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不顺,谨记三句话,福报不请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不顺,谨记三句话,福报不请自来!

2019-09-02 14:24:24 作者:未知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这个世上,真的有人可以一生顺遂,没有挫折苦难吗?

  我想,肯定是没有的。

  正如李白诗中所云:“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人生之路,有坦途,就会有低洼

  

人生不顺,谨记三句话,福报不请自来!

  曾经有人问:“要怎样才能让我的人生更加顺利呢?”

  其实早在战国时期,鬼谷子就告诉了我们三句箴言

  遇横逆之来而不怒、遭变故之起而不惊、当非常之谤而不辩。

  每当遭遇顺心之事,想想这三句话,定会让福报不请自来,也会让你的人生路越走越宽!

  

  01

  遇横逆之来而不怒

  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发怒、不埋怨,这是一种修为

  要知道,人这一生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或是碰上不顺眼的人。

  可有的人,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容易变得烦躁不安,烦躁到对任何人都要发脾气

  这是相当幼稚的!发脾气并不能解决任何实质性问题,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距今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曾告诫世人:“不迁怒,不贰过。”

  真正聪明的人,在遭遇不顺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抱怨或是发怒,而是冷静下来,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想对策解决。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

  一对夫妻开车回家途中,妻子小心将车开上消防栓导致翻车,结果两口子都受了伤。

  丈夫惊魂未定之余察看了妻子只是皮肉有恙无大碍后,提议和妻子合个影立此存照。

  想想要是换成遇事喜欢发脾气的丈夫,他或许一开始责备妻子不会开车了,甚至还会吵起来,

  从“你会不会开车”指责发展到当初为什么要买车,买车的钱又是怎么借来的。

  成年人生活里,有一种修养叫遇事不生气

  不生气,看得透,想得开,放得下,是一种本事,更是一种人生格局

  面对人生途中的各种不顺,学会控制脾气,不生气,摆正心态乐观地面对一切,才能过得幸福

  

  02

  遭变故之起而不惊

  遭遇突如其来的变故时,不惊慌失措,这是一种气度

  没有人的生活会一直一帆风顺,在遭遇变故的时候,一个人的应变能力很大程度决定了他的成就

  

  宋朝有一个叫吕文靖的人,他有四个儿子

  为了考验出哪一个儿子兼备宰相之才,他吩咐丫鬟在四个孩子的玩耍的院子里,故意摔碎一件珍贵玉器

  目睹玉器摔碎的整个过程,四个孩子中,有三个孩子“啊呀”一声,急忙跑去报告夫人,只有二公子公著,凝然不动声色,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

  吕文靖见此状,就问他:“玉器摔碎了,你为什么一点也不着急?”

  公著平静回答:“父亲,已经碎了,急有何用?”

  果不其然,后来公著做官做到了宰相。

  成大事者,遇事处变不惊,这是一种难得的气度。

  

  就像晚晴两代帝师翁同龢所言:

  ldquo;自古以来贤圣之人,越是遇到惊天动地大事、险事,越能心静如水,处变不惊。”

  今年5月份,在万米高空,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驾驶舱右侧前风挡掉落,导致舱内瞬间失压,气温迅速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舱内仪器多数失灵。

  在如此恶劣危险情况下,机长刘传健镇定自若,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良好心理素质,最终让飞机平安着陆。

  如古训言,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黄河决于顶而面不惊。

  当你的人生遭遇变故的时候,要学会从容应对,处变不惊,慢慢修炼出一颗强大内心

  

  03

  当非常之谤而不辩

  受到他人无理的指责或诽谤时,不争辩或反驳对方,这是一种胸怀

  活在红尘俗世,无论是谁都会被他人评论说长道短,偶尔也会遭遇别人的讽刺谣言和诽谤。

  如果面对这些中伤和诽谤,采取不解释,不争辩,便不会扰乱自己的内心。

  王阳明平定宁王朱宸濠的叛乱之后,诽谤和议论他的人越来越多,有人是嫉妒他的权势,有人是不满他的学说

  但王阳明对此并不在意,只是一心一意地修养自己的心性尽心尽力地传承“致良知”的思想,他深知“浊者自浊、清者自清”的道理

  

  ldquo;人贵在自我修养,假若自己确确实实是个圣贤之人,纵然别人都来诽谤他,也不会对他有任何损害,就好像浮云遮蔽太阳,浮云怎么可能对太阳的光明有所损害呢?”

  当谣言和诽谤来临的时候,不需要汲汲务求去澄清,只需要自己心境坦荡,谣言定会不攻自破

  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人,即便面对别人的诽谤,也是极有君子风度的,他们会以坦然的心境面对诽谤。

  故此,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请谨记这三句话,时时自省,让自己走出逆境相信福报会不请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