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奇的摸骨术 史瞎子不但算出了别人的命运还救了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神奇的摸骨术 史瞎子不但算出了别人的命运还救了自己

2019-08-13 07:44:31 来源:福缘馨阁 阅读:载入中…

神奇的摸骨术 史瞎子不但算出了别人的命运还救了自己

  神奇的摸骨术:史瞎子不但算出了别人的命运还救了自己

  清代赵翼就记录了这么一件事,清雍正年间,浙东有一个史瞎子,帮男子算命用摸骨,对方女子则听声,用此预言别人祸福出奇准确。

  有一次,浙江巡抚徐元梦把史瞎子找来,让他给自己的孙子舒赫德摸骨。当时舒赫德还是童子,在座的还有他私塾老师汪由敦。史瞎子为汪、舒二人相命摸骨后,认为二人将来必定显贵。当时,舒赫德是官宦人家的贵公子,将来飞黄腾达固然是意料之中事情。而汪由敦则是穷秀才根本想不到有这等好事,因此认为史瞎子是因为学生面子,所以也说点好听的应付老师。

  这天晚上,史瞎子摸到书塾,对汪由敦说:“你好努力,将来官职名声主人之上。”汪由敦越发惶恐不敢当。史瞎子说:“我这不是说瞎话。你是穷书生,我奉承你有什么好处呢?正因为我命中注定,将来我会有一场灾厄,要持续多年。到时你已经当大官了,我的灾厄还要仰赖先生解除。在这里郑重相托,请先生千万不要忘记今天的话,到时尽力拯救我。”不久,有人把史瞎子推荐给雍正帝。雍正皇帝一向对术数兴趣浓厚,让史瞎子上朝,史瞎子上了奏书之后,却被流放到山海关外去落户,这一去就是十年。

  雍正登基十年时,下诏命凡是流放充军以下的罪等都减轻发落。此时汪由敦早已高中进士,升任刑部尚书。汪由敦查看罪犯档案,看到史瞎子也列名其中。汪由敦当然还记得史瞎子,但是,史瞎子是由皇帝特旨流放,档案中又没有明确记载他犯罪事由,因此这类罪犯不在特赦之列。同僚对史瞎子的案子都感到为难。汪由敦以史瞎子的罪没有超过充军流放,正与皇帝的恩诏相符,于是奏请将他释放回来。史瞎子回到京城后,仍旧客居在汪由敦的府第,他受了教训更加收敛,不肯为别人算命说祸福了。

  后来,汪由敦的长子承沆正要参加科举考试,汪夫人望子成龙心情非常迫切,请史瞎子为他算命。史瞎子说:“可以当到六品官。”六品官就是翰林院修撰及各部主事。当时汪由敦正在内廷供职,子弟若考中进士,必定不至于分发到六部。推测他的长子将中状元,担任翰林院修撰无疑。汪夫人正暗自高兴,不料汪由敦被委派担任这科的主考官,这样一来,其长子承沆必须回避,不得参加考试。人们都以为史瞎子的预言错了。但到这年冬天,皇帝特赐汪由敦荫一子,承沆得到主事官职,属于正六品。

  史瞎子的预言就是如此出奇地准确。那年《檐曝杂记》一书作者赵翼正客居汪由敦家中,对这事来龙去脉知道得非常详细,就把它记录下来。史瞎子还有其他算命的奇验,不胜缕述。

  史瞎子在汪由敦还是一个穷秀才时,就己经算到他将来飞黄腾达,而且职位会比他主人还要高,而且还算到日后自己有难,还要靠他来拯救。事隔十多年,果然应验。如果命运不是预先定好,又怎能解析这后来发生的一切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