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上有名的“铲屎官”皇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历史上有名的“铲屎官”皇帝

2019-08-10 09:07:41 作者:陈 荷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有名的“铲屎官”皇帝

  女皇武则天:皇宫中一律不得养猫

  唐朝后,开始兴起养猫、逗猫的风气朝廷还将一对白猫当作珍贵外交礼物,赠予日本。

  一开始,女皇帝武则天特别喜欢猫,还在宫中豢养着一群从各地收集而来的极品名猫。

  后来,武则天对猫的态度急转直下,不仅不再爱猫,还特别怕猫,甚至下了一条“皇宫中一律不得养猫”的禁令。为何武则天对猫的态度会发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这当然是事出有因的。

  据新、旧《唐书》记载,武则天被唐高宗立为皇后前,与王皇后、萧淑妃等人争宠恶斗。

  武则天取得皇后之位后,利用权势遣人断去被废的王皇后、萧淑妃二人的手足,然后将之扔进酒瓮里浸泡。萧淑妃咽不下这口恶气,临死前曾凶狠地咒骂武则天说:“我落到如此地步,只因为武则天你太奸诈狡猾了。如果有来世,我定会化身为猫,而你则为老鼠,必定要报此血海深仇。”

  以武则天当时的威风,其实大可不必对萧淑妃的咒骂认真。或许是害人者心虚,萧淑妃的话竟让武则天耿耿于怀心惊肉跳

  在那之后,武则天经常梦到王、萧的冤魂真的变成猫咬断了自己喉咙。她实在是忍受不了这样的折磨,就下了宫中不准养猫的禁令。

  明朝嘉靖帝:专门创办猫儿房养猫

  如果说宋朝是我国养猫的井喷期,那么明清则是真正的发展期。

  明宣宗朱瞻基曾画过一幅以猫为主题的画——《花下狸奴图轴》。画上,两只猫儿蹲踞于石下,有着宫猫特有的慵懒高贵气质眼睛明亮而有神采呼之欲出惟妙惟肖

  后来,明朝宫廷里还出现了一个更狂热的“铲屎官”——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嘉靖皇帝喜欢宠物猫的程度,跟明宣宗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正因为如此,有人戏称,嘉靖皇帝二十多年不上朝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沉迷于养猫,无法自拔。

  为养好宫猫,嘉靖皇帝专门在宫里创办了管理机构猫儿房。

  据太监刘若愚的记载:猫儿房的首要职责是伺候好这些宫猫主子,其次,还要从这些宫猫中选拔佼佼者,献给嘉靖皇帝。如果猫咪有幸被嘉靖皇帝看中,就能跟在御前御后,与天子同吃同住。没被看中的,则赏赐给皇亲国戚。

  雪眉和狮猫是被嘉靖皇帝挑中的两只幸运儿。据古书记载,雪眉毛发卷曲呈微青色,双眼晶莹,双眉洁白如玉,狮猫颈部毛长、头大而耳短、两眼圆睁,不威而怒,形如狮子

  因为这两只猫长得漂亮又通人性,深得嘉靖皇帝喜欢。雪眉死后,嘉靖皇帝悲痛不已,几天不吃不喝。他将雪眉葬于万岁山,并立碑刻文,题名虬龙墓。

  狮猫死后同样得到了厚葬,嘉靖皇帝命人用黄金铸造一棺材,将它殓入其中,还请大臣为它作祭文。侍读学士袁炜的祭文中,有一句“化狮为虎”的颂词大得嘉靖皇帝欢心。不久,袁炜被提升为少宰。

  到万历年间,明朝宫廷里,由皇帝带起的这股养猫爱猫之风达到极盛。紫禁城里,随处可见猫的踪影。这些猫既活跃在御前,也在后宫妃子怀抱里撒娇。

  另外,那些被皇帝看重、宠爱的宫猫,待遇更是没话说,被加以职衔品位,称之为某管事或直呼为猫管事。

  摘自《故事会》蓝版2017年第12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