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活到极致,就是朴素与克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活到极致,就是朴素与克制

2022-04-09 03:32:48 作者:阿秀 来源:进击的阿秀 阅读:载入中…

人活到极致,就是朴素与克制

  白岩松曾经在一档节目中说过:

  今人虽有百度、谷歌,获取资讯与知识极其容易,但有识无智,只有知识却少有智慧。古人获取知识不易,但多智少识。

  简而言之,信息大爆炸让我们更加容易的接触到知识,而且纷繁复杂的信息始终占据着我们的注意力,却让我们丧失了追求智慧和深度思考的能力,大多数的知识你既不需要,也不重要。

  其实何止信息,现代社会物质、信息、机会的极度丰富,但多并不一定就代表好,还可能会让一部分人在物质上纵欲,对未来感到焦虑,对机会、选择感到迷茫。

  这样的新闻层出不穷:

  月薪 3000,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每月要吃两千多块的小龙虾;

  印度16岁男孩,连续6小时玩吃鸡游戏,最终猝死;

  白领财迷心窍,贷款百万投资P2P,最终血本无归;

  90后护士为追求精致生活欠债几十万,被父母赶出家门;

  白领5年换24份工作,投出几十份简历无人回应……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常常认为“快”和“多”是硬道理,而“慢”和“少”仿佛是一种原罪,但实际上真正活到极致的人,往往是朴素与克制的,真正高级的恰恰就是“慢”和“少”。

  1

  随着社会物质环境的极大丰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追求精致生活,在物质上放纵自己,他们宁可借债也要维护与自己收入不相符的“精致”。

  真正的精致,并不是放纵自己的消费欲望,而是品位上的优雅,是让生活变得更加从容、愉悦。

  这就是苏东坡在被贬黄州之后,尝过友人为他准备的蓼菜、新笋等野菜之后的感叹:“人间有味是清欢”。

  很多人却以为精致就是用用高消费放纵物欲,就是用几瓶莱珀妮、去几个网红旅游地打卡、穿几双 AJ和 YEEZY 的鞋子,用最好的机械键盘……

  传播学中有个“充欲主义”理论,原本生活贫乏的年轻人,通过媒体见识到琳琅满目的商品之后,消费欲望就可能会被瞬间点燃。

  生活越贫乏的人,越可能被充欲主义俘获,越需要通过高消费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越可能沉沦在物欲里无法自拔。

  但是能不能克制住消费欲望之火,决定你的财务状况是否健康。

  前一段时间我们推了一篇文章,讲述了90后护士李玫的故事,月薪8000的她为了追求精致生活,欠下了几十万网贷,最终被她父母赶出了家门。

  李玫出门一定要叫网约车,看到网红餐厅就一定要去吃,走在路上渴了就随手来杯星巴克,同事都有的首饰和包包,她也不能落下。

  周末和晚上一有时间,就跟朋友逛街、泡酒吧。

  看到心仪的旅游景点,即使假期只有两天时间,她也要坐飞机前去游玩,连续打卡了青岛、重庆、云南等众多城市。

  她终于靠借债过上了所谓的“精致”生活,可是却因此背负巨额债务。

  网上甚至有人说“在我们的一生中,戒掉爱,戒掉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戒掉花呗。”

  但是你知道么,很多网络贷的日利率看起来很低,但是年利率却高到吓人。

  微信微粒贷,如果日利率为 0.045%,年利率高达 16%;支付宝借呗,如果日利率为 0.05%,年利率高达 18.25%;京东白条与支付宝借呗利率大致相同,年利率也约为18%……

  要知道股神巴菲特和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多年平均收益率也不过20%,也就是说就算你的赚钱能力赶上巴菲特、索罗斯,你赚钱的速度也不过就是堪堪持平贷款利率罢了。

  这种钱你也敢用?

  李嘉诚带了十几年的西铁城手表,才1000港币;巴菲特还住在61年前买的旧房子里;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每年花费不超过5万元;吉利创始人李书福很少穿500元以上的衣服……

  而月薪刚过万的你,却在举债消费,是不是有点讽刺?

