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在大学当宿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在大学当宿管

2019-07-28 05:48:14 作者:杏 邓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我在大学当宿管

  1.

  一顿午饭时间,整个新闻系的男生知道17栋新来了个年轻漂亮可爱又有活力宿管,夏辞雨。微信群消息炸开了花,我暗暗盯着手机莫名自豪感优越感滋生。

  这栋楼里,最早跟夏辞雨说上话的,是我。

  今天早上没有专业课室友们都在熟睡。而我则因为昨天晚上部门聚餐吃多了海鲜肚子,一整晚都没有好好休息。好不容易坚持到了白天,早已是肠胃空空,我决定下楼去最近的食堂打包青菜粥,这才在门口遇见了夏辞雨。

  黑色的齐腰长发拨撩到耳后,十指如葱。空气刘海将双眼稍稍遮挡,清澈似水。最为简单穿着牛仔背带裤与白T,也不能掩盖她的灵气。这是我初见她时的样子

  夏辞雨拎着一个浅蓝色行李箱站在大楼门口,看了一眼手机又看了一眼宿舍楼上的编号,然后双手提起行李箱,准备上楼。

  我们学校有名的“山中大学”,生活区与教学区分开,宿舍楼建在一个斜坡上面,楼梯自然陡峭。夏辞雨没走两步便感觉到吃力。我恰巧就在台阶上面,赶紧快速来到她身旁,稳当当地扶住了箱子,“我帮你吧。”

  夏辞雨松手,我自然地接过箱子往上走。她跟了上来,说了声谢谢声音好听

  帮她搬上楼梯后,并没有多说其他的话,我便转身往食堂的方向走了。

  2.

  我以为夏辞雨是17栋某个同学女朋友

  在学校生活了两年,早就知道宿舍门口是虐狗之地,女生来男生宿舍楼下等人,也就见怪不怪了。不过眼熟的也就那么几对,这个女孩我还是头一次见。她比任何人都干净、灵气,以及可爱。

  我从食堂带了粥回去,发现夏辞雨并没有离开17栋。她坐在宿管阿姨座位上,写写画画。“同学,请问你是要找谁吗?我去帮你叫,我们宿管这几天不在。”我再一次展示自己热情

  她抬头看向我,一瞬间的害羞,继而开始落落大方介绍自己,“我叫夏辞雨,你刚刚说的宿管阿姨是我妈,她这两周有事又找不到人来替班,我来暂代她几天。”

  看我很是吃惊,她又补充了一句,“你放心,代班是他们领导同意的,就两周。不会影响你们生活的。”

  我完全没有嫌弃她的意思,心里反而有一丝窃喜,谁不愿意每天进进出出都看着一个漂亮妹妹?为了表现出自己十分支持她,我立马拿出手机,“宿管阿,哦不是,那什么,我们加个微信吧,我是学校生活部的,有什么事你要是不知道也可以问我。”

  之后我才知道自己说这句话是多么的不自量力。夏辞雨做宿管,轻车熟路。我想之前的宿管阿姨一定是再三叮嘱过才敢放心让她过来代班。

  不管怎么样,17栋一下子成为了全校羡慕的宿舍楼是事实。但这对夏辞雨来说,也许不算好事

  3.

  我们栋的宿管阿姨对我们一直很好,元宵会自费给大家汤圆活动室的板报从来都不死板,有一次隔壁班一个同学急性肠胃炎,她连着给他煲了三天粗粮粥。

  在这个学校,在我们眼里,她比任何人都亲切。得知夏辞雨是宿管阿姨的女儿后,我们都很自觉地不给她增添麻烦,按时关灯,不大声喧哗,就连晚归的人也少了。

  但其中难免还是有那么几颗老鼠屎。

  夏辞雨代班的第二个星期,三楼有一间宿舍突然跑下来一个人火急火燎说宿舍里有老鼠,让她上去帮忙驱赶。夏辞雨来的这段时间,并没有真的进过男生宿舍,平时只是坐在管理登记一些小事,偶尔出去把门口车棚里的自行车摆正。

