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人林冲:当你强大,世界才会对你和颜悦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年人林冲:当你强大,世界才会对你和颜悦色

2019-08-30 01:10:19 作者:水清 来源: 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中年人林冲:当你强大,世界才会对你和颜悦色

  那夜,雪正下得紧。

  扯天扯地的风雪中,林冲千山独行,无人相送。前途茫茫,祸福难料,陪伴他的,只有肩上扛着的那把花枪,还有吊着的一个酒葫芦

  被他丢在身后的,是生死未卜娇妻慷慨直爽好友鲁智深,还有,那一份安稳太平日子

  然而,杀机,就埋伏在不远处,静静地等待着他。

  1.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不久前,林冲还过着普通人向往好日子

  他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正当三十四五岁的壮年期,个人业务能力颇为出色,跟娇妻的婚姻也算是门当户对。真可谓是一切都好,只欠烦恼

  可生活里的暗礁,总是撞得人猝不及防

  那天,林冲陪爱妻张氏去庙里上香,他见到鲁智深便一时兴起,与他切磋拳技。

  谁料,一肚子坏水的高衙内遇见了张氏,拦住她就要当街调戏。

  林冲闻讯赶来,扳过那歹人的肩胛就要打。

  等到认出对方顶头上司高太尉的儿子高衙内,“先手自软了”,高高举起的拳头尴尬地僵在半空。

  鲁智深气不过,想要替他助拳,他主动劝解:

  原来是本管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一时间无礼。林冲本待要痛打那厮一顿,太尉面上须不好看,自古道‘不怕官就怕管’,林冲不合吃着他的请受,权且让他这一次。

  话虽如此讲,他心中积郁依旧难消,“连日闷闷不已”。

  憋屈吗?可又能怎样?

  这一拳头砸下去,砸掉的就是养家糊口的稳定工作啊,他只能选择掩藏锋芒忍辱负重

  但他能放过高衙内,高衙内却不能放过他。

  好友陆谦邀请他去酒楼吃酒,谁料,这都是高衙内使的调虎离山之计。

  高衙内把张氏骗到了陆谦家,正要非礼之时,林冲得到信报赶到了。

  他本应一脚踹开房门,却隐忍着选择让妻子开门。见到妻子,第一句话便是“不曾被这厮玷污了?”

  到了这步田地,林冲的拳头还是克制着没有落在高衙内身上。

  他将一腔羞愤尽数发泄在了陆家,将陆家砸得粉碎。

  他以为自己一退再退,能换来家庭旧有的安稳生活。

  可命运獠牙一旦张开,便绝不打算空手而回。

  2.

  转眼便飘散如烟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高衙内没有得手,害了单相思心肠歹毒的他便安排下一个大大陷阱

  那天,林冲在街上偶遇了一个落魄的卖刀人。林冲不疑有他,买下了那人自称的祖传宝刀

  很快,高衙内指使陆谦到了林冲处,声称高太尉(高俅)想要看看这把宝刀。一向生活安稳的林冲哪见识过什么人心奸诈,他兀自带着刀入了白虎堂,正中坏人圈套

  白虎堂是什么地方?那是商议军机大事机密之所,林冲没有资格擅入,况且身上还带着刀。

  高俅以擅闯军事禁地的罪名将林冲拿下,发往开封府审理。

  高衙内等人欲将林冲置于死地,可是府尹清正明白林冲的冤屈,但又不敢开罪高俅,于是判林冲流放,刺配沧州。

  临行前,林冲做了一个让人诧异决定:休妻。

  今去沧州,生死不保,诚恐误了娘子青春,今已写下几字在此。万望娘子休等小人,有好头脑,自行招嫁,莫为林冲误了贤妻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便飘散如烟。

  安稳的生活也许是个完美幻象,我们以为会一直继续下去,家人永远安康,生活永远和乐。

  可是,很多时候美好生活就像个精致瓷器,一场重感冒,一次交通事故,就有可能毁掉整个家。

  世人皆苦,我们时时忧惧着这份安稳幻象的消失,也苦苦支撑着,不让命运的翻云覆雨手把这份幻象毁灭

  这世上哪有那么多快意恩仇

  更多时候,我们如同林冲,面对无常的命运时,总是无措地一步步后退,在一片瓦砾苟延残喘着,心里安慰着自己:

  我总不会一直这么倒霉下去吧。

  3.