  很多人正在被放纵的消费欲榨干,并不是危言耸听。

  如果你想变的更加富有,那我劝你早日戒掉信用卡、借呗、花呗、白条,过上量入为出的日子,直到你变得很有钱,可以随心所欲选择生活方式。

  2

  这个时代对每个上进的人都是友好的,因为这个时代遍地是机会。

  但是机会属于整个时代,并不意味着每个的机会都与你有关,贸然尝试每一个机会的人,无疑是愚蠢的。

  这并不是说机会不重要,而是说你并不需要抓住所有机会,你只需要找到那个属于你自己的机会,培养自己的一点点优势,通过不断地迭代,维持这种优势就足够了。

  在这个过程当中:

  你要克制无数诱惑、冗长、烦躁,和自己躁动的心,要养成铁嘴、钢牙、木头屁股;

  你不要关注那些短期价格波动、突发新闻、机会窗口、别人的成功;

  你只需要关注自己的长期价值,打造一款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产品。

  能做到这些,你就一定能成功。

  德国作家罗尔夫·多贝里在着作《清醒思考的策略》中提到了两个很有意思的例子:

  第二个例子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汽车,也不是近几年开发出来的,而是丰田在1966 年推出的丰田花冠(卡罗拉),直到现在这款车还在推陈出新,11 代更新把这款车送上了全球畅销榜的榜首。

  你并不需要频繁的找机会、换赛道,你只需要找到一个还不错的领域发奋深耕,“宽视野、窄切口、深钻研”,长期保持自己的优势,就一定能够胜出。

  但也许有人会说,那如果我不尽可能地多试错,怎么知道那个机会属于我呢?毕竟就像雷军说的:有机会的话,一定要试一试,试错的成本并不高,但错过的成本非常高。

  很多人以为这句话的核心是“试错的成本并不高”,但其实这句话的核心是“有机会的话”。

  我们每天面临大大小小的机会,很多人极容易见猎心喜,每一个想法都想要尝试,但并不是每个机会都属于你,很多人并不作任何的思考、调研,就开始盲目尝试。这样累积起来的试错成本,相当可观。

  我认为对待机会的一个比较合理的态度,应该是“不轻进,不轻退”。

  面对机遇要深入研究、思考,认为对的机会才果断抓住;既然认准了,即便是遇到了挫折,也不要轻言放弃。

  功夫做在入坑前。

  最近有一篇文章对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进行了深度分析,我发现他们就是这个策略的典范。

  2014年,线上红利还远未消退,很多投资机构都认为老龄化即将社会到来,准备大举进入“养老”领域。高瓴并没有从众,而是逆向思维,认为未来老年人需要陪伴,所以宠物市场潜力巨大。

  但高瓴并没有贸然进入这个领域,而是对这个领域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研究。

  高领专门抽调了一位执行董事,带着上百人的研究团队,花了两年时间把整个行业的信息捋了一遍:国民消费水平分析、宠物细分赛道格局、各省宠物医院地图、行业关键人物图谱……

  高领的研究报告,令很多在这个行业深耕几十年的 KOL (意见领袖)级专家都自愧不如。

  在深度了解之后,高瓴才决定全面进入该领域,渐次切入宠物医院、宠物店、行业SaaS系统、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在宠物行业的各个环节无孔不入。

  高瓴以一年 300家的开店速度,整合了国内 10 余个城市的宠物医院品牌。3 年后,高瓴投资的宠物医院已经达到了700 多家,绝对数量行业第一。

  到了 2018 年,许多陷入焦虑的投资机构,意识到了宠物领域的潜在机会时,却震惊的发现这个行业,高瓴已经“无处不在”了。

  3

  美国大学教授马克·鲍尔莱曾在着作《最愚蠢的一代》中,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在整个人类历史上,知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过:图书馆、博物馆、大学、历史频道、维基百科、《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一切都在你的鼠标下,但我们没有看到年轻人,至少是美国年轻人,包括高中生和大学生,在历史知识、公民意识、阅读成绩、国际竞争力方面的提高。

  为什么?

  ldquo;因为他们把时间都花在了社交网站、IM(即时通讯软件)和手机短信上了。”

  美国人是如此,中国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世界上99%的事情都不重要,或跟自己毫无关系。

  但现实中,大家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这些不重要,或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事情上。

  你每天刷微博关注明星的八卦,却没时间好好学习和工作;

  你每天在网上关注别人赚了多少钱、指点江山,却没时间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你每天都在抖音上刷网红种草的美食、化妆品,却没时间运动、管理身材;

  你每天都在刷网络小说里的霸道总裁、绝世高手,却没时间读真正的经典;

  你每天都在思考哪家外卖 APP 的哪家店在打折,却没时间思考怎么才能好好赚钱……

  甚至很多人每天唯一动脑子的时间,就是思考今天要吃什么。

  但是你想过没有,这些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正在消耗你宝贵的精力,

  美国心理学家鲍迈斯特,曾因提出“自我损耗”理论而名声大噪。

  所谓自我损耗,尽管你什么都没做,但是每一次选择、纠结、焦虑、分散精力,就是在损耗你的心理能量;每消耗一点心理能量,你的执行能力和意志力都会下降。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说,越是简单的人效率越高,越是克制的人走的越远。

