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文凭与路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文凭与路障

2019-09-03 09:29:14 作者:朱仲南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文凭与路障

  有人谈到文凭时候,认为文凭是平庸保障很有哲理味道。如有一个人本来是十分平庸的,但他说自己名校本科毕业生,是保送研究生,那么,别人就认定他不是一个平庸的人。即便他喜欢流行曲,喜欢跳“小苹果”,经常说什么“颜值”一类话,别人都觉得充满诗意,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相反,你若没有文凭,哎呦喂,那麻烦,你会一生被人指指点点,被体制内与体制外猜疑议论排挤

  许久了,文凭已变成一种路障。真令人想不明白,为什么没有科举一样有万里长城,至今还屹立不倒?为什么没有教授、博导职称职务,一样有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为什么没有高校研究院所,一样有李时珍、铸造术、木刻术,谁敢有疑问?不敢的。

  1

  到底是什么原因令文凭变成路障的?我们苦苦思索。为什么清代实行严密的科举制,反会使人“辫子长,见识短”?为什么有了各类学馆、私塾考试,反而会繁文缛节、深受束缚落后挨打、毫无建树?为什么百姓那么反感古文装腔作势真假难辨,胡适等先辈推广白话文”,一呼百应势如破竹实际上,人们这是拆路障啊。

  文凭,可以有。应该给予人一种如何做人做事教育,给人一种如何看世界、看社会、看别人、看自己的教育。这是本质东西。而文凭,本身仅仅是一张纸,一种学习履历反映你的足迹而已。怎么到了现今,变成文凭的争夺战,既变成一些人平庸的保障,又是另一些人前进的路障呢。万里长城上仿佛站满了能工巧匠,在那里抗议没有文凭的痛苦三皇五帝在那里“哇哇”大叫,高呼:朕无文凭,力反歧视!这有何用,大势浩荡,如今股级以上干部都必须大学大专以上,公务员考试你叫老子、孔子、孟子、荀子、韩非子,不管什么子,一律不能参考,只把你当作“孙子”。

  2

  不读书肯定不行的,这个道理许多人都明白。读书在明德,在启智,在悟道,在理解,在认识事物,在更好合作,在创新发展。但拿文凭为了什么,读书为谁而读,“学与用”是一个什么关系?很多教人者本身都搞不清,很少有学生考虑这个问题。于是,文凭拿到,也许真知会离我们远去。

  我们人生莫名其妙分了一些等级,社会也形成所谓成功”的标志。于是从幼儿园小学初中一直到大本,都在那里灌输那一套价值观。必须是名小学、名中学、名大学,必须留学,必须会几句英文,你说了别人听不懂也要说。就像普通话:“小鸟蓝天里飞呀飞。”有些福建人用闽南语普通话说成:“小脑在朗天里挥呀挥。”搞得你忍俊不禁

  3

  有了文凭的追求,人便开始分类,这些是素质低的,那些是素质高的;哪些人充满前途,哪些人将是瓶子里的苍蝇,没有价值了。分类越来越严重,引起人们心理平衡,引起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诱发社会的不安。有些动荡的原因并不复杂,就是“歧视”和“隔阂”引起的。

  每一次走过中山大学,走过高第街,走过白云路,都想起鲁迅。但至今都不知道,鲁迅有没有一张高贵的文凭?随即又想起“闰土”,真担心我们那些没有高贵文凭的人,没有高学历的人,遇到这个卡,那道坎,这一关,那一个路障,挫去了勇气,挫去了纯真,慢慢地,变成跟后来的“闰土”一模一样的人,那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文凭与路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