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婆的致命错误和她的彻骨悲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王婆的致命错误和她的彻骨悲寒

2019-08-06 07:37:48 作者: 于凡诺 来源: 于凡诺说 阅读:载入中…

王婆的致命错误和她的彻骨悲寒

  一

  在极权社会下,极少数权贵占据最多的社会资源,过着花天酒地,无法想象纸醉金迷般的生活

  而广大的社会底层,无数人通过竞争极少数的社会资源存活。一般的平民百姓为了活得好一点,要么挤破脑袋成功跃迁上去成为统治阶级的一员,要么成为统治阶级帮凶(或者与之合作)。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至于仍然停留在社会底层的普罗大众,为了继续活下去,除了老实巴交眼睁睁被欺负宰割,要么铤而走险,要么坑蒙拐骗……。

  这几天,读《水浒传》,似乎从极有代表性的王婆身上感觉到作者施耐庵想说却没有说的话,顿时感觉到一种彻骨的冰寒。

  实际上,纵观《水浒传》,王婆其实是一类人的代表,是底层人物悲剧命运典型代表之一。我们过去快意恩仇,往往忽略了她自身的悲剧意义

  首先书中有好几个王婆。

  例如,林冲家,隔壁是王婆。

  林冲娘子听闻林冲喝酒晕倒时,就是连忙央间壁王婆看了家,跟那汉子去了。

  宋江身边也有一个王婆。

  宋江转回头来看进,却是做媒的王婆,引着一个婆子。

  潘金莲家间壁也住着一个王婆。

  武大买了些酒肉果品归来,放在厨下,那妇人道:“何不去叫间壁王干娘安排便了”武大自去央了间壁王婆,安排端正了,都搬上楼来,摆在桌子上。

  其次,相比较而言,这些个王婆即是当时的社会现实,又都有一定的底层暗喻意义。前边几个王婆只是一个没有深入挖掘的辅助过场的人物,潘金莲家隔壁的这个王婆便是探讨重中之重

  二

  几两银子就被收买。

  西门庆收买王婆的过程,写的非常清晰

  其实算了算,西门庆最初就仅仅是给了王婆一两来银子,还言明了是做茶钱的。

  然后许诺王婆说得这件事成,便送十两银子与她做棺材本。

  同时说等王婆儿子归来可以跟他。

  一两来银子的现金加上十两银子的空头支票,再加上给她儿子谋个出路暗示,王婆就彻底开始沦陷了。

  王婆的内心底

  甚至潜意识就是从西门庆身上多挣些钱。

  ldquo;这个刷子踅得紧!你看我着些甜糖,抹在这厮鼻子上,……且教他来老娘手里纳些败缺!”

  婆子暗暗地喜欢道:“来了,这刷子当败!”

  三

  王婆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他的情况施耐庵介绍不多。但是有一点非常明确。

  王婆茶坊的营生困难

  我们都知道婆家是开茶坊的。然而,她家卖茶,王婆自述,叫做鬼打更。三年前六月初三下雪的那一日,卖了一个泡茶,直到如今不发市,专一靠些杂趁养口。

  开了茶坊,却三年只有一桩生意。这叫人怎么活啊。

  这里蕴含着浓浓的悲剧意识

  当然至于为什么不撇了茶馆重新做别的生意? 具体原因已经不得而知

  她自述“老身为头是做媒,又会做牙婆,也会抱腰,也会收小的,也会说风情,也会做马泊六。”

  简单说要么是不会,要么是不屑于。

  四

  紧接着,王婆说出了潘、驴、邓、小、闲五大条件

  第一件,潘安的貌;第二件,驴的大行货;第三件,要似邓通有钱;第四件,小,就要绵里针忍耐;第五件,要闲工夫。此五件,唤做潘、驴、邓、小、闲。五件俱全,西门庆所托之事便获着。

  然后筹划了把这件事情从一分做到十分的详细计谋

  等到事成后,

  及时闯入强迫双方,“若要我饶恕,你们都要依我一件事。”

  对于潘金莲,王婆威胁:“每日不要失约,若是一日不来,我便对你武大说。”

  对于西门庆,王婆重申并强调:“这十分好事已都完了,所许之物,不可失信。你若负心,我也要对武大说。”

  作为典型的人性劣根性展现视角之一,王婆唯利是图本性开始暴露无遗

  然而更丑陋极致的还在后边。

  紧接着她与西门庆和潘金莲筹划毒死武大郎。

  然后西门庆取砒霜,潘金莲下药,王婆收拾死尸,简直一气呵成

  从她心态沉稳,捻碎砒霜处理尸身动作熟练,尤其是那一句“大娘子,我教你下药的法度。”

  令人毛骨悚然,这是第一次吗?

  一步一步把王婆身上劣根性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五

  王婆的结局

  凌迟处死。

  可以说下场异常凄惨悲凉

  然而细思极恐的是,

  对于即使被判处剐刑的王婆,虽然大家皆大欢喜,然而实际上,她的儿子至始至终都没有出现。这是不是会是另一种社会隐患呢?鉴于她的状子被审理官员改动不少,如官吏们商议把这人们招状重新做过等等,我表示深深担忧

  事实上,越来越长大,

  我才发现

  人性很脆弱

  也越来越领悟经典《水浒传》更深层的含义

  生命存活的压力

  底层的人,更是备受折磨,人性极容易变异成为非我。而且倘若引发这一系列罪魁祸首的社会问题没有解决

  这个社会还有那么多王婆,能杀尽吗?

  人性是会变的,

  尤其是在一种变态的社会高压之下,人性都在慢慢变异。因此,不仅仅是王婆,每一个现实中的人也都有可能走向一条恐怖的不归路,只是概率而已,或者说只是我们无从知道究竟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发生在谁身上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