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道变坏,是“从见不得别人好”开始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世道变坏,是“从见不得别人好”开始的

2019-08-26 14:47:18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世道变坏,是“从见不得别人好”开始的

  作家王尔德说:个人,不能永远在心中养一条毒蛇不能夜夜起身,在灵魂园子里栽种荆棘

  深以为然。

  在心中喂养毒蛇的人,永远装不下别人的好,更发不出会心的笑。

  留下玫瑰、受人荆棘的人,待玫瑰凋谢,灵魂也会随之枯萎。

  世上最大的荒唐莫过于此:见不得别人好,对别人心怀恶意

  01

  见不得身边人好,只会沦于平庸

  知乎上有人提问同样是别人比自己强,为什么有时会嫉妒,有时会崇拜呢?

  其中一条高赞回答称:“远的崇拜,近的嫉妒。够不着的崇拜,够得着的嫉妒。利益冲突的嫉妒,没利益冲突的崇拜。

  的确如此。

  人们往往对那些,远在天边名人富豪不但不嫉妒,有时还心生崇拜;而一旦身边有人平步青云,比自己好,便心生嫉妒,甚至恶意攻击

  丛林社会中,有一个可怕的“螃蟹效应”:

  当一个竹篓中放了一只螃蟹时,必须要盖上盖子而当有两只以上的螃蟹时,就不再需要盖子了。

  因为在这个时候,每一只都会争先恐后朝出口爬。而篓口很窄,当一只螃蟹爬到篓口时,就会有另一只螃蟹将它拖到下层,踩着它向上爬。

  如此循环往复,最终没有一只螃蟹能爬出来。

  读完甚觉惊心。

  亚里士多德曾说:嫉妒者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折磨他的不仅是自己本身的失败挫折,还有别人的成功

  现实生活中,这样暗藏螃蟹心理大有人在

  遇到问题不愿正视,反而将别人努力取得的成绩,视作对自己平庸的威胁

  遇到困境不懂借势,反而一心想将别人拉进泥潭,踩着别人的肩膀向上爬。

  年龄越大越能体会到:人其实的确会出现三六九等精神层次之分。

  而最终决定层面高低的不是别人,也不是你的财富地位名利,而是取决你的选择认知

  记得李嘉诚曾经说过:

  当你接触的人越多、层面越高时,就会发现

  越是品行低劣缺失的人,越见不得别人好,喜欢互相踩踏,互相拆台;

  而越是品行好、有教养的人,越能看到别人的优秀,懂得互相支持。”

  世上没有一个人是孤岛,大大方方去认可欣赏别人的好,才具人格魅力与大的格局。如果再能够潜心丰富提升自我,自然路越走越宽。

  反而,越是见不得别人好,怨天尤人羡慕嫉妒恨的人,越容易沦于平庸,永远不可能真正出众

  就如蒋勋所言:一个凤凰在鸡群里,大概也会觉得无趣。

  人的一生,选择与优秀的人为伍,还是和平庸之辈同行,必定是云泥之别。

  若要问如何让世间美好,必定是走好人生中每一段路,让自己变得美好,再去遇见美好。

  02

  对别人心怀恶意,注定毁人毁己

  培根曾说:真正可怕的,并不是那种人人都难以避免的一念之差,而是深入习俗,盘踞于人心深处的谬误偏见

  当人年纪越大,回头再读《红楼梦》看到晴雯命运时,越能深深体会到培根所言。

  在《红楼梦》中,晴雯的命运,正如曹雪芹先生在判词中所写:“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

  当大观园中出现禁物绣春囊,王夫人查办此事时,下人王善保家的因为平日看不惯晴雯,便趁机中伤,在王夫人面前进谗言:

  “宝玉房中的晴雯,仗着模样比别人标致,又生了一张巧嘴,天天打扮的西施一样妖夭绕绕,不成个体统......

  王夫人自此加深了对晴雯的偏见与嫌恶,给晴雯扣上一个勾引宝玉的罪名

  最终,晴雯在病的恹恹弱息时,被人从炕上拖起来,撵出大观园,不久便病亡。

  有时候,一个人的恶意不需填柴火,一点偏见引起的小小火星就能点起熊熊大火,烧毁另一个人的一生。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很多,以固有经验道德偏见随意给人贴标签

  作家苏岑就曾感叹

  人家秀个恩爱,就是虚荣虚伪

  家人和睦,那都是能装会演。

  人家事业有成,只是因为会钻营。

  ……

  恨人有笑人无、风凉话说尽,

  更有甚者还有背后使坏的。

  世道变坏,是从‘见不得别人过得好’开始的!”

  然而,天地万物都有它的因果轮回,心怀恶意的人毁掉别人的同时,也会自食恶果

  正如《红楼梦》中王善保家的,在查绣春囊时,挑唆王夫人半夜抄检大观园,最终查到了自己的外孙女司琪与表弟私情,自己打了自己的脸。

  最终,司琪在被逐出大观园后,家里也不同意她的婚事,便一头撞死。

  心胸狭隘内心阴暗的人,最是为人刻薄,别人一旦有任何出众之处或比他强的地方,就想尽办法打压坑害,实则害人害己。

  而内心阳光、心胸坦荡的人,懂得君子和而不同,不招惹是非恩怨,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若要问如何让世间更温暖,必定是修好世间每一段缘,与人为善,与人有路

  03

  世间最美好:莫过于互相成就

  作家卢思浩说:一个人最好的模样是平静点儿坦然接受自己所有的弱点,不再因为别人过得好而焦虑,在没有人看见你的时候依然能保持节奏,这样或许会走的很慢,但会比谁都坚实,不用害怕一脚踩空,也不用害怕走到别人的轨道上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无需嫉妒那些走在你前面的人,也不必嘲笑走在你后面的人。

  一直记得曾经看过的一个视频,为之打动:

  人与人之间,最美好莫过于:

  拥有的,我不嫉不妒,不怨不卑,在自己的时区做好自己的事情,自会得到命运的打赏。

  我拥有的,不偏不执,不傲不嚣,在能够成全别人的时候,互相成就,让生命拥有更多温暖。

  席慕蓉有一首小诗写道:“涉江而过,芙蓉千朵,诗也简单,心也简单。”

  心中有景,才不致人生荒凉心中有暖,自不惧道阻且长。

  心里装的下别人,看得见别人的好,并希望别人好,格局才会越来越大,这样的人生也一定不会差。

  如果一味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嫉妒别人的成就与拥有,注定只能踽踽独行,心里住满阴霾

  人生的曼妙之处在于不断让自己变得美好优秀,再遇到携手同行的人世间的美好之处,则在于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愿你我,如冰心所说:让生命中住进更多的云翳,造就一个美丽的黄昏。

  行走于人世间

  只有美好遇见美好,才会开出最美的花朵

  只有善良遇见善良,才会开出最暖的笑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