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没有时间老去!”(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没有时间老去!”(深度好文)

2019-09-09 07:41:52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我没有时间老去!”(深度好文)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可有些人年纪轻轻,就已心如死灰;有些人老了, 却依然拥有一颗跃跃欲试的心。

  决定人生兴衰的,绝不是年龄,过得充实快乐的人,永远有时间老去

  关于老去的问题着名女作家六六对大家说出了自己见解,一起来看看主持人乐嘉对她的精彩采访吧,愿你能从中获益:

  乐嘉问我:“明年你中欧毕业了做什么?”

  我答:去学一年英语。

  他诧异地问:“你英语这么好了为什么还要学?”

  我答:我离英语好还有很大的距离,顶多是对话没问题。

  乐嘉惊叹:“你怎么有这么大动力?我认识你的这几年,你每天都在学习!你到底想干嘛?!”

  我答:我想在自己年老的时候,依旧能感受生命之美。

  总在看中国的宣教片,常回家看看,多陪父母说话,甚至为不探望父母还立法。

  这不是我要的老年——充满着弱势怜悯无奈的孝道重压

  我不想让我儿子一想到出于理法道德不得不来看我就牙疼,我不想让自己老了以后活在整天期盼儿女孙子电话孤单里。说实话,我也不想晚上的娱乐不是看电视就是跳广场舞

  我在国外,看过很多老年人精气神极好,打高尔夫,办PARTY,老得很有风骨和气质,状态极佳。

  其实中国也有很多这样的老人退休以后上老年大学琴棋书画,写回忆录,还做点滴慈善

  人在老年的时候,也许体力不及年轻人,但经验财富宝藏;也许记忆力不及年轻人,但智慧却无可比及——前提是你从未放弃过学习。

  学习这种能力不是为孩童准备的,学习能力是伴随终生的。

  ldquo;活到老学到老”一语,出自古代雅典着名政治家梭伦之口,直译为“我愈老愈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很多人在走出学校以后,觉得学习这事就终止了,把时间花在打麻将,烧饭做菜,聊天美色上。

  也许这一段你觉得很舒坦,但舒坦之后,就是老年的渴求陪伴,与世脱节,寻求帮助,以及无所事事

  你期望得到社会关爱,你怕被忽略,你渴求更多的照顾,你老来寂寞

  从社会角度说,关爱老人是正确的。因为每个人都会老,每个人都怕老无所依,一个对社会奉献了半辈子的人值得善待

  但从个体角度,你绝对可以打破这个恐惧怪圈,前提是你永远在进步。

  我前几天听了海尔集团张瑞敏的演讲赞叹这位共和国同龄人思维敏捷博学多才。

  他直到今天,都以每周阅读两本书,一年一百多本的速度在学习着。在座的学生提问的所有跨时代、跨技术、跨领域的问题,他都有过思考并能提出独到的见解。

  我有时候想,能跟这样一位智者在一起学习生活,每天聆听他对世界领悟,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而张瑞敏,他一定来不及哀叹年纪大了,没有用了。他更不会去乞求年轻人的陪伴——因为年轻人在争相向他学习,努力跟上他的步伐

  这样的老人全社会还有很多。

  比方说巴菲特的午餐

  比方说梅丽尔斯特里普去年再度捧得小金人。

  比方说褚时健在暮年新创的“褚橙”品牌

  我一方面同情怜悯那些老去和即将老去的人,一方面希望自己活得不一样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在《论老年》中说:老年人不仅要保重身体,还应注意理智心灵健康,因此老年也得不断学习。

  ldquo;一个总是在这些学习和工作中讨生活的人,是不会察觉自己老之将至的。”

  这与孔子所云:“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是一个道理

  采访结束了。作家六六的话,发人深省,老不是一种必然,活得怎么样,取决于我们的心。想拥有一个丰富精神世界果实累累的人生,现在就要努力:

  1、保持学习

  读书看报、书法绘画、唱歌跳舞、钓鱼打牌等等,都是我们我们继续学习的方式之一!

  随身携带着一个老歌播放器,不管在家,还是外出晨练、练太极等,边听歌边做其它事情,这样能给生活带来很多乐趣,会让心情更加舒畅

  2、要忘记

  忘记以前的烦恼,忘记眼前的生气,别人坏话谎话气话都通通忘记,生活无限好,不能为了这些失去快乐,毕竟身体是自己的,心情要好好的。

  3、要放弃

  放弃追名逐利,放弃附庸攀比,年轻时候为了生活为了家庭什么都不能放弃,什么都要去争一争,我们最终会明白,该有的终究会有,一切命中自有定理

  4、要安静

  安静看待世界,安静面对人生,过去的事就让它随风而去忧愁的事就让它如烟散去,坦然面对过去,淡然面对将来,你的生活将是一片安静的好风景

  5、饮食合理

  吃饭吃个八分饱,保持适度饥饿感

  重视早餐饮水,要吃杂粮蔬菜

  吃饭吃淡不吃咸,两个苹果好身体

  辛辣油腻切要忌,清淡健康是第一

  6、运动合理

  清晨阳光美丽公园散步好心情

  保持睡眠精神好,午睡最宜半小时

  跳舞游泳很健体,钓鱼养花也可以

  每天生活很简单适量运动好身体

  7、日子合理

  儿孙自有儿孙福,不吃萝卜淡操心

  自我独立好人生,不叫子女常奔波

  家事没有对和错,万事要为家里和

  日子一天一天过,生活越来越好过

  8、保持好心

  多来歇歇别太累

  老年享受学会

  多和老友聚会

  聊聊人生把酒醉

  珍惜身边所有人

  时间易逝最宝贵

  手里有钱消费

  保健投资不沉醉

  闲来结伴旅旅游

  看看祖国好风景

  心情大好出门去

  每日生活有滋味

  有的人还很年轻,但心力衰退,就觉得老了;有的人不管处在什么年龄,都心力旺盛精神饱满,永远处在平和安乐的状态。

  佛光禅师曾被弟子问道:“老师!分别这二十年来,您每天的生活仍然这么忙碌,但怎么不觉得您老了呢?”

  佛光禅师答:“我没有时间老去!”

  所谓没有时间老,其实就是心中没有老的观念,每天过得充实开心,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正视年龄,却不囿于年龄,在人生的每个阶段,不断提升自己。保养心态的年轻,升华灵魂气质岁月就无法在心上留下痕迹

  年龄只是一串数字代表人生的不同阶段。真正决定年纪的,是你的心态;真正决定生活的,是你对生活态度

  人如果总做着跟自己年龄相符的事,那就亏大了!

  任何时候都应该充满好奇心积极面对生活,永远充满活力。开心充实,忙得不亦乐乎,就是最好的养生。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难得活着,有想要见的人,有想看的美景,哪有工夫老去!享受一天,就是赚一天。

  我没有时间老去,

  我的青春才刚刚开始,

  我的生活正在规划

  我的笑容仍在绽放

  我的梦还在熟睡中编织

  我要充实快乐地活着,

  直到心跳停止的那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