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对底层的尊重,是深到骨子里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对底层的尊重,是深到骨子里的教养!

2019-09-02 14:13:29 作者:张牧野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什么样的人是有教养的?

  有人说,是懂得尊重别人的;也有人说,是会照顾别人感受的。

  在我看来,一个人是否有教养,对待底层人的态度都能看的清清楚楚。

  去年国庆节,某聘请回国教授暴打环卫工一事,大家应该都有耳闻

  葛某获得日本博士学位,在美国工作多年,是千万级学科项目带头人,就是这样一位学识渊博温文尔雅的教授,却在街头暴打环卫工。

  起因垃圾车停在垃圾站点作业时,阻挡了他的行车道路

  按捺不住火气的葛教授下车后连踹带踢,将环卫工打倒在地,并大声叫嚣:

  你挣多少钱,我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

  陈道明说:

  教养和文化两回事。有的人很有文化,但是很没教养,有的人没有什么太高的学历和学识,但仍然很有教养,很有分寸

  有些人文程度的确很高,但对比其面对底层的态度,教养瞬间碎成了渣。

  戴尔•卡耐基《人性弱点》中写道:

  ldquo;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药可救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教养不是逢场作戏时表现出来的谦逊低调,而是对待底层人,依然谦卑有礼。

  以礼相待,这才是一个人真实的教养。

  

一个人对底层的尊重,是深到骨子里的教养!

  有一位朋友,对待朋友仗义,只要你有事找他,他绝不推辞。

  可他有个很不好行为,就是每次去吃饭,他对服务员的态度都很不友好

  上菜慢,他对服务员冷脸,大声呼喊

  菜品好吃,他用筷子盘子,对服务员粗声粗气;

  茶水没了,他也要抱怨服务员没有眼力见。

  面对服务员他态度永远是冷冰冰的,转过头,面对朋友又是满脸和颜悦色

  他对服务员发多少次脾气,我就得对服务员道多少次歉,每次都弄得我很尴尬

  起初,我会提出他这个毛病,刚开始他也会有所收敛,但到了后面,又原形毕露了。所以,后来他再约我吃饭,我都会推脱。

  教养是根植在内心东西,是经年累月一点一滴积累形成品性,是装不出来的。

  

  知名导演冯小刚曾在机场用餐时,因饭菜难吃,对着服务员足足骂了十分钟,最终把服务员骂哭了,无论旁边的人怎么阻拦,冯小刚都不为所动

  视频曝光以后,不少人指责冯小刚,认为他做的很过分。

  我们去餐厅吃饭,只是花钱买了服务和餐食,并没有买服务员的尊严,有什么理由指着服务员的鼻子骂骂咧咧呢?

  如果餐食不好吃,可以找老板厨师调解,为什么要把脾气发在一个只是为你服务的人身上呢?

  龙应台说:

  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绝不是一个没有脾气的人,只是不会把脾气发到一个比自己弱的人身上。

  一个人对待弱者的态度,就是你真实的教养。

  每个人都有脾性,但在比自己强的人面前,唯唯诺诺,在比自己弱的人面前,趾高气扬,就是没教养。

  有教养的人,都有一颗怜悯之心,懂得克制自己的脾气,不会乱发脾气,更不会把脾气无缘无故发在比自己“弱”的人身上。

  

  钱钟书晚年时,请了保姆料理生活,保姆来自乡下,文化程度也不高。

  住院期间,无论吃任何东西,钱钟书都只吃一半,剩下的一半留给保姆。

  有一次,杨绛去医院探望他,钱钟书让杨绛下次来的时候,带3000块钱。

  杨绛不解,躺在病床上的钱钟书要钱有什么用。

  钱钟书就用家乡话和杨绛交谈了起来。

  杨绛再来医院时,给保姆递了3000块钱。

  保姆很诧异,杨绛指着躺在病床上的钱钟书,笑着说,他听说你家在盖房子,怕你缺钱,叫我拿来给你的。

  原来是一次趁钱钟书睡觉之际,保姆和护士聊天,护士问她为什么大老远跑来北京。保姆说,家里穷,正在盖房子,需要钱。

  这话恰好被钱钟书偷听到了,为了怕伤到保姆面子,钱钟书特意用家乡话和杨绛说话。

  钱钟书并没有自己名人身份,对服务自己的保姆刁难,或是厌弃,反而心存关怀,处处为保姆着想,体现了一个文人真正的教养。

  

  后来,钱钟书去世,保姆伤感说道

  我干这个的,有什么地位呀。

  可是钱先生每次跟我说话,极客气,十分尊重,生怕刺伤我。

  即使疼的要命,也忍着,生怕影响休息。现在到哪里去找钱先生这样的人啊!

  有些人就像是一面镜子,站在那里,你的所作所为都能透过镜面反射出来。

  你的教养,让别人得到了尊重,同样地,你也得到了尊重。

  冯仑写过一篇文章叫《近距离察看李嘉诚如何请人吃饭》,一个细节十分感人

  李嘉诚请客人吃饭,饭毕,李嘉诚逐一跟客人握手道别,跟客人道别完,他会特意走过去,跟所有的服务员握手表感谢,连墙角的服务员都不会放过。

  有人说,细节显教养,谦卑藏高贵

  李嘉诚对待服务人员的这个小细节,恰恰暴露了他极高的教养。

  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才是真正高贵的人。

  牛皮明明有句话说的很好,人行走世间,想走得更远,最终靠的还是心软和尊重。

  你有多好的教养,你就能走多远。

  想要获得别人的尊重,先懂得尊重别人,尊重别人自然靠的是你的教养。

  

  之前有个同事夏天天热的时候,叫了外卖,她一定会接一杯水放在旁边。

  外卖员把外卖递给她时,她也会递一杯水给小哥,非常有礼貌地说,外面天热,吃杯水,辛苦了。

  她完全没有把送餐当成是理所当然的事,反而对小哥表现出了极大的尊重。

  就是这个举动,让我大为吃惊。当然了,你也能想到,这位同事是整个公司最受人尊重和欢迎的。

  木心说过:

  有教养的人士,对车夫浴室侍应生、任何传递物品的人,从来不会敷衍搪塞。

  其实,所有的服务人员,无论是餐厅的服务员,还是环卫工、外卖员、保安、保姆等等,他们的职业或许没有那么光鲜亮丽

  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干净舒适安全和高效。

  职业也绝不是被冷落歧视的理由,因为在有教养的人眼里,没有所谓的职业高低三六九等,所有人都是一视同仁的,一样值得被尊重和善待。

  衡量一个人是否有教养,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取决于他是否理解底层人的不易体谅底层人的辛苦。

  尊重和善待每一个底层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