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谁扼杀了流浪大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是谁扼杀了流浪大师?”

2019-08-07 09:20:33 来源:炎黄秋春 阅读:载入中…

“是谁扼杀了流浪大师?”

  在流浪大师沈巍爆红后的第三个月,上海正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

  因为倡导垃圾分类,被认为脑子问题,不得不流浪26年的沈巍终于得偿所愿。

  可在当初嫌弃他捡垃圾分类的邻居正在苦恼“你到底是什么垃圾”时,沈巍离开了上海。

  他洗了澡、剪了头发、换上了干净衣服,每天准时的打开手机直播,月打赏收入超10万。

  他被助理、干儿子安排着开始了“流浪”全国的讲学之旅,五星级酒店、车接车送,每到一处就被蜂拥而至举着手机的粉丝围观。

  酒店老板送果篮感谢入住,各种老板、同学邀他入局“讲学”。

  流浪大师不再流浪,垃圾分类也即将全国推广

  可沈巍的书房,到底在哪里?

  01

  都说网络时代,从不缺一夜爆红的人。

  在自媒体兴起的今天,一段段短视频,将上海街头的一位流浪者捧火了。

  如果说“犀利哥”靠的是颜值时尚,那沈巍靠的是才华学识

  你很难相信,一个流浪汉,随身携带的除了废品之外,还有大量的书。

  ldquo;善始者众,善终者寡。”“广交朋友博览群书诚信待人,宽厚处世。”

  他读《战国策》《左传》《了凡四训》《聊斋》《诗经》......他和周围人畅谈古今历史、各地典故思维清晰深刻

  他拒绝路人资金帮助,说“我不是乞丐”,而在还原他的前半生后才知道,他确实不是。

  他是上海本地人,从小喜欢画画、历史、写字、看书,可父亲对此深恶痛绝

  他梦想是能进中文系或者做国际政治研究,可父亲却逼他学了审计

  小时候他就开始捡垃圾去卖,然后买自己想看的书,可在同学眼中,捡垃圾是会被笑话行为

  毕业后,他进了上海某区的审计局,可因为他总爱在公司捡垃圾,被同事觉得是“神经病”,所以就被病休回家了。

  因为捡垃圾,他被家人赶了出来,因为捡垃圾,他被邻居投诉,最终流落街头。

  他确实也不需要捐助。

  原单位一直给他发工资,每月2000多元,卡里还有父亲的遗产拆迁还被分到十多万。

  当地救助站曾向他提供救助但被拒绝,他说他喜欢这样的生活

  每天捡完垃圾后就分类,再去附近地铁站看书,看不懂就用买来的二手手机连着商家WiFi查资料,没事写写字画会儿画。

  他说他崇拜甘地,愿意主动苦行僧般的生活。

  有理想有坚持,不被世俗羁绊简单而又纯粹

  02

  可就在那么一天,他被包围了。

  3月份的上海,充斥着大量举着手机、摄像机,满上海“抓”沈巍的人。

  嘴上说着要大师为自己指点迷津,可却基本没听进一个字,只顾着将镜头对准,多拍视频,多拍合照

  甚至有部分女人来找他相亲,要嫁给他:

  自称身价百亿的男人,要给他当儿子。

  西装革履的男人,带着摄影团队来直播“认爸爸”:

  包装成沈巍的老婆,自诩为“流浪师娘”,短短时间揽下58万粉丝,然后开始卖书。

  那时,沈巍是慌乱的。

  他被人群逼进了墙角,大喊:“我已经三天没好好睡觉了,你们放过我吧!”

  而他也早已看透了现实:“我知道你们是为了钱,现在我就当是一只猴子,被你们耍。”

  那时的沈巍,或许还没意识到:网红流量、直播到底是什么?又会给他带来些什么。

  他也像看猴子一样看着围着他的这群人,他不想红,也不觉得这会改变自己的生活,那时的他还带着属于读书人傲气

  ldquo;这不能改变我的命运,我一辈子没想过成名,读书人一辈子有个理想,最好的像诸葛亮一样,出将入相。如果做不到,就学杜甫,忧国忧民。”

  03

  可好像谁也无法逃脱真香定律

  流浪大师,就如之前千千万万突然爆火的人一样,也没能逃过网红包装命运。

  他洗了澡、剪了头发、换了衣服,可还留着标志性胡子,因为干儿子说:要让别人一眼能认出是流浪大师。

  他有了助理,有了干儿子,有了团队,被安排着离开了上海,住高级酒店,辗转去新疆、成都、杭州、南京等地一路游玩,走到哪都是“粉丝见面会”,在博物馆对着粉丝的镜头耐心地讲典故。

