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再善良,也不能对这几种人仁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再善良,也不能对这几种人仁慈

2019-09-02 15:07:53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你再善良,也不能对这几种人仁慈

  善良这种东西,用对了仁慈,用错了是反噬。

  我们从小接受教育就是做人应该以善良为先,我们也告诉自己不忘初心,在这大千世界守得一方净土

  老人们也常说:好人有好报,但你要明白残酷生活并不会因为你本性善良就网开一面

  太过愚善,会让一个人失去最起码的辨识能力,不分是非对人好,以为身边的人都像自己一样善良。

  其实,人活一世,若不能先取悦自己,一味善良,只想着让别人高兴,却委屈了自己,太不值。

  善良是一种可贵品质,但你再善良,也不能对这些人仁慈,不然容易被人算计

  口蜜腹剑,伤害过你的人

  善良根植于每一个人的内心,正因为有了善良,这个世界才有了温暖和希望。然而,善良也需要智慧

  从前,有位禅师看到一只蝎子落水了,于是伸手将蝎子捞起来,却被蝎子蛰了一下。不一会儿,蝎子又落水了,禅师又把它捞起来,又被蛰了一下。

  渔夫看见了问禅师:“蝎子一而再再而三地蛰你,你怎么还要救它?”禅师说:“蜇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

  这时,蝎子又落水了,渔夫捡了一根树枝,蝎子顺着树枝爬了上来,渔夫说:“慈悲没错,但首先要对自己慈悲。”

  人心复杂,世途艰险无知的善良只会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那些口蜜腹剑,伤害过你的人,你也没必要对他们善良,一头喂不熟的狼,又为何要花尽心思去喂养呢?

  两面三刀,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人

  古人云:“有争执应当当面说清,背后说人小人矣”,表里不一,背后说你坏话的人,请不要浪费你的善良。

  这世上,真心未必能换来真心,今天和你称兄道弟的人,很可能明天就是在背后捅你一刀的人。

  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也不可无,你的好心给了两面三刀,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只会换来失望心寒

  所以,善良不能盲目,要给值得的人。

  见风使舵,困难袖手旁观的人

  《教父》中有一句台词:“没有边界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

  不懂感恩,困难时袖手旁观的人,不值得你付出善良,在他们心里始终利字为先,他们只看重眼前利益,而不看情谊,今天能捧你,明天就能踩你。

  感动中国的好人丛飞,资助了近两百名山区贫困学生,捐款300多万,自己却一贫如洗

  2005年,丛飞确诊为胃癌,当丛飞的朋友向已经工作的学生求助时,得到的回答是:“我现在工资才三四千,我没办法帮他,他当初资助我的时候,也没说过要回报啊”......

  甚至还有家长来催钱:“你不是说要将我的孩子供到大学毕业吗?他现在才读初中,你就不肯出钱了,你这不是骗人吗?”

  丛飞家人解释说丛飞得了胃癌,无法挣钱,家长说:“那你问问他,什么时候治好病出来挣钱?”

  浮华世界里的我们本想着退一步海阔天空,度己也度人,但有时候你的忍让换来的不是理解,不是成全,不是感恩,而是把你的大度作为得寸进尺的资本

  无情无义见利忘义的人

  中国有俗话,叫“斗米养恩,担米养仇”,一个快饿死的人,关键时刻你给他一斗米,他会感恩戴德,但如果你一直帮助他,他就会觉得理所当然,一旦某天你停止给予,他就会把你当仇人

  当善良没有边界和原则的时候,只会滋生恶意,让对方理所当然地接受你的好意肆无忌惮践踏你的善举

  所以,行善需要理性锋芒,一味地付出、给予,只会助长他人的贪欲,养出恩将仇报的“白眼狼”。

  人海茫茫,狼在两旁;大千世界,毒蛇隐藏。暖不热蛇,喂不熟狼;擦亮双眼,不得不防”,你的善良,需要理性的锋芒。

  言而无信,不守信用的人

  生活中,那些言而无信的朋友,他们没有诚信、说话如同儿戏,他们就像旋涡一样,会让你不断的陷入而不自知。

  即使这样,你是否还是不忍心撕破脸,不好意思断绝关系

  人的感情奇妙,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而是需要双方共同来努力

  对待言而无信的人,不能一味的心软善良,早点与这样的人断了联系才能让自己过得好一点。

  攀龙附凤,狗眼看人低的人

  善良本是人人应该具备的一种优良品质,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配得上你的善良。

  我们常常说人人生平等,每个人都不分高低贵贱,可是现实生活中却有着严重阶级,狗眼看人低的人大有人在

  站在高峰,不给别人台阶下,站在低峰,得理不饶人,总是颠倒是非,认为自己读懂了世界,总是故意刁难别人。

  面对攀龙附凤,狗眼看人低的人,不要浪费你的善良。

  善良不是软弱,面对恶意伤害,希望你能果断反击,在你的善良里藏些锋芒。

  请不要浪费你的善良,因为它很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