  一开始也是犹豫的。虽然也害怕老鼠,但最终她还是跟着那人上了三楼。

  夏辞雨拿着一把拖把,颤颤巍巍打开门,一只巨大的老鼠跑了过来,她下意识用拖把拍打,长条型的物品掉落在她身上,巨大的舌头吐着蛇信子。夏辞雨立马哭了出来。

  我在四楼,听到楼下的动静,又听说夏辞雨在,来不及穿鞋子就跑了下去。三楼那间宿舍被众人围住,闹哄哄的。

  ldquo;我不知道你胆这么小。这是假的,老鼠是假的,蛇也是,你看嘛。”好事的学生依旧笑嘻嘻,拿着模型往夏辞雨身上凑。

  我挤进人群,将夏辞雨拉到身后,顺带又推了那人一把。他后退一步,身体撞到门框上,立马有了怒气。人群里有看不惯的,有凑热闹的,大家互相推搡,跃跃欲试。夏辞雨劝阻,但她轻柔的声音立马被覆盖

  最后还是一位平时颇有威望师兄站出来才平息了这场争执

  4.

  人群逐渐散去,我却没有看见夏辞雨。

  我假装等外卖快递好几次跑到楼下,都没有发现她的身影。直到我傍晚去楼顶被子,才又一次看见了她。夏辞雨蹲在一个小角落里,双手抱着膝盖,将头深深地埋了进去。

  我走过去,坐在她身边,想伸手拍一拍她,但随即想到不妥便将手收了回来,“你还好吧?你别跟他们计较,他们就是记恨你有一次晚归记了他们名字,只是想吓吓你,没有其他恶意。你放心,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出现了,我保证。”那时我并不知道自己要拿什么来保证,但心里却十分笃定自己能行。

  夏辞雨一开始没有说话,依然将头埋在膝盖里不愿与我对视。我干脆什么也不说,就这样子一直陪着她,直到日落,直到夜深。视觉夜色中弱化,另一种感官却增强,我闻到夏辞雨身上淡淡的洗发水香味清新的、纯粹的。

  夏辞雨终于开口,我猜她是哭过很久,声音也变得沙哑

  这个晚上,我得知了夏辞雨来代班的真相。夏辞雨的妈妈一个月前查出了身体里的恶性肿瘤需要手术,她担心学生们。临近期末人事上很难进行调动,于是她想到了自己刚刚高考结束的女儿。

  ldquo;她不顾自己的身体,宁愿不让我陪在她身边,也要我过来帮她站好最后一班岗。你们,就那么重要吗?”

  夏辞雨突然问我。我知道她没有质问的意思,但是心里难受无比,同时也为今天发生的事情感羞愧,尽管并不是我做的。但羞耻感是连坐的。

  我向夏辞雨道歉。她没说什么,冲下了楼。

  5.

  宿管阿姨生病这件事,我并没有告诉更多的人,只是在我们宿舍举办了一次“夜谈会”。后来我从夏辞雨那里问来了地址,我们凑钱买了点礼物,一起去医院看望了阿姨。

  阿姨虽然生病了,但还是尽量让自己保持着精神状态,看见我们来立马坐了起来,又招呼我们吃这吃那。仿佛自己没有生病,仿佛我们只是去家里做客的年轻人

  夏辞雨那天冲下楼,我没有去追她,第二天她便离开了学校。我才想起来,她的代班时间已经结束。来医院看阿姨,一方面表达我们的心意,另一方面,是我想见夏辞雨。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频繁地想起夏辞雨。想起第一次见面时帮她搬行李箱的场景,想起某一天她趴在桌子午睡时的恬静,也想起那天傍晚我们并肩坐在一起等夕阳余晖散去。

  这次我并没有在医院看见她,只是从阿姨口中得知,她回学校填报高考志愿了。后来我们也开始放暑假,我便回了老家大二那个暑假,是我人生感觉漫长的一个假期。

  夏辞雨后来在微信上主动找过我一次,跟我表达谢意,“我那天就是心里难受,没有责怪你们的意思。谢谢你没有把我妈生病的时候告诉更多的人。我妈嘴上虽然不说,但我知道,她总是记挂着17栋,而且,她有自己的骄傲。”

  她说完这些,我更想她了。原来两个城市距离,如此的遥远

  就在我以为再也不会见到夏辞雨的时候,她再一次出现在我面前,拖着那个熟悉的蓝色行李箱。

  她撇了撇嘴,假装漫不经心,“先说清楚,我可不是因为你才报考了这个学校。我是因为我妈,她说等她病好了还要回来当宿管,我要罩着她。”

  夏辞雨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模样,可爱极了。

  ldquo;傻笑什么,师兄,箱子很重欸。”

  我立马过去,接过了她手里的行李箱。

  其实很多事情,很早就注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在大学当宿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