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老练的人越善于忍耐,懂得绵里藏针才是真高手|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越老练的人越善于忍耐,懂得绵里藏针才是真高手|鬼谷子

2019-09-10 07:24:4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越老练的人越善于忍耐,懂得绵里藏针才是真高手|鬼谷子

  忍让,从来不是弱者专利

  中国谋略文化大致上就是忍文化。如果弱者忍倒也无可厚非,可是强者时候也要忍。

  忍让,不仅是一种道德,更是一门权谋

  在《左氏春秋》的开头记载着这么一件宫斗大戏狗血真实

  咱们先从鬼谷子吹过的一个牛皮开始。经常有朋友问阿信:学鬼谷子有什么用?

  咱们不妨用鬼谷子的一句原话回答:可以说人,可以说家,可以说国,可以说天下。鬼谷子觉得,学会了游说谋略后,从小的个体人到个体的集合天下,都能轻而易举的搞定。

  不过呢,这里的“天下”,其实是“家天下”。

  啥意思呢?周天子在分封天下诸侯时,其实大量分封的是自己的同族皇亲,等同族实在找不到人了,就开始封国戚,比如姜姓。为大家所熟知的姜子牙,其实还有一重身份——周武王的老丈人

  有趣的是,这个姜姓有个特别能力,盛产美女,所以特别善于和亲,比如晋文公重耳的后妈老婆都姓姜,再比如咱们今天故事里的武姜。

  这些姜姓女人除了长得一水漂亮之外,还有个特别明显特征偏心

  比如卫宣公的夫人齐姜的人生佐证了“越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她与儿子公子朔共谋向宣公进太子汲的谗言,虽如愿害死太子汲,却也陪了自己儿子公子寿的性命

  而咱们今天讲的这位武姜也不是省油的灯。史料上说:因为生大儿子寤生时差点难产,所以就一直对大儿子心生怨恨,所以特别偏袒小儿子共叔段。

  武姜真因为大儿子给自己带来了惊吓厌恶大儿子吗?我觉得不一定,人心都是歪的,偏袒小儿子好像是华夏文明的一个非常显着的特征。

  而且在姜姓尤为明显,甚至可以不客气的说,姜姓的女人偏心几乎改变了整个春秋史。

  一

  武姜之所以叫武姜,是因为他是郑武公的妻子

  郑武公,顾名思义就是郑国的诸侯,从公侯伯子男的爵位来看,他的级别还是很高的。多说一下郑国,这是《鬼谷子》里出现为数不多的诸侯国,鬼谷子在《谋篇》里说:郑人之取玉也,必载司南之车,为其不惑也。

  意思是说郑国人进山采玉时,都要带上指南针,是为了不迷失方向

  根据这句话推导的话,鬼谷子有极大可能是战国初年的人。为啥呢?因为郑国在战国初年就被韩国灭了。所以后来极少出现关于郑国的记载,即便出现也大多是负面的,比如孔夫子因为郑国人喜欢听“流行音乐”就将之批评为“郑卫之音”。

  反正吧,郑国确确实实是灭亡的,而且很早就灭亡了。一切事物终将灭亡,只是时间问题

  二

  姜姓的女人特别爱作,比如武姜看见大儿子寤生成了太子,心里就不舒服了,于是多次撺掇郑武公废了寤生,让共叔段当太子。

  可郑武公虽然喜欢听流行音乐,但是脑子又不笨,就一直没答应。

  后来,按理说寤生已经登基了,武姜也应该死了这条心了,毕竟寤生也是自己的儿子。可如果这样历史不好看了。武姜还是狗改不了吃那啥习惯,动不动就想方设法给共叔段捞好处

  甚至建议寤生把郑国的兵家重地“制邑”封给共叔段当属地。

  这一招真狠,大概就等于买房子名义上寤生是户主,但是房产证上写的是共叔段。

  寤生又不是傻子,这种事怎么能做呢?但是亲妈面子还是要给的,于是在拒绝同时,给共叔段封了另一个风水宝地京邑。

  有了这个京邑,共叔段就有了当土皇帝资本

  于是郑国大臣祭仲对郑庄公寤生说:不能惯着你妈和你弟,否则迟早生出事端

  你知道郑庄公怎么说的吗?

  多行不义必自毙!

  三

  武姜和共叔段看寤生傻乎乎的,居然那么听话,于是开始紧锣密鼓的招兵买马,把触手伸进郑国的西面和北面。等待时机,给寤生来个“包饺子”。

  就连郑庄公的亲儿子公子吕都看不下去了:爹地啊,现在俺叔给你两人的关系就好比一条船上的两只蚂蚱,哦不,是一座山上的两只老虎

  你要是想把郑国送给俺叔,那我明天就去俺叔那打卡上班。

  你知道郑庄公怎么说的吗?

  甭管他,老天爷收拾他的。不仁不义的人,就好比是那兔子尾巴:长不了。

  四

  有意思了。

  看官,你是不是急着想知道结果了?

  共叔段和武姜没让我们失望,本着“广积粮、高筑墙”的方针,他们确实准备下手了。武姜甚至鼓励共叔段说:

  ldquo;儿啊,你就放心创业,娘在城里给你当内应。”

  一直等到共叔段连偷袭都城日子都定好了,举国上下都对共叔段和武姜的行为怨声载道,郑庄公才伸个懒腰说:好啦,现在可以开干了。于是命令郑国大军讨伐共叔段。

  嗯,是不是猜错了?居然是你认为仁义的郑庄公寤生赢了游戏

  于是武姜被打入了冷宫,寤生留下了一句冰冷刺骨的话:

  不及黄泉,无相见也。

  ldquo;娘亲,我们黄泉再见吧。”

  五

  郑庄公真的讲道德吗?左丘明将这一事件称为:郑伯克段与鄢。

  根据古人伯仲叔季的排列顺序,伯是老大的意思,叔是老三(或者说倒数第二)。这场事件是老大和老三抢家产矛盾。共叔段没有恪守当弟弟本分,居然串通亲妈算计亲哥,肯定是有错。

  但是本文想批判的却是那个看起来的老实巴交的郑庄公,寤生。我们都低估了这位爷,他一直把自己掩饰受害者,共叔段之所以敢如此放肆其实是他故意捧杀的。其实他一直想赶走共叔段,但是如果太过直接,就容易人口舌,落得负面评价。于是乎,他一忍再忍还忍,在放纵共叔段的同时,暗中集聚势力,争取民众舆论,等待共叔段下手。

  果不其然,共叔段没让他失望。

  所以左丘明用“郑伯克段与鄢”,这个“克”就是讥讽郑庄公寤生的狡黠,在权谋的表面糊上了一层弱者的伪装

  对了,共叔段没死。郑庄公的目的就是为了赶走他,而不是杀掉他。这一点很符合时代特色,如果说春秋时代,大家在尔虞我诈之余还会给对方一线生机的话,那么战国就是彻底的斩草除根了。

  就如郑庄公给共叔段留了条生路,而韩国却没给郑国留半点机会

  六

  聪明的看官,你能猜到郑庄公玩的哪一招鬼谷谋略吗?

  是的,鬼谷子将之称为“去之者纵之,纵之者乘之”,想要除掉一个人就要学会纵容他,任其胡为,待其留下把柄时就乘机一举除掉他。

  后人将之称为:欲擒故纵

  有道是:

  忍字头上一把刀,遇事不忍把祸招;

  若能忍住心头恨,事后方知忍字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