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弱者才在乎面子,强者都活成了里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弱者才在乎面子,强者都活成了里子

2019-08-23 01:51:55 作者:小欧姐 来源:MBA智库 阅读:载入中…

弱者才在乎面子,强者都活成了里子

  1.

  关于面子,鲁迅先生曾写道:

  面子是中国精神纲领,只要抓住这个,就像过去的拔住了辫子一样,纲举目张,全身就都跟着走动了。

  人生悲哀的,莫过于用他人的评判眼光作为自己行动标准。古往今来,多少人为了“面子”而丢了“里子”。

  人生不长,来不得半点虚的。

  实实在在的东西,往长远了看,才是真正有价值、有力量存在

  今天的文章希望大家带来新的启发

  2.

  弱者在乎面子,强者注重里子

  在格拉德维尔的畅销书异类》里,有个天才兰根的故事

  兰根拥有195分的超高智商喜欢研究物理哲学问题,在相关领域里,已经花了10多年时间进行钻研。

  但是,至今为止,兰根都没有发表只言片语,没对学术界产生任何影响

  而回顾兰根的一生,虽然他聪明过人,经历却十分坎坷

  两次考进大学,两次退学,理由都是和学校起了冲突,觉得自尊心受到伤害

  而当别人问他,为什么不把自己研究多年的理论集结出版时,他又一次表示

  ldquo;我不想迎合主流出版社口味”、“我对这些没兴趣。”

  实际上,这是出于他的防备心理,为了自己的面子,为了不会再一次被别人质疑和拒绝,他选择了把自己和外界隔绝开来。

  不做尝试,就不会失败,也就不会丢掉面子,永远保持自己的清高,永远给自己一种“不是我不行,而是我不愿”的错觉

  演员陈道明年轻时,因为出了名,也曾沾沾自喜过。

  走到哪都有人认识,各个剧组都来请他,人人对他都很客气,觉得很有面子。

  1990年,导演黄蜀芹邀请他拍《围城》,饰演方鸿渐。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陈道明到钱钟书和杨绛家拜访。

  没想到,如此有名的两位大师,家里却是出奇朴素,没有任何豪华装饰,只有一摞摞的书。

  陈道明深深感到了自己的浅薄匮乏

  他说:“在文化面前,学问面前,我那点名气,什么都不是!”

  回来后,他开始读书学习提升自己。

  直到现在,他也仍然保持着空杯心态,不断打磨自己。

  马伊琍曾提到,在拍《我的前半生》时,陈道明虽然戏份不多,但每次演完自己的部分,他会留在片场,看别人表演

  陈道明说:

  ldquo;因为我们这一批老演员的表演,是带有我们那个年代痕迹的,到现在这个年代来演,就有可能脱节。我虽然是一个老前辈,但我是抱着一个学习的角度,来看看你们正当年的人是怎么演戏的。”

  当我们越弱的时候,越容易为了保全面子,而假装清高。

  hoto by Saffu on Unsplash

  这样不但错失了很多机会,也给自己设了很多障碍,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弱。

  而真正的强者,都能抛开外界的困扰和别人的眼光,专注修炼内心,专注提升自己,反而变得越来越强。

  3.

  适度的面子是自尊,过度的面子是虚荣

  最近几年,“伪精致”成了很多年轻人通病

  为了面子,不管收入多少,聚会必须请客;为了攀比,哪怕刷爆信用卡,也得买名牌包。

  新浪微博之前也曾提到,年轻人已经成了奢侈品消费主力

  至于买奢侈品的钱,超过一半,都是来自父母资助

  即便啃老,也不能丢掉自己所谓的精致和虚荣。

  当然,在虚荣这件事上,并不分年龄

  生于70年代的重庆帽子姐,就因为好面子、爱虚荣,脸丢到了全国不说,还让老公丢了工作

  但实际上,帽子姐的面子,纯粹虚张声势

  警方通报帽子姐和老公的家庭财产情况显示:

