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敢批评你的人,请深交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敢批评你的人,请深交一辈子!

2019-08-25 17:04:09 作者:国学文刊 来源:国学文刊 阅读:载入中…

敢批评你的人,请深交一辈子!

  俗话说:“揭人不揭短,打人不打脸。”

  国人特别重视面子的,他们对于有伤面子的事情向来都是深恶痛绝的。

  因此,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不乐意听到别人对自己批评,他们觉得被人批评是一种极为丢面子的事情。

  但是,在这人性诡谲,云雨无常世界中,若无一人及时点醒你、批评你,你又如何在复杂的世局中找到自己该行的路呢?又如何能获得成长和进步呢?

    真正爱你的人

    都会批评你

  小时候父母总是望子成龙,以批评来督促我们的学习,我们却总是被叛逆心理占据了理智,一次次伤他们的心。

  其实,他们当时的严厉不过是希望你的未来可以由自己主宰,希望你能有更多的选择权,这一切并非出于私心单纯想骂骂你,而是怕你吃亏,怕你走弯路

  毕竟,老一辈人情社会摸爬滚打了一辈子,岂会不知“批评一个人,就等于落他面子”的道理

  任何一个敢于批评你的人,都是觉得你是可造之材才会以这种方式来警醒你,若觉得你真无药可救,又岂会浪费口舌

  但凡你有一点值得拯救的希望,这些真正关心你的人都会选择大声责骂、批评来让你醒悟过来。

  正如作家郑渊洁曾说:“毁掉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放纵他的缺点。”

  能直言不讳地指出你缺点的人,才是真正爱你的人,那些整天在你跟前奉承、时常把你吹上天的人,往往都是真正在看你笑话的人,千万要有自知之明,不要随之起舞,否则会摔得很惨。

  要明白甜言蜜语不过是一种温柔陷阱,只有批评才能让一个自负的人幡然醒悟

  在“见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的社会,能听到别人跟你说句心里话,为你着想而批评你,已是很不容易的了。

  所以,一旦有人批评你,你一定要珍惜

    敢于批评你的人

    才值得深交

  有一句话说的好:

  ldquo;批评你的人是你今天的敌人,明天的朋友;吹捧你的人是你今天的朋友、明天的敌人。”

  那些敢于批评你的人,绝对是你的良师益友,他们没有太多的虚情假意,只是一心为你着想。

  三国时期的吕岱和徐原是好友,吕岱见徐原为人耿直,便将他推荐御史,望他成就功业

  然而,在吕岱犯错之时,性情忠厚的徐原总是不留面地指责他的过失

  有人觉得徐原忘恩负义,便到吕岱那里说坏话

  吕岱却没生气,只是感慨道:“这才是我尊重徐原的原因啊。”

  徐原死后,吕岱更是悲伤地说:“我的好友,如今你离世,以后,我还能从哪里听到自己的过失呢?”

  正如古人所言:“砥砺岂必多,一壁胜万珉。”

  交朋友不在多,贵在交诤友。那些能当面指出你错误的朋友胜过一百个酒肉朋友。

  这世上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直言指出你的盲区瑕疵,希望你改进,变得更好。

  人生难得一诤友,诤友可以说是这世上最稀缺资源值得珍惜

  当你身边总是有一个朋友默默关注你的一举一动,还不时敲打你,指正你的错误,即便身处寒冬腊月内心仍然涌起一股温馨暖意

  人生的道路上,多交几个敢于批评你的诤友,能少走些弯路,多出点成果

    能接受批评

    才能成长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没有任何人能例外,人若只是“固步自封”,不听人言,迟早会被这个世界无情抛弃

  一个人要能接受批评,虚心求教,才不会丧失进步的机会

  所谓“以人为镜,可以正身”,身在局中,才不能自知,那么这个时候别人的意见、批评都是一种局外之人的“明眼”,若能虚心接受便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成长。

  就像唐太宗与魏征,一个是平定天下的雄主和一个忧国忧民名臣,两人各负才能,二人一起共事,亦存在矛盾

  魏征总是直言劝谏,一点不顾及帝王尊严,常常将李世民骂的狗血淋头;

  而李世民一开始不喜欢魏征的,可当他醒悟时,他才知道这样的大臣才是他需要的。

  若没有魏征这样的大臣警醒自己,他又怎能知道自己的错误呢?

  若所有的大臣都只知道歌功颂德,或许,再英明的皇帝,也会迷失方向吧?

  其实,当你做错了事,还有人主动批评你,是一件好事

  毕竟,兼听则明 偏信则暗,能够吸取别人的意见,接受别人的批评,才能真正的明辨是非

  而一个敢于直言、时常警醒自己的人,都是对事不对人的,但他们这份“较真”,却是我们成长路上必备砖瓦

  批评,有时候,更多的是一种礼遇,受到的批评越多,失误也就会越少,进步就会越快,成长就会迅速

  所以说,敢于批评你的人,都是你生命中贵人,是你人生旅途不可或缺动力

  朋友也好,亲人也罢,有一个能批评你,且时时关注你的人,都是一种难能可贵的。

  批评,虽然刺耳,但却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养分

  你要懂得感谢批评你的人,是他们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我,是他们无畏的批评,不仅让我们成长进步得更快,更能锻造我们容人的肚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