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血书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血书才子

2022-03-26 03:04:33 作者: 孤独的羔羊 来源: 开国际玩笑 阅读:载入中…

血书才子

  诸位不要误会,有才华去捧臭脚,也算不得才子。真正的才子是既要有情怀,还要有才华。“情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才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鲁迅先生也作诗云:无情未必真豪杰。

  才子,一个听来让人觉得很美妙的词。似乎成了才子,活得就很潇洒,很快乐;似乎成为才子就“自有文章惊海内,偶存佳句在人间”;似乎作为才子就可以青史留名,芳心暗许,可事实果真如此吗?盘点古今,似乎不是这样。

  司马迁,是才子。这位才子少年之时博学广览,转益多师,青年时期又曾游历大江南北,中原边塞。正当这位年青的才子要继承古代史学传统,润色大汉宏业,准备修史时,灾祸从天而降。出于一个文人和才子的良知,司马迁提出李陵是假降。不可一世的汉武大帝被触怒了,一个舞文弄墨的刀笔小吏,竟敢不从朕的心意,去大牢尝尝滋味吧!因苦于无钱赎身,最后司马迁被受以宫刑,对于堂堂五尺男儿来讲,这简直是奇耻大辱。才子抵不过强权,这却是事实。身心饱受摧残的才子没有绝望,每以“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作为也”自励,“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历尽一十四载寒暑写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开中国纪传体通史之先河的《史记》。然而,就是这位给我们留下了中华三千年历史的才子,他死于何时,我们不知,他葬于何地,我们也不知,这就是一代才子的宿命。

  杜甫,是才子。这位生于世宦之家的才子,命里注定了他忠君恋阕、仁民爱物。可是奸相李林甫的一场“野无遗贤”的考试,让才子失望了。十年客居长安,他“卖药都市,寄食友朋”、“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达官贵人积粟无数,而诗人的小儿子却活活饿死在家中,身为人父的才子愤怒的写下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震撼人心的诗句。一场突如其来的安史之乱,使大唐盛世一扫而空,深陷敌营的才子想到却是哀王孙。千里赴君,辄被贬黜。尽管生活颠沛流离,但忧国忧民一刻也不曾忘却,三吏、三别,诗史无人能及。可就是这样一位忧国忧民的才子,这样一位留给我们无数动人诗篇的才子,终生穷困潦倒,晚年更是疾病缠身,凄凉无比,最后病死在湘江的一叶小舟上,三年之后尸骨才得以迁回故土,这也是才子。

  陆游,陆放翁,是才子。这位才子因科举考试名列秦桧的孙子之前,而被无情拿下,直到秦桧死后,陆游才得以做官。又因两度力主抗金而被罢职,但是他的爱国情怀终生不渝,一生中时刻盼望杀敌报国、收复中原,甚至当才子年过八旬时,还曾“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梁启超曾说:“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集中十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这位一生致力于收复故土的才子,却被迫在家乡闲居数十年。才子最大的悲哀不是死亡,而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对于才子而言,苟活于世而无所作为无异于行尸走肉,这也是才子最大的痛苦。“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中原已定,但不是王师,而是元人的金戈铁马。我们该怎样对你说呢?放翁,才子,这究竟是谁的悲哀?

  关汉卿,是才子。关于他的生平,我们知之甚少。因为在那个“九儒十丐”的元代,才子更是一文不值。且看他的《西蜀梦》:为刘汉基业出生入死、功勋显赫的关羽、张飞相继被害,昔日雄赳赳的英豪,今天昏惨惨的冤魂。关张二人生时救助天下,危时却无人救援。在这个乱世无常,人命如蚁,英雄豪杰如关羽张飞尚且“横亡在三个贼臣手,无一个亲人救”,更何况是手无寸铁的文人才子。在英雄豪杰都轻易死于小人之手的时代,谁来拯救天下苍生?只有才子,才敢发出这样的呐喊!

  曹雪芹,是才子。江南百年望族,因卷入皇族斗争,错看皇储,结果惨遭抄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原来还过着锦衣玉食生活的才子,陡然之间“举家食粥酒常赊”。这位“生于繁华,终于沦落”的才子看透了,看破了,你们这些达官贵人,富商大贾,你们很得意是吗?你们以为自己是什么?“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做强梁;择膏梁,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莽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满腔悲愤的才子再也忍不住了,毅然拿起那枝不屈的笔,穷十年之功,写下了《红楼梦》,“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痛失爱子,疾病缠身,在风雪交加的除夕之夜,这位不到五十岁的才子,还没有完成他的《红楼梦》,就与世长辞了。今天靠《红楼梦》吃的脑满肠肥、名利双收的红学家们,你们是否想过祭奠一下这位曾经饥寒交迫的才子呢?

  在这个高官富贾小鲜肉大行其道的时代,才子正日益贬值,被人所不齿;在这个爱金钱、爱脸蛋胜过爱内心、爱才学的时代,才子的生存空间正被压缩的越来越小。若干年后,还会有才子吗?如果有,他们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果有,降临到他们身上的还会是同样是莫大的悲哀吗?

  狼毫为笔染墨池,仁义作心评世事。

  小子无名举如椽,千古凭吊人笑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血书才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