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离凡事劝你大度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远离凡事劝你大度的人

2019-08-02 08:30:28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远离凡事劝你大度的人

  来源 | 读书有范(ID:dushu259)

  作者 | 范叔

  01

  不知我的苦,

  就别劝我大度

  前几天陪母亲大人逛街,看到有一对小夫妻在吵架,周围零零散散围了一圈人看热闹

  女人看上去很是生气眼泪酝酿在眼底,很想马上离开

  男人拉着她的手在哀求:“你就原谅我这一次吧,我下次再也不敢了。”

  女人不想听男人说话,把头一撇,冷冷地说:“你放开我,我再也不会相信你。”

  男人急了,一下子跪在地上,急忙说:‘这次是真的,你别离开我,你走了我怎么办?”

  正想带着母亲离开,却听到有个人高声喊了一句:“姑娘,你就原谅他吧,他一个大男人都给你下跪了。”

  接着陆续有声音相劝:“是啊,过日子要大度一点,别这么斤斤计较,原谅他吧。”

  女人像是被这句话点着了一样,回过头看向说话的人,忍着哽咽大声说道

  ldquo;你们一个人都不了解情况,凭什么都让我原谅。他每天一不顺心就朝我发脾气,大吼大叫,我还要经常防着他掐我、打我……”

  她好像有太多的苦要诉说,但顿了顿,还是没有选择继续说下去。

  ldquo;不知我的苦,就别劝我大度。”

  临走的时候,听到这句话,我叹了口气眼角余光看到女人被男人拽着的那只手,已经变得通红。

  母亲大人边走边感慨

  ldquo;他们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不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就去随意评价。谁都会说要善良啊、要大度啊,可当那个当事人自己的时候,压根不会想到这些。哪怕原谅都很艰难,何必非得时时刻刻做个善良大度的人。”

  是啊,总有人觉得,“多大点事儿”、“想开就好”、“吃亏是福”,可那是没有犯在自己身上。

  真正经历过事的人才知道,有些伤,碰一下都痛彻心扉,凭什么旁观者飘飘一句话,就得让自己假装一副大度的样子

  我假装不了,也原谅不了。哪怕有一天我一点怨恨也没有了,但那也是自己放过自己,和别人毫无关系

  那些不真诚的劝诫,我一个字都不想听。它们就像一把盐,自顾自地撒向我还没愈合的伤口,让我再痛一次的同时,还得背上“不够大度”的道德包袱

  02

  不是任何事,

  都值得被原谅

  知乎上看到一个答主的真实故事

  答主是个癌症患者,刚查出病来的时候手头比较紧张,因为闲钱早在之前就被拿去投资理财,短时间内拿不出来。

  答主决定向亲姐姐亲弟弟借钱,但令人心寒的是,姐姐觉得答主有钱,所以没借给她。而弟弟,连个面都没见着。

  作为一个带着8岁孩子单身母亲,答主没有被击倒。一个人去医院透支信用卡做了7次化疗手术后没有恢复好,又被120拉回医院,做了第二次手术。

  前前后后住院10次,姐姐和弟弟一个人都没来看过她。

  后来答主病好了,姐姐和弟弟却都来了。姐姐说,儿子要出国念书,想问她借点钱。弟弟说,孩子渐渐大了,他们夫妻要工作,想把孩子给老父亲带。

  当时老父亲和答主住在一起,已经七十多岁,表面上说是让老父亲带孩子,其实就是把孩子推给答主。

  答主被伤透了心,没搭理他们。就算他们来家里吵闹,也没有一点心软。身边的亲戚看了都说,让她别这么心狠做人要大度一点。

  答主嗤笑:“你们知道我发生了什么,你们劝我大度。”

  动动皮子当然简单,谁都会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说着要做个好人要宽容、要大度,要善良,可那些旁观者自己又能否每次都说到做到

  就连请求帮忙的人都没拿出一个人可以被原谅的态度,又怎么能让当事人假装什么事都没发生过,还得笑着脸迎上去做“圣母”呢?

  真的,不是任何事,都值得被原谅。也不是任何人,都值得被宽容以待。能做到不报复、不怨恨已经是大度。

  哪怕有一天你变成了更好的自己,也绝对不是因为面对伤害的大度和原谅,也从来不是那些眼不明、耳不清的劝诫。

  就像张韶涵在吐槽大会中所说:

  ldquo;我不感激伤害我的人,伤害就是伤害,没有这些伤害我也会变得更强,因为我不仅天生励志,我还天生要强。”

  03

  远离凡事劝你大度的人

  鲁迅先生去世前曾写过一篇杂文《死》,文中提到给亲属留下了7条训诫。

  其中有一条是: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

  这句话的意思明显,那些伤害了别人,却反对别人报复,还主张宽容的人,尽量远离他。

  没有谁规定,无论遇到什么事,宽容大度就是不二法则

  那些凡事都劝你大度的人,又有哪一个是真心为你着想的?

  郭德纲也说过:“其实我挺厌恶那种就是不明白任何情况就让你大度的人,这种人你要离他远一点。”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深受,可作为一个稍微有些同理心的旁观者,也该在了解清楚情况之后,理解一下被人扎针的感觉有多疼。

  话说起来太容易,却伤人于无形。有时你明明已经很痛,却还是得忍着眼泪站起来应付那些所谓“为你好”的人。

  但真正的“为你好”、真正的“劝诫”,不该是这种表面说着好听,其实根本没有实质性帮助的话。

  我们的宽容很珍贵,别随意浪费在不值得的人身上。

  我们的时间也很宝贵,别轻易靠近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

  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终有一天还是会选择算了。

  但那时,你最该感谢的是自己。

  终于从痛苦的煎熬里开出命运的花,不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善良又勇敢坚强美丽

  记住:远离那些凡事都劝你大度的人。做人要大度,但大度要分人。你可以选择宽容,但别什么事都宽容。

  作者

  范叔,本文首发读书有范(ID:dushu259),美好晨光,伴你读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