  虽然她用豪车豪言把自己装扮得像个十足的贵妇,但其实,她开的那辆保时捷,是一辆三手车(为了拉风,她还给改成了红色),而居住价值50万的房子,还有20年的按揭

  夫妻二人名下,既没有理财,也没有基金股票投资

  可以说,她的这点家当,别说是富豪,就是一线城市普通白领资产加起来都比她多。

  但她却因为自己的虚荣心招摇过市口出狂言,惹祸上身不说,人设也立刻从“高级贵妇”,成了过街老鼠

  里子配不上面子的人,等待他的,一定是灾难

  过度的虚荣心,并不会让我们真正过上臆想中的生活,得到希望得到的尊敬,反而会在真相被揭露时,连自尊都荡然无存

  当然,我们在社会中,不可能真的做到完全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完全“不要脸”。

  心理学家也指出,作为拥有社会思维的人,我们天生会追求别人的认可,这是归属需要

  hoto by Марьян Блан on Unsplash

  如果因为自己和别人不同,而被排挤,我们会因为感到低自尊而痛苦

  但自尊,并不等同于虚荣。

  追求自尊,是希望自己从内变得更好,更被人尊重

  而把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完全攀附在名利之上,就已经不是自尊,而是虚荣了。

  如果一个人德行和内在,配不上他光鲜外表,那他穿再多的名牌,开再好的车,别人也不会因此而欣赏他、尊重他。

  反而是期盼他早日原形毕露,来取笑他。

  4.

  弱者争取面子,强者给予面子

  在我们印象中,大明星都是讲究排场,注重形象和面子,甚至有的还会耍大牌,来凸显自己的重要性

  有一次,高晓松谈到他和传奇明星席琳·迪翁合作的经历:

  他们一起录节目时,席琳·迪翁和团队,比预计时间早了很多就来到现场,很客气地和合作方讲解她的工作习惯

  并且,在过程中,还频频和合作方沟通鼓励对方多提要求态度谦和

  而在工作结束后,高晓松还意外地接到了席琳·迪翁亲自打来的感谢电话

  电话里,席琳·迪翁非常真诚地说:

  ldquo;特别感谢你的帮助,感谢你今天的工作,我特别快乐。”

  真正的强者,不需要排场和外表,来彰显自己的面子,反而会考虑别人的感受,给足别人面子。

  曾经听一位老师,讲过他自己的经历。

  这个老师年轻时,从体制内辞职,下海创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在很多人都没坐过私家车时,他就拥有了自己的豪车,整天开着到处跑,觉得特别有面子。

  后来,老师的生意失败了,房子和车都卖了,他重新回到学校,读书,留校教书。

  有一次,一个餐饮集团的大老板,托人邀请老师吃饭,老师骑着自行车就去了。

  结果,因为那个饭店高档,他骑到门口,被拦下了。

  保安趾高气昂地说:“这里没有停自行车的地儿。”

  老师无奈,只能把车停到旁边的小区里。

  这时,饭店老板已经到了门口等他,而他特意带着那个老板,绕开了先前拦住他的保安,从边上的门进去了。

  他说:

  ldquo;没必要让保安觉得不好意思,他也是工作,并没有恶意

  我要是故意在他面前炫耀一番,让他看到,他们老板都对我客客气气,他尴尬了,我也没什么开心的,何必呢。”

  真正的强者,底气来自内心,活得自在从容,不因为外界的评价和别人的态度而患得患失

  hoto by Yousef Espanioly on Unsplash

  即便被人误会,也先想着,不能伤了对方的面子。

  4.

  结语

  面子这个事,你越是极力想去争取和挽留,有的时候越留不住。

  因为,面子本就不应是别人给的,而应该是自己挣的。

  实力配不上面子时,越掩盖,越粉饰,越容易漏洞百出,彻底丢脸

  只有当你开始正视自己,揭开伤疤忘记面子,而专注修炼内功时,你的面子,才会一点点找回来。

  《一代宗师》里有句台词

  ldquo;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人活成了里子。”

  正视自己,提升内在,才是保住面子的最好方式

  与大家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