那么多钱后,可以收获更多快乐?

  购买快乐最重要特性之一,就是分享。这大概体现人类社会性需求。

  我曾经看过埃德·斯塔福德的《荒岛余生60天》。在荒岛上,斯塔福德看到落日之美,却感受不到一点快乐,因为这种美景不能用来分享。如果世上只有你一个人,美和快乐不能用来分享,那么,这些美和快乐还有意义吗?也许还会有一些,但这种快乐起码要打5折。

  如果你花钱购买快乐,一定要考虑到它的可分享性。从这个角度讲,很多社交工具,比如微信朋友圈等,都增加了人们的快乐程度。

  第二个特性,性价比更高的快乐在于自我改善

  花10万元买块奢侈的腕表,还是用10万元保证你能健康地减肥,从获取快乐的角度讲,你绝对应该选择后者。

  10万元的手表,的确能给获得者带来快乐。但是,这种快乐太容易消散了。我的经验是,这种快乐的周期超不过3天。而减肥成功给人们带来的快乐,能持续很长时间

  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拥有奢侈品看起来很棒,但是,它太容易让人适应了。人们很快会习惯戴着奢侈腕表的手,而对减肥成功,则要自我欣赏半年。人们对自己向着社会认同方向改变(或者说是改善),会非常在意

  在改善的初期,会有些痛苦,这阻止了人们向自己想象中更完美样子变化。但如果你肯花钱购买一些“看管”服务,你会更加快乐

  这正是有人会对整容上瘾的原因。整容不用辛劳坚持,只需要躺在手术台上被麻醉,然后很快就进入梦乡了。如果一个人已经习惯这样,躺在手术台上小憩一下,还挺舒服的。而醒来,自己已经完美多了。那么,手术失败概率,往往容易被这个人忽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性价比更高的快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