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海硕士工程师逃票480次被拘:人品不好,再聪明也没有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上海硕士工程师逃票480次被拘:人品不好,再聪明也没有用

2019-08-27 14:06:18 作者:宋清辞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看到一条让人大跌眼镜新闻

  30岁无锡男子杨某,长期乘坐火车往返于无锡和上海之间,但购买车票多为上海站至上海西站,无锡站至无锡新区站的短途票。

  一年多的时间里,杨某累计逃票480次,金额达到2万元。

  更令人不耻的是,杨某不是因为经济困难而逃票。

  研究生毕业,现在上海当工程师工作好,收入高。

  就是这样一位受过高等教育、有着体面工作的人,仍然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法制规则颜面公德于不顾。

  捡起了小聪明放下的却是人品

  逃得掉420次票,终逃不掉人品缺失报应

  

上海硕士工程师逃票480次被拘:人品不好,再聪明也没有用

  白岩松说过:“人品是最高学位,德与才的统一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人才。”

  想起留学日本的朋友阿毅,给我讲过一段他的经历

  2016年他研究生毕业,约了同学一起回国,并提前两个月订好了机票

  可临回国的时候,阿毅的同学却被日本警察局扣留,原因竟是因为一台小小的冰箱

  原来阿毅的同学在退房的时候,小冰箱无法处理房东肯不收,运去垃圾站处理需要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他干脆趁着没人注意的时候,扔进了海里。

  而日本对环境问题十分重视,连垃圾倾倒时间都有详细规定,更别提海洋污染了。

  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就过去了,但警察循着冰箱的出厂码找到了购买者,最后追踪到了他。

  这位同学以为自己丢掉的只是一个冰箱,却不曾想同时也丢掉了唾手可得的学位,以及这个社会对他的信任

  徐世昌曾说:“凡建立功业,以立品为始基。从来有学问而能担当大事业者,无不先从品行上立定脚跟。”

  很多人追求学识学历,殊不知再大的学识,再高的学历,也填不了人品差的大坑。

  学历或许能让一个人走得快,但人品才能让一个人走得远。

  

  希腊诗人米南德说:

  “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无论走到哪里,总会熠熠生辉。”

  记得看过一档求职节目《职来职往》,有一位求职者让我印象深刻

  他是一位来自山区大学生,为了赚取学费,兼职帮学校代招新生

  在求职视频中他自信地说:“我的学费一年一万,都是通过招生减免的,累积完成了45人的业绩。”

  校领导称赞他:“做得非常不错,是学校领导得力助手。”

  只是节目中的一位评委老板,用一个提问打碎了这个美好幻象

  “你把这么多家乡亲戚朋友介绍到这个学校,请问这个学校的学历证书教育认可的吗?”

  求职者沉默了许久,才说出一句:“现在是不认可的。

  

  原来,这所学校没有自己固定教学场所食堂图书馆操场,而且连着两年上了市教委曝光的违规招生名单

  而他在明知这一切的情况下,还是为了凑齐自己的学费,将同乡孩子拉到了这所三无学校。

  节目尾声,另一位老板对他的评价,切中要害

  “如果你想要在社会上行走,先做人,再做事。你做事很精明,做人很失败。”

  

  人品不好的人,侥幸成功也无法让人心悦诚服

  一个人,无论学历再高,能力再好,如果失了人品,就是失去了有力底牌

  因为他们可能会为了钱财违背良心,为了利益千方算计,为了升职背后捅刀......

  有哪位老板愿意聘用这样的员工,哪个同事愿意与这种人合作呢?

  《左传》中有言: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传之久远,此之谓不朽。”

  处所说的“立德”,便是指会做人拥有好人品。

  曾在知乎上看过这样一个问题:你见过哪些令人惊艳的教育?

  有条高赞回答是这么说的:

  一次和一个学长聊天,学长提到了小时候遇到乞丐时的场景

  一般的父母都会趁机小声教训孩子:“你要努力学习,否则以后就会像他一样,靠乞讨为生了。”

  但学长的父亲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要努力学习,以后让这些人都有工作,不用落魄至此。”

  学长父亲的话很朴实,却告诉了他一生受益的道理:“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是一个人最好的人品。”

  作家李月亮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说一个人的能力是他的发动机,那么人品就是方向盘方向正,人起码能走正路,大不了能力不济走不远。若方向不正,发动机强大,越可能通向灾难。”

  没有人能活成一座孤岛,在人世间生活,就一定要有支持,有同盟,有朋友。

  世间的朋友和伙伴,大都不是奔你的学历和能力而来,而是奔你的人品而来。

  人品好,朋友多,人生自然顺利;

  人品差,树敌多,道路自然曲折

  好的人品,是世间最好的通行证

  

  社会有条隐藏的规律

  聪明人,走了捷径,一开始赢了,后来却输了;

  老实人,走了远路,看似又蠢又笨,最后赢了。

  就像《射雕》里的杨康,聪明伶俐,大金国王世子,师门是武功天下第一的全真教。

  郭靖呢?启蒙师父一身正气却不会教徒弟江南七怪,出身差,资质更差。

  按理说,杨康应该把学渣郭靖甩开几条街,可最终人生开挂的却是郭靖这傻小子

  要说他们之间差了什么,那只有人品。

  世事风云变幻,唯有人品才是一个人行走世间的招牌

  好人品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能力却永远弥补不了人品的缺陷

  所以决定一个人最终可达到的高度,人品就是天花板

  人品不好的人,再聪明也没有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