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铁饭碗不是体制,而是你的本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真正的铁饭碗不是体制,而是你的本事

2017-04-30 作者:周冲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在自由的都市里,人才有不可预测的可能。

真正的铁饭碗不是体制,而是你的本事

  有人问:大学毕业,我是该在京闯荡,还是回乡进体制?哪一种比较好?

  我尊重每一种选择。

  但如果你来咨询我的意见,我会告诉你:去大城市,去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去市场化最普及的地方。因为,那里自由多,机会多。

  我在体制内待了多年,深知小地方+体制内,对一个年轻人的束缚有多厉害。

  一来是薪水,二来是机会,三来是观念。

  当时在县城中学,月薪3000+,永远上不去,也下不来。而教了一生的老教师,薪资也不过翻了一两番而已。

  也就是说,你卖力与否,优秀与否,一辈子,都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一生都困在四位数里,却要你用半生的激情、斗志与可能来交换,想想也真是亏得很。

  可是,当你走出体制,从市场中拿钱,按劳分配,按价值分配,境遇会有什么不同呢?

  以朋友圈的几个友人为例。

  A离开体制,做IT,薪资是原来的几倍。

  B离开体制,做培训班,薪资是原来的十多倍。

  C离开体制,做新媒体,薪资是原来的一百倍。

  没有一个离开体制的人,是混得比原来差的。

  也许有人要说,你举的这些例子,主人公都是很有本事的人,我又没本事,哪里来的机会?

  对此,我想说:

  1.没本事在体制内也会混得不好;

  2.在本事均等的情况下,机会当然是大城市比较多。

  小地方重人情。大城市重市场。

  重视市场,权力的成分就被削弱,裙带关系的权重会被减轻,你会得到最少的控制,最多的自由。

  自由,必然带来机会。机会,必然带来资本。资本,又反过来催生自由和机会。

  于是,良性循环开始。

  在这种地方,你就可以依照契约与规则,创造商品或服务,来赚自己的钱。

  同时,自由会带来竞争。它会推着你前行,不断地提高服务,创造更好的商品,回馈给市场。也就是说,它会逼着你成长,而不是纵容你堕落。

  但在体制内呢?

  一个在事业单位工作了十来年的人说:想想真是吓人,工作半辈子,本事没学到,能力没长进……庸碌辛苦,真没什么太大的意思!

  最令人难受的,是体制内盛行的观念。

  印象特别深的是,当我工作时,父辈们就一直教我:

  要学会做人——逢年过节要给领导送礼,要多请领导吃饭,领导有需求不要拒绝,不要管它合理不合理,不要和同事们起纷争,能避就避,要夹着尾巴做人……

  那时我觉得,体制内真是没劲啊!

  工作以后,则觉得暮气沉沉,壁垒森严。

  那种“领导说了算”“想那么多干吗,开心就好”“今晚三缺一,你们谁来啊”……得过且过的氛围,会让你慢慢地,也消融在其中,失去进取心。(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人说,清闲的工作,不是刚好可以拿来充电吗?

  其实不太可能。在无压力、无竞争、无激励的情况下,你会觉得,不学习是正常的,反正有饭吃;不努力是正常的,反正有钱拿;不思考是正常的,反正有班上……因此,慵懒和落后成了一种必然。

  你就这样浪费着时光,一不小心,就到了中年,然后又将这种落后观念,传承给你的孩子。有一回,参加一个酒席,一领导坐首席,以一种不可商量的、“老子就是真理”的口吻说:“我女儿马上大学毕业了,说想去深圳,说什么那里机会多。我就说,你要去深圳就别认我这个爹,赶紧回县城来,女孩子跑那么远,搞那么辛苦干什么,就应该待在父母身边,再说了,又不是没饭吃,没房住……”

  众人称是。

  连道:领导真有远见,领导真有大智慧……

  有时候很庆幸,我只花了几年时间,就摆脱了这种陈腐观念,坚决地离开。

  离开之后,生活焕然一新,金钱、机会与自由,都开始来到生活里,而在存在感与幸福感上,也有了一种更确切的“我活着,我无悔”的感恩之心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但是,当你真正做了,才知道,这个可以有!

  这个必须有!时代正在迅猛发展,铁饭碗的概念,已经越来越虚化。进体制,并不意味着一生安稳,清清闲闲过一生。它有自己的麻烦,也有自己的危机。

  而正在发生的危机是,你在体制内消耗过久,解决危机的能力,正在不知不觉弱化。

  当政策来一次大洗牌,当时代来一次大换血,就像20世纪90年代的下岗潮一样,你能否在风起云涌中屹立不倒?

  如果不行,请开始反思。真正的安稳,来自一个人可以自我负责的能力。

  一个律师朋友,也是体制内人,但是,一直都有离开之心。连续几年,苦心孤诣地自学法律,考了证,开了事务所,到如今,业绩与影响力都很厉害了。

  前几天,他和我说:“今年我就会离开!”

  我问:“不要铁饭碗了?”

  他飙了一金句:“铁饭碗从来不是体制,而是个人的本事。”

  另一个朋友,是一个优秀的摄影师。

  今年五六月份,她离开体制,创立了自己的社群和媒体,活得又自由、又富有、又自在。

  是啊,当你拥有出色的技能,走遍万水千山,你也不愁吃穿。而时局无论如何动荡,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生财之道。回到文初的问题,如果你还年轻,欲人体制和回乡,请谨慎。

  因为,一旦进入,往往难以回头,一生就成定数。在自由的都市里,人才有不可预测的可能。你不知道明年命运会给你什么惊喜,不知道后年又有什么际遇,十年后,又会有什么奇迹,在犒劳自己的努力……

  情节变幻莫测,更像一部永不剧透、永不停播的冒险游戏,一关闯完,你升了一级,再闯一关,再升一级……

  等到某一天,你举剑四顾,发现自己金甲着身,武功卓绝,已然成为昔日自己所艳羡的英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