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流才子不风流——大才子唐伯虎历史上的真实悲惨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风流才子不风流——大才子唐伯虎历史上的真实悲惨命运

2019-08-27 00:35:50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风流才子不风流——大才子唐伯虎历史上的真实悲惨命运

  ldquo;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富贵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今天,我们聊聊明朝着名才子唐伯虎。

  说起唐伯虎,拜周星驰所赐,大家都很熟悉,什么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呀,什么家中娇妻美妾成群呀,什么放浪不羁,衣食无忧呀,什么三点秋香,大闹华府呀。可惜,这些都不是真的,伯虎兄的命运,一个字,惨。

  唐伯虎始祖是前凉凉州晋昌郡陵江将军唐辉,而到了唐初,其祖唐俭跟随李渊起兵,被封为“莒国公”, 伯虎兄画上的 “晋昌唐寅”落款和他自称“鲁国唐生”,都是为了说明祖上曾经阔过。到了明代,其祖唐泰任兵部车驾主事,于土木堡之变中牺牲。自此家道中落,到了他父亲唐广德这一代,只能经营酒馆。但他对自己儿子抱有巨大希望精心培养其读取功名

  而唐伯虎也没有让父亲失望,成化二十一年,十六岁的唐伯虎中苏州府试第一入庠读书。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到了弘治七年,24岁左右,命运女神收起了俊俏笑脸,露出了狰狞面孔,他的父亲、母亲妻子、儿子、妹妹在这一两年内相继离世,从此孤苦一人,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到了弘治十一年, 唐伯虎中应天府乡试第一,可能是他的文章写得太好,当时的主考官故意把卷子给了另一个人看。而看卷子的人叫程敏政,金庸老先生在《射雕英雄传》中曽借用他那副着名对子琴瑟琵琶大王,一般头脑魑魅魍魉小鬼,各样肚肠。给黄蓉用来对付一灯大师徒弟“渔樵耕读”中的书生(“安南(即越南)使入朝,出一对云:‘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头脑。’程敏政对曰:‘魑魅魍魉四小鬼,各样肚肠。’”)。而这么有才的程敏政,便是后面扑朔迷离事件主人公受害者之一。

  弘治十二年,名动天下的唐伯虎打起包裹信心十足的前往京城准备获取属于自己的荣耀。可是,命运女神再次玩弄了他,进京路上,他遇到了另一个人,而这个人,改变了他的一生。这个人叫徐经,是唐伯虎的同科举人,家里有钱富二代名副其实的“财子”,在赶考途中与唐伯虎偶遇,此时的唐伯虎已是一名偶像人物,徐经对他特别崇拜,于是他提出了一个要求,两人结伴而行,而他负责两人所有路费,白吃白住的生意谁不干呢,来吧,唐伯虎爽快的答应了。两人一路逍遥快活,好不惬意

  进京后,两人分开,各自备考考试结束后,唐伯虎信心满满的离开考场,另一边,徐经也志得意满的交了卷。不久后,考试结果出来了,唐伯虎落榜了,但这不是最悲剧的,还没等他反应过来,手持镣铐执法人员就来了,不由分说把他投入了大狱。金榜题名怎么就成了阶下囚了,不会是做梦吧?可惜这并不是梦,跟他一起入狱的还有那位富二代徐经,以及他们的主考官程敏政,就是去年看过唐伯虎卷子的那位仁兄。三人的罪名是科场合谋舞弊!

  这一年,考官程敏政出了道超级难的题,据说当年没有几个考生能够找到题目的出处。有且只有两份卷子写出了完美答案,那就是唐伯虎和徐经的卷子。这都没什么,答出来了算你们俩又本事

  可是,祸从口出,事情坏在了唐伯虎那张嘴上,这位仁兄考完后,参加宴会放松放松,估计一下子整多了,直接在宴会在来了句“我必是金科会元”。就是这句话,坏了一切。要知道,当时还没有放榜,你就说你一定是第一名,很快就有人向政府反映这一情况,主考官们不管怠慢,层层上报,皇帝听后,立即下令,核查诗卷。事实果然如唐伯虎所说,他就是会元的不二人选,而选定唐伯虎的正是程敏政。

  下户科给事中华昶 嗅到了整倒程敏政的机会到了,立即上书说程敏政卖题给唐伯虎,徐经。于是三人成了狱友,最后,程敏政因仆人卖题给徐经,失察之罪难免,勒令退休。徐经购买考题,贬为小吏,不得为官。唐寅贬为小吏,不得为官。给事中华昶,胡乱告状,所言不实,贬官。从此两个倒霉鬼程敏政、唐伯虎的仕途之路被切断了。程敏政回家后不久就郁郁而终了。而徐经这位作弊的老兄没有被充军,被砍头,幸运的回去继承家业了,他把四书五经烧了个稀巴烂,还告诫子孙后代,什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都是屁话,还不如学点有用的好,他的告诫收到了良好效果,他的子孙后代出了个叫徐霞客的地理学家

  而唐伯虎呢,科举之路断了,原先笑脸相迎乡亲已经换了面孔,除了藐视还是藐视,他的书童下人也不再崇敬他,有时竟然还敢反客为主,大声训斥他。他的老婆非但不体谅他,还时常恶语相向。最后妻子也跟他离婚了。唐伯虎又成了孤家寡人,每天出入花街柳巷,到后来钱也花光了,没办法天天卖画为生。而这只是他悲惨命运的开始,后面还有更加悲惨的命运等着他呢。

  二十多年后,命运女神又跟他开课个玩笑,45岁的唐伯虎,被宁王花重金请到府上做幕僚,可是到了宁王府上,才发现宁王的真实目的——造反。唐伯虎没法脱身,只能装疯卖傻,每天到街头裸奔,逢人就高呼口号:“我是宁王的贵客!”搞得整个宁王面子都丢光了,最后把他赶了出来。

  宁王之事过去后,唐伯虎回到苏州,朋友众筹给他在城外买了一栋破旧房子,住了下来。唐伯虎给这栋破房子起了一个很好听名字叫桃花庵。此时的唐伯虎只能捡捡桃花,画点儿画,换换买酒的钱。他在给朋友信中说:“三日无烟不觉饥。”三天没吃饭了,都不觉得饿。一代才子,竟然如此潦倒

  日以继夜的饮酒作乐,纵情声色,终于把身体搞垮了,嘉靖二年的冬天,53岁的唐伯虎在病痛挣扎着爬了起来,看着窗外,心想着自己是看不到明年的桃花了,提起笔写下了一生的绝笔: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也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漂流异乡。这首诗,就是这位命运多舛的风流才子,在尘世的最后一声叹息了。

  上天给了唐伯虎一身才华,却给他开了无数的玩笑,这个意气风发年轻人,这个怀才不遇的中年人,这个心灰意冷老人。这个在无奈痛苦挣扎、无比绝望灵魂。只留给了世人看不穿的背影:“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