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游取经5人组,暴露了人生的5重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西游取经5人组,暴露了人生的5重境界

2019-08-02 09:29:12 作者:心阅阅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文 | 心阅阅· 主播 | 沙漠之狐

  十点读书签约作者

  《西游记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是几代人的经典,齐天大圣降妖除魔让人看得神清气爽;猪八戒滑稽可爱使人捧腹爆笑;唐僧慈悲懦弱令人担忧不已……

  剧中个人物都鲜活无比,每场剧情引人入胜

  

西游取经5人组,暴露了人生的5重境界

  其实人生就像西天取经,途中要历尽千难万险、抵挡外界诱惑、战胜自己心魔,一路闯关过将,历尽九九八十一难,才能达人生的彼岸

  西天取经,就是人生的一场觉悟之旅,每个人领悟真谛却不尽相同,这部剧中究竟隐藏了人生的几重境界呢?

  戒骄戒躁,方能成大器

  《圣经》中说:骄傲在败坏之先,狂妄在跌倒之前。

  孙悟空本是一野猴,得菩提祖师传教,学会了七十二变法和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的功夫

  又得东海龙王的定海神针,一根可变化大小如意金箍棒

  他机灵聪明武艺高强,一根金箍棒所向披糜,可他却狂妄自傲,大闹天宫地府,要玉帝让位与他,结果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苦度了500年。

  后经观音点化,被西去取经的唐僧救出收为徒。

  

  路上遇强盗抢劫农舍,悟空一出手,就打死强盗六人。

  唐僧教训他不该轻易杀人,他不服,一个筋斗云跑到东海龙王那喝酒去了,把唐僧抛在半途。

  东海龙王以张良纳履的典故教诲他,要他勤勤恳恳保唐僧去西天取经,方能修成正果

  悟空终于想通,重返唐僧身边,观音给唐僧送来紧箍咒,以此约束悟空。

  从此,悟空一犯错,唐僧就念紧箍咒让他乖乖降服。

  当他偷吃人参果,被镇元大仙百般刁难,在师傅的教诲下他四处寻方医树;

  三打白骨精被师傅误解、用紧箍咒惩罚他,让他疼得满地打滚;

  为保师傅过火焰山,他三借芭蕉扇,吃了闭门羹,还低眉顺眼讨铁扇公主欢心才借回芭蕉扇。

  

  悟空的人生在紧箍咒的约束下渐渐步入正轨,也懂得宽容礼让、忍辱负重

  虽然取经道路坎坷,也受尽委屈,但他始终都没放弃,一次次在受挫中成熟一次次在紧箍咒的约束下收敛,不再随意伤人。

  倘若悟空没有观音的点化、没有东海龙王的劝导、没有唐僧时常用紧箍咒约束,他就是个狂妄自大野性难驯的泼猴。

  经过取经途中的磨难,他战胜了外界的困难也战胜了自己的心魔,内心变得强大能容。

  最终护送唐僧取得真经,修成正果,他被如来封了个“战斗胜佛”,由妖蜕变为仙。

  摒弃恶习,摆渡命运

  作者王连佐曾说:欲,人之常情,但须有度;若贪婪,终会自我毁灭

  开始时,猪八戒诸多恶习,贪财好色好吃懒做

  他本是天庭元帅,因调戏嫦娥被贬下凡尘,投错猪胎,到了凡尘仍色心不改。

  救过高员外的闺女,被高老招为快婿,新婚之夜现出原形,被拒圆房,他便三番五次腾云驾雾前来威逼

  唐僧和悟空借宿高家庄,得知此事,被悟空降服,经观音点化被唐僧收为徒。

  

  从此,八戒哪怕有贪财好色的念想,也不敢肆意妄为。

  一旦他犯错,唐僧就以佛法制约、悟空趁机提醒开涮他:呆子,你又犯病了!