  当我们弱时,坏人就变多

  可是,命运之魔已张开了血盆大口,狰狞等待着无措的林冲自己钻进去。

  发配沧州之途,一路凶险

  六月盛夏,酷暑难耐,发配前的脊杖之伤复发。高俅还买通了押解林冲的衙役董超和薛霸,一路虐待

  他们将林冲的脚按进滚烫的开水里,还给他换上新编的草鞋,每走一步,地上就留下惨不忍睹的血淋淋印记

  即便如此,面对董薛二人的凌辱刁难,他依旧选择了逆来顺受

  来到四下无人的野猪林时,两人说要睡觉,为防止他逃跑,要将他绑在树上。林冲很配合

  可谁料,两人一将林冲绑起,就告诉他,明年的今日就是你的忌日。

  在无常的命运前,人人卑贱蝼蚁

  此时,林冲竟然“泪如雨下”:“我与你二位,往日无仇,近日无冤。你二位如果救得小人,生死不忘!”被董超喝骂:“说什么闲话。”

  幸亏鲁智深出手相救,击飞了衙役手中正朝林冲脑袋劈过来的水火棒。

  金圣叹曾言:“四字(泪如雨下)写尽英雄尽头。”

  堂堂八十万禁军教头,竟然落得个向区区衙役落泪讨饶的境地

  谁不曾经历过这样的卑微?为了活下去,为了家人能更好地生活,有些时候,我们只能把自尊扔到一边,向周围的坏人逢迎讨好。

  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当我们弱小的时候,坏人就变多。

  有时候,甚至连朋友都会在我们弱小的时候,上来狠狠地踩上一脚。

  比如陆谦,他跟林冲是发小,也是林冲在京师为数不多的朋友。

  但就是他,为了一己私利利用林冲的信任步步为营,在出卖陷害朋友的路上越走越远。人心歹毒如此。

  4.

  如果能够岁月静好,谁愿意打破舒适

  到了沧州,几经波折,林冲被派去看管草料场。

  此时的林冲对外界依旧没太多戒心,他的想法单纯,好好修炼,然后回家去见娘子。

  他得知陆谦也到了沧州,便提着刀在街上找了三五日,寻不到,也就罢了。

  那夜,雪正下得紧。

  林冲扛着花枪挑着酒葫芦,去二里外的酒馆买酒喝。

  回到草屋发现大雪已压塌住处

  无法,他只得拿了絮被,来到一个破旧的山神庙暂住。就在那里,他亲耳听到了陆谦等人的谈话,得知了自己被设计烧死在草屋的阴谋

  真相大白,林冲退无可退,怒不可遏

  他一把拽开庙门,挺着花枪,挖出陆谦心肝,割下差拨、富安人头,摆在山神庙的供桌上。

  庙外风雪交加,庙内血光四溅,不远处的草屋火光熊熊。

  林冲将葫芦里的冷酒饮尽,提着枪,冒着风雪投奔梁山。

  金圣叹曾极赞林冲,说他是上上人物,“看他算得到,熬得住,做得彻,都使人怕”。

  在《水浒传》中,林冲大概是受屈辱最多的人物了。

  他上梁山,不同于宋江在杀死阎婆惜之前就做好了与朝廷目的准备,他有太多身不由己成分

  倘若能够一直岁月静好下去,谁愿意亲手打破舒适区,将潦倒不堪的自己,交给浪荡漂泊江湖

  很多人喜欢林冲,喜欢这一节雪夜上梁山,实在是因为,有太多太多人,如林冲一般,一次次遭受命运的暴击,一次次委曲求全祈祷这个世界能放过我们。

  林冲的冲冠一怒,成全了多少人期待中的自己!

  5.

  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更强大

  这个世界是现实的,是残酷的,弱肉强食危机四伏。噩运来临时,怎么也逃不脱。

  有人就此堕落,甘愿认命;有人向死而生,获得新生

  小说成长如蜕》里有这么一句话:

  人生有许多事是不得不做的,于不得不做中勉强去做,是毁灭;于不得不做中做得很好,是勇敢

  世人皆苦,唯有自渡。

  只要生命尚未终结,那么,努力地去战胜不幸,终将,它们将成为我们成功垫脚石

  当我们强大的时候,整个世界才会对我们和颜悦色

  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更强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