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本不长,任性一点又何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本不长,任性一点又何妨

2019-08-20 04:29:06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本不长,任性一点又何妨

  作者国粹

  来源国学精粹生活艺术(ID: gxjhshys)

  任性,是最被低估的美德

  01

  任性,是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近日,《乐队夏天》最后一期,很少在综艺节目露面的朴树出现了。

  他唱了那首《No fear in my heart》,字字戳心:

  ldquo;你在躲避什么,你在挽留什么

  你想取悦谁呢,你曾经下跪

  这冷漠世界,何曾将你善待

  只有奄奄一息

  那个真正的我,他才能诞生

  o Fear In My Heart

  朴树 - 乐队的夏天 第12期

  接下来的一幕让人意外——

  节目录制到一半,朴树突然站起来说:

  ldquo;那个......我岁数大了,该回家睡觉了......”

  然后,他真的就走下了舞台

  现场哗然,主持人马东更是有些无措,呆呆望着朴树的背影

  愕然之后,我们不禁会心一笑——

  这就是朴树,一贯不按常理出牌的朴树。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如此“任性”了。

  高晓松讲过一件小事

  演出回去的路上,车在公路开到一半,朴树说:停车。

  高晓松问:你干嘛?朴树指指远方说,我要看夕阳

  高晓松问:那你怎么回去?朴树回答道:那不管,以后再说,你先让我看夕阳。

  2017年底,朴树在录音棚现场唱《送别》,唱到“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时,突然情绪失控声音一度哽咽,最后背过身去,掩面大哭。

  岁月匆匆,朴树早已不再是少年,却依然有着不输于少年的心气

  而面对外界大力称赞的那种不为物欲所累、近乎要通透成仙的人设,朴树早就对鲁豫说了:

  ldquo;我没你们说的那么好,也不需要。”

  如歌中所唱,“不取悦谁,也不为谁下跪”,朴树,一直用真挚眼神看待这个世界。

  这世上最货真价实成功,就是以自己想要的方式一生

  要活,就开开心心,大大方方地活出个自己。

  活成自己,不一定要有权,有名有钱,但一定真实而不虚伪优雅而不造作,淡定而不浮躁

  活成自己,踏实做事简单做人,让内心阳光,让灵魂干净清澈

  活成自己,认可自己,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是最闪亮的彼岸

  02

  任性,是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世说新语》中记载了一则故事——《雪夜访戴》。

  王子居住在山阴,一次夜下大雪,他从睡眠中醒来,慢步徘徊,忽然间想到了戴逵,当时戴逵远在曹娥江上游的剡(shàn)县,即刻连夜乘小船前往。

  经过一夜才到,到了戴逵家门前却又转身返回。

  有人问他为何这样,王子猷说:

  ldquo;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元·张渥《雪夜访戴图》

  人生不过是一场旅途重要的是赶路的心情和沿路的风景,甚至是你的姿态,而不是抵达。

  或许我们生性平凡,没有古人那份洒脱和狂放的性格;或许我们已被现实生活磨去了棱角,一些随性而为的想法就此可能迫于压力而埋藏心底

  但这些,并不妨碍我们追寻真正内心的渴望初衷

  电影《无问西东》中有句台词

  ldquo;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同情。”

  沈光耀,这位有着显赫身世富家弟子,祖训父命都让他远离征战,母亲害怕他没有尝过人生乐趣就死去。

  然而,举眼破碎河山,九州黎民的悲泣哀号,让他不忍坐视,坠机冲向敌舰时,沈光耀嘴角泛起一丝微笑,有无限的悲伤,亦有无憾无悔的浩然。

  片中,不同时代不同经历青年,无论面临生或是死,酷烈战争抑或现实困境,都义无反顾地追寻着内心的热望,他们宛如熠熠生辉太阳,用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和行动影响一代一代人

  以最本真状态活着。以知以行,以心以善,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03

  任性,是一种把日子过好的能力

  汪曾祺,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纯粹文人”。

  他爱写作,爱画画,爱做饭,贪吃,贪看,贪玩,还常常犯酒瘾,喝起酒来,从不会一小口一小口抿,而是大口痛饮。

  他还酷爱唱戏,年轻时找到机会就要亮亮嗓子,后来上了年纪被迫放弃,自称是因为“牙齿掉光,撒风漏气”。

  有人叫他老小孩儿、老顽童,但他的一切就好像在说,“去他妈的,我就是不想规规矩正儿八经按部就班,你管得着吗?”

  人变老,并非始于第一道皱纹、第一根白发,而是始于灵魂老去的那个瞬间。

  只有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才能活成不怕老、不会老的人,才能如汪曾祺这般,有一颗有趣的灵魂。

  蔡澜,香港四大才子美食家作家,电影人,旅游家......他这一辈子,可以说活得丰富,活得有趣,活得任性。

  作为“食神”,蔡澜在吃的方面也很任性。

  有人问蔡澜:“你觉得最无聊的一条健康建议是什么?”蔡澜答:“不吃猪油。”他还把猪油当成宝,将“猪油捞饭”列入“死前必吃”的清单里。

  ldquo;谷类之中,白米最佳,一碗猪油捞饭,吃了感激流泪。”

  作为一名老饕,餐桌就是他的主场,想吃就吃才是幸福——“活得不快乐长寿有什么意思?”

  潇洒的蔡澜,用他的不拘一格广交朋友,金庸、倪匡、成龙、蔡志忠都是他的好友

  他做生意,从一时兴趣的暴暴茶到美食坊,皆大受欢迎写文章,从愤而写美食专栏到不停出书 ,影响力愈增;拍电影,从制造《今夜不设防》到成为《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皆收视口碑双赢

  蔡澜在一本书中,曾对任性如此解释

  人要任性,但是要能掌控自己的人生,可以放肆去想,大胆去做,又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

  我们一定要有自己把日子过好的能力,在最想做事情时候,做自己最想做的事。

  蔡澜和汪曾祺的“任性”,不是肤浅游戏人间,而是洞察世事人性超脱的人生态度。

  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建构能力、品味能力,以及享受能力。

  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说:

  ldquo;任性,是最被低估的美德。”

  任性的最高境界,是以最真实的自己,毫不矫情创造出最好的生活样式

  如黄永玉所说:

  明确的爱,直接的厌恶真诚喜欢。站在太阳下的坦荡,大声无愧地称赞自己。

  人生苦短,我们要对自己好一点,任性一点又何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