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有没有教养,看这3个细节就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有没有教养,看这3个细节就知道

2019-11-18 14:03:49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教养如何体现

  仔细想来,教养其实很琐碎,都在生活细节之中。

  换句话说,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体现你的教养。

  

一个人有没有教养,看这3个细节就知道

  轻易拆穿别人的难堪

  有一次,小华因为工作的事情受了委屈,就跑去洗手间哭了很久,当她出来的时候,正好撞上了自己同事

  那个时候,她眼角还带着泪水对方只是简单跟她打了一声招呼和平没什么两样,仿佛什么都没有看到过。

  后来回办公室里,那个同事也装作什么都没发生样子继续做手上的事情。

  她既没有跟别人窃窃私语,也没有大声问小华痛哭的原因,更没有客套安慰,事后,小华很感谢同事没有拆穿她的不堪,留给她足够体面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没有人想让别人看到自己脆弱和不堪的一面

  人都有各自的隐私短处缺点,你若当着他的面赤裸裸地揭露出来,势必会伤了他的心。

  契诃夫说,有教养不是吃饭不洒汤,是别人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

  不言人私,不揭人短,看破不说破,看穿不揭穿,不让人觉得难堪,这是做人最基本的慈悲心。

  看破不说破的背后,不只是管住了自己的嘴,而是最大程度地理解他人,学会换位思考

  不咄咄逼人,不自以为是,不将别人置于尴尬难堪的境地

  生活有时很难,每个人都不容易不让人难堪,是一个有温度的人最可贵的体现,也是一个有教养的人最高级的表达

  

  对待弱者尊重

  戴尔·卡耐基《人性弱点》中写道:“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药可救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教养不是逢场作戏时表现出来的谦逊低调,而是对待底层人,依然谦卑有礼,以礼相待,这才是一个人真实的教养。

  钱钟书晚年时,请了保姆料理生活,保姆来自乡下,文化程度也不高。

  住院期间,无论吃任何东西,钱钟书都只吃一半,剩下的一半留给保姆。

  有一次,杨绛去医院探望他,钱钟书让杨绛下次来的时候,带3000块钱。

  杨绛不解,躺在病床上的钱钟书要钱有什么用。钱钟书就用家乡话和杨绛交谈了起来。

  杨绛再来医院时,给保姆递了3000块钱。

  保姆很诧异,杨绛指着躺在病床上的钱钟书,笑着说,他听说你家在盖房子,怕你缺钱,叫我拿来给你的。

  原来是一次趁钱钟书睡觉之际,保姆和护士聊天,护士问她为什么大老远跑来北京。

  保姆说,家里穷,正在盖房子,需要钱。

  这话恰好被钱钟书偷听到了,为了怕伤到保姆面子,钱钟书特意用家乡话和杨绛说话。

  钱钟书并没有自己名人身份,对服务自己的保姆刁难,或是厌弃,反而心存关怀,处处为保姆着想,体现了一个文人真正的教养。

  后来,钱钟书去世,保姆伤感说道,我干这个的,有什么地位呀。可是钱先生每次跟我说话,极客气,十分尊重,生怕刺伤我。

  一个人对待弱者的态度,就是你真实的教养。

  每个人都有脾性,但在比自己强的人面前,唯唯诺诺,在比自己弱的人面前,趾高气扬,就是没教养。

  有教养的人,都有一颗怜悯之心,懂得克制自己的脾气,不会乱发脾气,更不会把脾气无缘无故发在比自己“弱”的人身上。

  

  家人和颜悦色

  周国平说:“亲近的人挑剔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则是种教养。

  生活中,我们和不同的人相处,会展现不同的态度:

  陌生人前是规矩礼貌疏离中带着客气;

  同事之间可以开几句熟络玩笑,但始终不失分寸

  普通朋友嘘寒问暖,亲近但不亲密

  在亲近的人,尤其是父母面前本性完全暴露无遗

  孔子讲,孝敬父母最难的事情是“色难”,就是说最难的是给父母好脸色

  给父母买好房子、请保姆、吃大餐、去旅游是物质上给父母的享用,这是低层面的“孝”。

  而高层面的“孝”,应该表现为对父母精神上的敬重感情上的安慰。所以,能对父母能做到和颜悦色,也是最大的教养。

  著名作家史铁生双腿瘫痪后,脾气变得喜怒无常,经常对母亲发脾气。然而母亲即使身患肝病,心里口里记挂着的还是自己的儿子

  后来母亲死了,史铁生才突然醒悟:

  “倔强只留给我痛悔,丝毫也没有骄傲我真想告诫所有孩子,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色难”难在何处?难在很难有一颗恭敬的心,难在没有一个谦和的态度。

  我们好像变得很厉害,动不动就把父母当佣人一样使唤,稍微有不顺心就对父母一通发泄,从来不给他们好脸色看。

  我们不经意的态度,往往伤害他们最深。所以“色悦”成了衡量一个人孝心道德标尺

  真心爱父母,应该和颜悦色,从内心深处发出微笑,让他们感到快乐幸福

  愿你拥有一颗善良的心。

  你的善良和教养,

  终有一天会为你的前途洒下一片光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