  有一集悟空为救乌鸡国王,骗八戒下井去寻宝物,宝物没找着,却发现乌鸡国王的尸体,悟空让他把尸体背上来,他不从,被悟空困于井下。

  到了女儿国,喝了子母河的水,腹中形成“胎气”。八戒疼痛难忍,仍不忘吩咐悟空:“俺老猪要生娃娃了,得给俺找个年轻的产婆来。”

  悟空戏谑他:“让产婆给你的肚子戳个窟窿,生出个胖娃娃。”

  

  当唐僧被蜘蛛精捉去,八戒听说蜘蛛精们正在泉中洗澡,色心又起,前往泉中偷看并下水与蜘女们一起洗澡,被蜘女们戏弄并用蛛丝缠住。

  经过黄花观,观主竟是蜘女们的道兄,在茶中放了毒,八戒贪杯,第一个中毒,还好悟空找毗蓝婆取来解药,救了他。

  黎山老母和观音们设局考验唐僧师徒的禅佛之心,化成母女四人,只有八戒上当,被黎山老母捆绑吊在树上,八戒知情后羞愧承诺改邪归正

  一次次的经历,八戒若没悟空及菩萨相救,几次险些丧命,在师徒们的教诲和监督下,八戒的贪婪之心逐渐收敛,终没偏离正轨。

  最终他也因保护师傅有功,被如来封了个“净坛使者”。

  恶习是灵魂桎梏,只有摒而弃之、修心养性,才能使自己光彩照人渡人又渡已。

  控制情绪,方能掌控人生

  励志导师奥里森·马登说: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情绪的奴隶,而应反控情绪,无论境况多么糟糕,都应努力支配环境,把自己从黑暗拯救出来。

  沙僧本是玉帝身边的卷帘大将,因失手打破了琉璃盏被贬下凡,他心生恶气,长年在流沙兴风作浪,靠吃人度日,脖上还挂着骷髅项圈。

  唐僧、悟空路经流沙河,与悟空大战,后经观音点化,被唐僧收为徒。

  

  沙僧从此收起情绪、不再杀戮,变得忠厚老实,一路勤勤恳恳地做个挑夫。

  他知道唯有尊从师傅,跟他去西天取经,才有逆身翻盘的机会

  在红孩儿捉唐僧那集,红孩儿两番纵红光尾随唐僧师徒,悟空为保护师傅,两次把唐僧从马上推下来。

  唐僧受惊骂悟空:“这泼猴,十分弄我。"便对悟空念紧箍咒,沙僧苦苦为悟空求情。

  毒敌山一战,悟空被琵琶精扎了头,八戒在旁嘲笑,你的头不是炼过,怎不禁这一扎?

  沙僧制止:二师兄莫取笑。

  沙僧已变得沉稳淡定,不急躁、不抱怨团队起内讧他总能从中调和。

  

  演说家安东尼·罗宾曾说:成功秘诀在于懂得怎样控制痛苦快乐这股力量,而不为这股力量所反制,如果你能做到,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沙僧有力地扼住了情绪的咽喉,成功地摆渡了自己的命运,最终功德圆满之时被如来佛封了个“金身罗汉”。

  凡事不痴,进退有度

  佛说:万事万物皆有因果执念如不死之爬滕,会蔓延到灵魂深处而消耗气血,只有截断爬滕之根,断了执念方能自我拯救。

  白龙马原是西海龙王三太子,新婚之夜,看到自己的爱妻与九头虫有奸情,一怒之下剑杀九头虫,无意间烧了玉帝所赐的夜明珠,被贬到鹰愁涧为妖。

  白龙马对于妻子背叛,心生恨意,杀情敌未遂,差点自己被玉帝所诛,被贬鹰愁涧仍执念不灭,唐僧师徒路经鹰愁涧,还把唐僧的白马吃了。

  悟空与他恶战,后经观音点化,做了唐僧的白龙马,跟随唐僧去西天取经。

  佛说:善恶乃一念之间,一念成魔,一念成佛。

  

