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换个脑子而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换个脑子而已

2019-09-08 12:50:52 作者:李尚龙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换个脑子而已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今天学习三个小时的英语,好累。于是,犒劳自己一下,睡了一下午,换来的是晚上的头疼不已,接下来什么事情都无法做。

  这种事情发生在很多人身上。明明睡了一下午,偏偏不解乏,依旧觉得累,做事效率不高。

  1

  我的朋友H的故事,是我一直难以忘怀的。我刚开始北漂时,和他一起住了一段时间。那段日子,他自学考研课程准备年底奋战考研。我身边有很多学生:刻苦的、打酱油的、效率不高的、天才的。我不喜欢把人分类,但是我见过很多学得很刻苦、却不痛苦的,也见过很多看似学习非常痛苦、但最后没有什么好结果的学生。

  好朋友H属于后者。一天,他做了两个小时的英语题,背了一些单词翻译几个句子,累了。他伸一个懒腰,倒在了床上,就像黏在床上一样无法自拔,打了几个滚,睡着了。

  我弄醒他,说:“你还考不考研?”

  他说:“我休息一下再学。”

  他睡一个小时起来后,效率低得吓人。书一直翻在那一页,一个多小时,还在盯着那几行看。我走近一看,才发现他已经拿出手机翻阅着网页

  他考研考两次,都失利了。有一次,他问我:“我是不是已经老了,总觉得睡眠不够,白天困,晚上还失眠,学习效率还不高。”

  2

  和他做室友这么长时间,我非常明白,他一天超过十个小时的睡眠,肯定是够的。于是,我告诉他:“你试试不要用睡觉来放松。学累了,去跑跑步。”

  在我的号召下,他和我一起办了健身卡。那段时间我在努力减肥,于是,带着他一起去健身房。他本来疲惫身躯,在跑得汗流浃背后,精神不仅没有萎靡,反倒忽然变得更加有活力

  那天,他学到了晚上十一点,没困。当他做完了最后一道题后,伸了个懒腰,困意袭来,睡着了。那天晚上,他没有失眠,我听到了他的呼噜声。第二天,他给我打电话:“去不去健身?”

  第二天,他跟我去了健身房。

  3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很累,打不起精神去做一些事情;我们觉得很困,却在床上睡不着。其实,不是因为我们老了,而是因为我们没有合理运用时间。

  我曾经的一个学生是北大“学霸”。在考研中,他每天的时间都被自己计划得非常详细,每天英语学了两个小时后,累了就开始画画。因为学英语用的是大脑记忆背诵的部分,而画画用的是大脑创作的部分。他画画累了,就继续去背政治。坐累了,他就站起来跑两圈,跑得出汗了就继续学习。他每天让自己的学习不那么单调生活不那么无聊

  很多人在长跑的时候没有坚持下去,是因为我们的脑子里面只有自己的脚步,那一步步重复步伐无聊且沉重,不久就会崩溃。一个个坚持下来的,都是把眼睛盯着一路的风景。你看,所谓休息,并不是睡大觉,而是在自己的生活中添加一些料,变得不一样,变得多彩一些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换个脑子而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