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德经:柔的力量驰骋天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道德经:柔的力量驰骋天下

2019-08-02 07:50:24 来源:聊道德经易经佛经 阅读:载入中…

道德经:柔的力量驰骋天下

  话说老子八十岁寿诞的时候大家都来庆贺。在古代,活到八十岁可以说非常少见了,有人向他请教长寿秘诀,老子没说话,只是张开嘴让大家看,人们大惑不解,老子解释说:坚硬牙齿都没了,而柔软舌头完好无损。”众人释然。

  柔,这是老子最重要处世哲学、养生妙法。柔,可以说是老子的第一法宝。老子赞美水、婴儿女人(雌性),主要就是因为他看到了阴柔力量

  柔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老子说,世界上没有比水更柔弱东西了,但是水却最能克制刚强。老子用了一个词非常形象:驰骋。“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柔的力量驰骋天下!

  柔和

  《道德经》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做人就要有水的精神。柔和,就是要我们在待人接物的时候,谦卑乐于助人求同存异

  老子在《道德经》中多次提到,“善为下”和“不争”之德。“善用人者为之下,是谓不争之德。”

  领导用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都适合这种方式现实中,谦卑而不争的人,总是拥有好人缘。而那些只知道露才扬己,说起话来锋芒毕露的人,总在无意中得罪很多人,最终只能是“曲高和寡”。

  柔弱

  ldquo;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人和草木一样,有生命的时候,身体都是柔的,死了以后身体就会慢慢变僵硬

  大风来的时候,总是坚硬的树干会被刮断,而柔弱的小草总能幸免。

  《道德经》中说,物壮则老,是为不道,不道早已。刚强,在老子看来是不符合大道规律的。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那种蛮横跋扈,或者太过刚强的人,如果细心观察,几年或者十几年之后,就能看到他们的结果

  有一个儒家例子。孔子的学生中,子路的个性是最刚强的,勇敢好斗,多少还有点粗鲁。孔子早就说过他最后可能“不得其死”,他的结果真是很悲惨,在兵乱中被一个叫蒯聩的人杀死,砍成肉泥。

  再看看西楚霸王项羽,力能扛鼎,最后也没有好结果。中国文化、尤其是道家文化,历来都不主张刚强处世,不赞赏以强力解决问题的方式。

  汉代杨雄在《解嘲》中说,旺盛火光最后也要熄灭;隆隆的雷声也是不能持久的。看天上的电闪雷鸣,它是那么的充足有力,但雷鸣声被天收回,热度也被大地藏纳。显贵家庭,将有鬼神窥望他的房室,伺其覆灭;争权夺利的人会灭亡,不争名利的人则能保存;功高震主的人宗族都有危险恬淡自守的人则能保全身体。这可以说是对老子柔的哲学的最好注解

  (附:杨雄原文——炎炎者灭,隆隆者绝;观雷观火,为盈为实;天收其声,地藏其热。高明之家,鬼瞰其室。攫拏者亡,默默者存。)

  柔韧

  做人要有韧性,在压力挫折面前,懂得变化、变通。《孙子兵法》说,水没有固定形状,无形就没有破绽,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水是随时都准备改变自己的,时而深,时而浅;时而快,时而慢;时而清,时而浊。

  我们常说,大丈夫能屈能伸。这就是韧性,也是老子“柔”的哲学的重要内涵。做人也是如此,不要固执鄙陋,一条道走到黑,要根据现实的变化对自己的思维行动作出改变,用智圣东方朔的话说叫“与物变化”。

  人生在世失败和挫折总是难免的。有些人看似坚强,实则缺乏必要的柔韧,一旦收到打击,倒在地上就再也爬不起来。

  柔韧是老子“柔”的哲学中最重要的一个内涵。如果只是知道柔弱,而没有韧性,那就等于一个人畏畏缩缩,浑浑噩噩,毫无上进气力,甚至还比不上那些刚强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