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微小说:《演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微小说:《演习》

2019-08-31 05:19:30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微小说:《演习》

  教师教书育人的,其实育人可能会更重要,开学了,向每一位在教育岗位上育人的老师致敬!

  老葛是月亮岩村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也是全县唯一的一名代课老师。前几年,全县的代课老师都根据政策该转的转、该退的退,有的继续当老师,有的回家务了农,老葛却留了下来。

  老葛能留下来,并不是说他有啥特殊关系,只是因为谁也不愿到月亮岩村小学来教课。月亮岩村小学在一座大山里,交通不便不说,距最近的乡镇也有二十多里地,而且还特别穷。 老葛已在月亮岩村小学教了二十几年,从第一年开始,就年年是先进。今年评先进,乡里材料报上去以后,新上任的县教育局局长决定学校实地调查一下。

  教育局局长来之前没通知任何人,车子开到乡里,叫上主管教育的林主任,一行人直接徒步去了月亮岩村小学。走进教室时,老葛正带着孩子们演习——逃生演习。上级领导突然到来,让老葛很是惊讶。领导们走到教室后方,静静地站着,林主任朝老葛摆摆手,示意他继续。老葛很快回过神,用平静语气孩子们说:“假设现在地震来临,我们正在上课,应该怎么办?”

  孩子们有的说躲在课桌下,有的说躲在墙角,有的说跑出教室,意见不一。前不久,山里连续下了大半个月暴雨,随后就是一场大地震,震级达到5.8级,当时正在上课的孩子们都吓坏了。

  老葛用手轻敲讲台,让孩子们安静下来,然后说:“同学们,我们既不能躲在课桌下,也不能躲在墙角,而是应该快速离开教室,到外面空旷地方去。” 顿了顿,老葛又说:“现在游戏开始,第一排同学先走,由前到后,按顺序快速走出教室,注意不要相互推挤。” 在老葛的指示下,坐在第一排的学生依次站起,有条不紊地往外走。眼看第一排就要走空,坐在最里面的一位女生也起身走向门口,她的右脚微微向内拐,走路有点瘸。老葛上前拉住她,微笑着说:“你是班长,要帮我组织大家疏散,你最后走。”那女生脸一红,站住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当最后一名学生跨出门时,老葛一把抱起班长冲出教室。

  领导们也鼓着掌走出来,教育局局长握住老葛的手说:“这样的游戏真应该多搞,让孩子们多了解一些地震的知识掌握逃生的本领。不过有一点我很不理解,你为啥不让那个腿有残疾的女生按座次顺序先走呢?” 老葛笑了笑,“她是班长,职责要求她最后走。” 局长摇了摇头,“我知道她是班长,但她也是残疾人灾难来临时,总不该让一个残疾人留在最后。” 老葛说:“我心里从没把她当成一个残疾人,她是我女儿。” 局长愣住了。林主任也愣了,迟疑了一会儿才说:“不会吧,我知道你女儿就在你教的班上,但她腿不瘸啊。” 老葛看着站在远处的女儿,缓缓说道:“是的,我女儿的腿本来不瘸,但在上次地震中,她小腿骨折,伤得很重,就这样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