  因为他们知道什么真正重要,把时间花在学习、工作、陪伴家人、享受生活上,远离那99%与你无关且不重要的事情。

  正所谓“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当你向生活中那些不重要的事情说不以后,你才会真正的高效,你的内心也能享受到真正的安宁。

  据说,哲学家康德一生都生活在哥尼斯堡方圆 16 公里以内;

  达尔文周游世界后,就在自己的宅子里度过了一生;

  奥巴马、乔布斯、扎克伯格、比尔·盖茨这些大佬,都几十年如一日的穿同一款或类似款的衣服……

  这也就是哲学家罗素说的,“伟大的人的生活除了少数精彩时刻以外,并没有什么令人激动的地方。”

  因为他们知道绝大多数的选择都没那么重要,与其把时间花在无关紧要的地方上,还不如把生活简化,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

  4

  相信你也一定发现了,生活中大多数物质都是你不需要的,工作中大多数机会都是与你无关的,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不重要且分散你的精力。

  真正高级的不一定是“多”和“快”,而是朴素和克制的“慢”和“少”。

  那么如何做到朴素和克制呢,我有 20 条建议:

  1.永远不要借钱消费,代价远比你想的大。

  2.买东西遵循“出一进一”的原则,家里堆积成山的物品是幸福感降低的重要原因。

  3.常用的必需品,买贵的,更耐用。不是必需品,不要买。

  4.做好财务规划,每月强制储蓄收入的30%。不要以为自己做不到,我见过很多薪水并不高的人,降了薪仍然活得还不错。

  5.如果你有债务,请你先勒紧裤腰带还债,哪怕苦日子长一点。不然债务雪球滚起来注定雪崩。

  6.定期扔东西。六个月用不到的东西,你很可能六年也用不到。同时及时清理过期的食品、药品、生活用品。

  7.不管是选择一个机会,还是交朋友开启一段关系,都要慎重。前期不慎重,后期发现遇人不淑,就要花5 倍、10 倍的精力收拾残局。

  8.及时清理那些老发朋友圈广告、群发广告、出言不逊、测试删好友的微信好友,他们的存在永远不会给你带来价值,只会带来心理损耗。

  9.戒掉抖音、快手、头条,少刷微博、微信,你要知道屏幕后面,是几百人的专业团队在研究如何让你更上瘾,更喜欢“刷”。你的自制力在现代工业面前不值一提。

  10.尽可能少关注或取关娱乐、社会新闻,绝大多数事情跟你没关系,还会损耗你的内心能量。也不要随意发表意见,你以为你的意见很重要,其实你就是阅读数里的一个1而已。

  11.对于需要跪舔才能维护的社交关系、会让你很痛苦的社交关系、无效的社交关系,请果断放弃。交朋友是为了获得快乐和进步,不是为了获得痛苦。

  12.可以尝试正念冥想,试着关注自己真实的生理、心理状态。很多人除了生病,可能一辈子都没关注过“自己”。

  13.身体真的是革命的本钱,每周最好锻炼三次以上,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即可。

  14.远离那些吃了会让身体难受的食物,戒掉高油、高盐、高糖,以及宵夜。

  15.要做到有事在身不在心,天塌下来的大事也不会大过生死,除此之外不要让任何事情影响自己的生活、工作、睡眠。如果连续一个月失眠,建议去看心理医生,你可能抑郁了。

  16.每个人的衣柜里都应该有几件撑场面的好衣服,价格未必多贵,牌子未必多好,但是衣服的面料一定要好,款式尽可能经典,这样的衣服可能穿很多年都不会过时。特别是男生,衣服面料真的很重要,容易起皱、起球的衣服请尽快扔掉。

  17.学会独处。到了一定的年龄你就会发现,维持庞大而复杂的社交关系得不偿失。

  18.请务必高度关注睡眠质量,人三分之一的时光在床上度过,但是大部分人的重视不够。

  19.找到那件你必须要做好的事情,拒绝其他事情。不要怕抹不开面子,你需要习惯拒绝别人,别人也需要习惯被你拒绝,练练就好了。

  20.把时间花在家人、好朋友身上,到了一定年纪你就会发现,真正能够与自己相伴一生的还是家人,只要他们健康、快乐就足够了,其他皆不重要。

  最后,送给大家漫画家蔡志忠的一句话:

  ldquo;每块木头都可以成为一尊佛,只要去掉多余的部分。”

  希望你也可以成为一个朴素和克制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