  被唐僧收为徒后,他一心一意地当唐僧的坐骑,忠心为师傅效劳。

  有一集,沙僧和八戒为宝象国王上山降妖时,唐僧被黄袍怪施法变成老虎被囚于笼中,当时悟空已被师傅误解逐出师门。

  看着师傅受苦,白龙马情急之下自己变成宫女,前去刺杀黄袍怪,他力不能敌受伤,逃回后说服八戒到花果山把悟空请回救师傅。

  经历了被玉帝惩罚旅途磨难,白龙马已不再痴迷爱恨情愁,在与黄袍怪交战失手时,他不再恋战,懂得及时撤回想周全办法救师傅。

  白龙马虽没降妖除怪的本领,但他默默无闻忠心耿耿意志坚定地当唐僧的坐骑,勇往直前向西而去。

  他从没抱怨途中劳累、从没放弃前进的步履,他懂得了得不到的东西放下,选定的目标坚定不移

  最终唐僧取得真经时,白龙马也因一心一意孝劳师傅,修成正果,被如来封了个“八部天龙护法”的仙职。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只有放下执念,把掌好行动底线,不痴不迷,进退有度,才能发挥未来潜能

  惜才不疑,方能圆梦

  马云说:“一个人的成功,最大的挑战突破在于用人,而用人最大的突破在于对人的信任。”

  唐僧要去西天取经,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但是从大唐到西天,路途十万八千里,途中要历尽千难万险,没有外援支助,根本就没办法做到。

  

  白龙马是他的脚力,沙僧是他的后勤保障,八戒只是悟空的帮手,悟空既能降妖除魔又能想方化斋。

  可见悟空是这四徒中的主力军,一个团队离开核心力量必定不能运转,目标也不能实现

  可是唐僧却三次驱逐悟空出门,对他总是不满不信任

  古人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对核心人物不信任,等于让强敌毁灭自己。

  第一回,唐僧与悟空夜宿农舍,遇强盗劫舍,悟空一出手,打死了六强盗。唐僧责怪悟空杀生,驱逐他。悟空弃他而去后,唐僧差点被山中猛虎吞噬。

  

  第二回,白骨精想吃唐僧肉,依次化为村姑老妇老翁前来诱惑唐僧,都被悟空识破并打死。

  唐僧却责怪悟空滥杀无辜,又听八戒挑拨,并用休书逐他出佛门,悟空委屈挥泪离去

  尔后到宝象国时,沙僧和八戒都敌不过黄袍怪,唐僧被黄袍怪施法变成老虎囚于笼中。

  第三回,几个山贼打劫唐僧,被悟空挥棒打死并割下首恶的头颅来见唐僧,唐僧愤怒之极,责他太凶残,要与悟空永断师徒关系

  悟空一走,六耳猕猴便趁虚而入,唐僧又遭难。

  唐僧三次驱逐悟空后都遇险,而其他二徒都救不了他,终要请悟空前去搭救。

  几番折腾,唐僧也深刻感悟,要圆取经之梦定离不开悟空的保护,他终于信任并重视悟空,最终唐僧在几个徒儿保护下取得了真经,被如来封了“旃檀功德佛”。

  太宗李世民说:“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

  治理国家,得人才关键。惜才不疑,不也是唐僧功德圆满的关键吗?

  

  看西游,领悟人生五重境界

  读懂《西游记》也就领悟了人生的真谛,西游五人组,隐喻了一个人,要除去慢、贪、嗔、痴、疑这五毒心,才能战胜困境成就大业,达到人生至高境界。

  

  唐僧刚上路去西天取经时,乌巢禅师曾传授唐僧一部《心经》,对唐僧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

  也就是说灵山再远,也就是心的距离。在人生之路,只要摒弃恶念、弘扬善举,修心养性,意志坚定,没有达不到的西天。

  就像悟空对唐僧说的:只要你见性志成,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