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被迷茫毁掉的三种迹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个人被迷茫毁掉的三种迹象

2018-09-21 05:37:12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被迷茫毁掉的三种迹象

  1

  不知从何时开始迷茫开始从青春期特有的小情绪成为了人生标配,无论年龄多大、身在何处、做着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难逃迷茫,又往往因为苦思无解而更加焦虑

  我能理解那种深陷迷茫的无力感,但有时也正是因为我们太过关注“摆脱迷茫”,才将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糟。

  在不确定人生中追求“确定”,就像是公牛在追红布,我们试图让自己相信,只要撞到了那块红布,一切就OK了。但结果却往往是撞到了另一场空。

  一个朋友总结:这世界上没有人能摆脱迷茫,只有被打败的,和还在与之作战的人。

  这场战斗的溃败,又往往是从这三个迹象开始的。

  2

  第一个迹象,是无条件放弃与他人的比较

  常有人这样安慰迷茫中的你:不要管别人怎么生活,过好自己就行。

  这话就像一剂强力麻药,可麻药劲儿过去之后呢?同龄人优秀依然会让你相形见绌老板给的年终奖也不会因为你的佛系而得以与部门精英们持平。

  我们本来就生活在一个处处有比较的世界,人与人之间比较的维度非常多元。

  你腹有诗书,我能说会道;你长袖善舞,我过目不忘;你有明眸善睐,我有纤腰一握。

  比较不过是一个人寻找自己的过程。正是有了不断的比较,你才能觉察到自己的与众不同或者不足之处,然后逐渐去完善它,建立属于自己的个人优势

  真正可怕的不是比较,而是未战先降。

  3

  第二个迹象,是为了逃避迷茫自降身价

  我曾经收到一位读者留言,来自一个毕业于985高校姑娘。她各方面很优秀,开始时准备考研,错过了很多校园招聘,后来发现自己更想早点进入职场,又放弃了考研开始找工作。

  一直没能拿到满意的offer,她越拖心越慌,索性找了一份前台的工作就匆匆入了职,美其名曰职场历练

  本以为心中的一块石头能就此落地,可却无端生出更多幽暗的小情绪:在校成绩远不如她的舍友都进外企做了管培生,她不甘心;不敢跟家人朋友说自己真实的工作,又难过心虚;因为不喜欢,工作常常做不好,屡屡被经理批评

  她讲得痛苦不已,我听得哭笑不得。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就接着找,错过了当年的招聘季,也还会有下一年。用这一年的时间学点技能充充电,总好过匆匆将就之后的意难平。

  我们做了太多事来摆脱迷茫,但能吞噬一个人的,有时候并不是迷茫本身,而是对迷茫的恐惧

  迷茫、焦虑是我们行囊中不可拆卸的一部分,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要先解决它才能继续行走。

  4

  第三个迹象,是总想从别人那里找到捷径

  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陷在写作瓶颈期里,什么也不想写,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发展,于是跑去跟一位写作圈里的“大神”私聊。

  她只回了我一句话:加油!看不进去书,就去看更多书;写不出来东西,就更努力去写东西。

  我当时觉得这分明鸡肋的敷衍。得不到“大神”帮助的我,只好自己想办法。我给自己立了死规矩,每天必须读两个小时书,每天必须写满一千字保持笔感。

  折腾大概三四个月找回了状态,然后忽然明白了她的那句话。

  我们并非生活在那个动动手指就能将六十年内功传授给另一人的神话世界里呀。

  并不是所有目的地都有捷径可走,想要扛过迷茫,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以帮你快速长大,有的只是你坚持着不放弃,去摸索适合自己的模式和方向。

  或许会摔跤,或许会走错路,或许会碰得一鼻子灰。但那些勇气和经验会扎根于你的骨血,成为你的武器拐杖

  来源天天成长研习社(ID:Taocituzi77) | 作者陶瓷兔子专栏作者,微博读书书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