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陋兰:官方修史,灭掉了秉笔直书的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陋兰:官方修史,灭掉了秉笔直书的种子

2019-09-07 08:20:03 作者: 孙盛起 来源:文朽速的兰陋2 阅读:载入中…

陋兰:官方修史,灭掉了秉笔直书的种子

  历史一面镜子反射人类文明轨迹记述历史,既为总结过往也为映射当下,因此记述历史的第一要件就是真实。那么,如何保证史料真实性呢?我们的祖先开出的药方是:史官独立

  唐代以前,官方不修史,史官采取世袭制并且独立于官方。也就是说,史官不是官方任命的,而是民间家族传承。比如司马迁,就是继承父亲司马谈的太史令一职,无需皇帝任命。这样的独立性,保证了史官的人事权力不受当政者的支配,因此他没有丢官之忧,手中之笔只需对历史事实负责,而无需对官方包括皇帝负责,对于史实的记述,甚至皇帝都不得干预

  正是基于这样的独立性,司马迁才能够并且敢于将当朝开国皇帝太祖刘邦的种种劣迹陋行付诸笔端,写下光耀千古伟大着作《史记》。

  然而,史官的独立性,常常为强权所不容,当政者为了隐瞒罪愆和粉饰己非,对史官的迫害压制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正直的史官为了扞卫如实记述历史的权力,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代价

  春秋时,齐国大臣崔杼杀了国君齐庄公。他怕史官如实记载,从而使自己背上恶名,于是对史官太史伯说:“你就写庄公是患病而死。照我说的写,我会厚待你,否则就杀了你。”太史伯镇静地提笔而书,写完把竹简递给崔杼。崔杼接过竹简一看,上面写着:“夏五月,崔杼谋杀国君。”崔杼大怒,拔剑杀了太史伯。

  按照惯例,史官由太史伯的弟弟继任。于是崔杼又召来太史伯的二弟太史仲,指着地上太史伯的尸体说:“你哥不听我的话,我杀了他。照我说的写:庄公患病而死。”太史仲不慌不忙地摊开竹简,写到:“夏五月,崔杼谋杀国君。”崔杼震怒,又拔剑杀了太史仲。

  太史伯的三弟太史叔来了,依然在竹简上写:“夏五月,崔杼谋杀国君。”崔杼怒问:“你的两个哥哥都被我杀了,难道你不怕死吗?”太史叔说:“秉笔直书,是史家天职。如果失职,还不如去死。”崔杼愤怒至极,又拔剑刺死太史叔。

  太史伯的四弟太史季补缺而来,依然无畏地在竹简上写:“夏五月,崔杼谋杀国君。”崔杼仰天长叹,几近崩溃,扔掉宝剑无奈地放太史季走了。

  更令人震撼的是,太史季走出宫廷,迎面遇到另一个史官南史氏。他问南史氏来干什么,南史氏说:“听说你的几个哥哥都被杀了,你如果再被杀,你家就没人了。我怕别的没有骨气的史官篡改历史,就拿着竹简来接你的班。”

  呜呼!壮哉!这些为了扞卫真实和独立而慷慨赴死的历史的记述者,怎能不令人怆然涕下、赞叹崇仰?!

  后来,中国出了个明君、圣君、贤君——唐太宗李世民,为了掩盖杀兄逼父的“玄武门兵变”,他把秉笔直书的种子灭了。

  李世民采取的方法是:兴科举,将天下英才揽入彀中,然后摧毁史官独立制度,将史官纳入官方管理范畴,对于史料,不准民间染指,只准官方编修。

  从那以后,独立了几千年的史官进入笼中,变成了官家的奴仆,为了一口俸禄,按照官家所需记载史料,如此一来,肆意篡改史实就不可避免了。强权对历史的扭曲,正如张正隆在其报告文学《雪白血红》中说的那样:“历史是什么?历史就是个婊子,谁有权有势谁就可以弄她一下!”

  当然,不畏强权秉笔直书的史官偶尔还会发芽露头,但是在和屠刀较量中毫无胜算,往往成为儆猴之鸡,惨遭厄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