  他开始每天做直播,提前准备提纲,讲历史、文化故事艺术.....慢慢的,他在直播场里越来越自然学会了怎么用语言艺术,挑起气氛大家笑。

  短短时间,他坐拥90万粉丝,月入过10万。

  沈巍现在的生活,和以前大不相同

  捡垃圾没人骂,说历史有人听,走到哪都有人叫他大师,竖起大拇指,不缺钱,更不缺尊重

  可网友们却很失望:流浪大师也逃脱不了直播网红的命运,他已经“背离初心”,完全没了之前的与世无争

  而在这背后,成名后的沈巍也陷入了纠结两难之中。

  他并不觉得自己是大师,却被包装成了大师。

  他怀念以前的日子,因为那时每天还有固定的时间可以用来看书、写字、画画,没有“任务”要去做,没有人会打扰他。

  而现在,他不再流浪,可看书却成了奢望

  04

  他需要被安排着去周游各地、和粉丝交流、供他人拍视频、参加各种各样饭局,和各种各样的人周旋、每天花很长时间,对着手机直播......

  而就连直播,本着初心是为了传播文化,类似于“大师讲堂”,可沈巍却坦言:每天对着屏幕说几个小时,像是高级乞讨。

  他兴致勃勃地在直播里谈论诗词歌赋,历史杂谈,可评论里的粉丝,高呼着“大师好牛”“大师好学识”,却鲜少有人真正关心他在说什么。

  他们更关注的是粉丝数、点赞礼物量,而更多的人,不过是凑个热闹罢了。

  刚火之时,他像是网红成名的工具,而现在他依然像个钱、财、名的工具。他不再流浪,可他却好像仍还再流浪,只是换了个更“高级”点的方式罢了。

  他渴望着能有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让自己能自由自在的看书、写字、画画。

  或许连他也没想到,现在更像是拥有了一间“会客厅”,被强行推入人情世故之中,每天要应付前来拜访的众多“客人”。

  他曾奢望快手直播室是那间“书房”,又或者他渴望能利用快手赚来的钱为自己搭建一间书房,可却不知自己其实已经被“直播”“网红”绑架了。

  而在浮华名利过后,赚够了那间书房的钱,未来大师又是否还能找回曾经纯粹的自己,回归精神自由呢?

  05

  在流浪大师火了之后,他同学的采访视频也火了。

  在被围观者要求“你们同学帮帮他”时,这位中年男子回答:“不是我们帮帮他,是他帮帮我们。”

  ldquo;你们觉得他可怜,其实他更可怜你们!你看我们,每天都在苦恼,为没钱苦恼,为穿的差苦恼,为换大房子豪车苦恼,其实到底谁更可怜?”

  为了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沈巍选择做了26年的流浪汉。他是当之无愧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

  而现今他也成为了直播时代的一名“网红”,和其他网红最大的差距,或许就是至少他肚子里还有货。

  有人说网友对他的苛责是“见不得他好”,可其实网友的苛责或许是因为:大家害怕,连沈巍也迷失在网红世界

  曾经一夜爆红的洗头小哥,火了之后立刻辞掉了工作,签了经纪公司,开始拍视频,学着做网红,准备包装出道,可殊不知大众早已遗忘

  曾经一夜爆红的“发际线男孩小吴”,说着不会进演艺圈,会继续好好工作,可后来却也开始参加节目,甚至膨胀到真把自己当明星约炮女粉丝”,而被曝光陷入众嘲。

  太多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在网络时代,名利追捧之下,好像没有人能逃脱真香定律,迷失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早前,犀利哥出名时,周立波曾评价过犀利哥爆火事件:犀利哥之所以出名,之所以美,因为他是野生的,而不是圈养的。

  这句话其实放在现在来看,也非常的现实。

  每个能一夜爆火的人,都一定有着他的“特别”之处,独一无二无可替代。让众人追捧的其实就是你身上的这点“特别”,和别人都不一样。

  沈巍用26年,活出了大多数人一辈子也不敢活出的精神自由。

  即使最终他也不能免俗的落入平凡人的世界,我们还仍希望,他的身体不再流浪,可至少还能保持着精神上的“自由”。

  不是不让你争名夺利,而怕的是,在感受过名利之后,慢慢的,圣人也变成了俗人,身上那点“特别”慢慢的不见了。

  那时,丢了“特别”的你,在网络时代已经没了价值,更可怕的是,回头看发现自己活成了连自己也不喜欢样子

  习惯了充满鲜花掌声的会客厅,还有多少人还愿走进空无一人的书房?特别了26年的沈巍,他会和其他人不一样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