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鸿章一生中最屈辱的时刻,条约上不愿签全名,最后只写了一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李鸿章一生中最屈辱的时刻,条约上不愿签全名,最后只写了一个字

2019-09-03 09:32:11 作者:历史李老师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李鸿章一生中最屈辱的时刻,条约上不愿签全名,最后只写了一个字

  作为大清帝国的糊裱匠,李鸿章的一生有着无数悲剧时刻。如果要把李鸿章所接受屈辱排个名,他代表大清与列强签订了《辛丑条约可能是最屈辱的。

  1900年,当义和团运动如火如荼时,时任两广总督的李鸿章已经觉察到其中的隐患。当年6月17日,八国联军占领天津大沽炮台,很快慈禧太后向八国联军宣战。

  得知这一消息后,远在南方的李鸿章老泪纵横。已经77岁高龄的李鸿章,用手杖不断触地,“内乱如何得止?如何得止?”李鸿章的悲伤心情让在场官员震惊不已,他们难以理解一向处变不惊的李鸿章,情绪为何如此激动

  大清帝国早已腐朽不堪,俨然不是八国联军的对手,慈禧太后下令将李鸿章由两广总督调任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并“着李鸿章为全权大臣。”此时不同彼时,这个差事吃力不讨好老辣的李鸿章自然明白这个道理

  1900年7月17日,李鸿章从广州承船北上,9月29日到达天津。在天津短暂修整,看到满目疮痍,李鸿章心情无比沉重。10月11日,李鸿章终于抵达北京,住进北京贤良寺,与列强的谈判即将开始

  为了尽可能争取谈判上的主动,李鸿章先后拜访了英德等国公使,可能过于劳累,也可能是列强的漫天要价,李鸿章病倒了,只能卧病在床。然而,列强们却逼迫李鸿章尽快在条约上签字。1901年1月15日,李鸿章还是在“议和大纲”上签字。

  李鸿章已经开始吐血了,他想尽快结束谈判,可“议和大纲”签字后,八国联军并没有打算撤军。在卧床的最后一段日子里,李鸿章就具体赔款数额与列强们讨价还价,由原来的10亿两降到了4.5亿两,“人均一两,以示侮辱。”

  1901年9月7日,李鸿章在《辛丑条约》上签了字,与签其他条约不同。在这份极其屈辱性合约上,李鸿章签上了将自己名字签成了“肃”。显然,李鸿章不愿意将自己的全名写在上面,而是以清廷封他的“肃毅侯”身份来签字。

  这是李鸿章一生中最耻辱的时刻,也是被悲伤的时刻,签字回来后不久,李鸿章因胃血管破裂大出血而死,终年78岁。死讯传来,慈禧太后悲叹道,“大局未定,倘有不测,再也没有人分担了。”

  参考资料:《李鸿章传》、《辛丑条约签订经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