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拒绝之后,我的人生仿佛开了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学会拒绝之后,我的人生仿佛开了挂

2019-09-12 08:43:39 作者: 木木木 来源:伴读书房 阅读:载入中…

学会拒绝之后,我的人生仿佛开了挂

  01

  拒绝别人

  之前一个同事,去了保险行业,每周需要邀请人去参加公司的插花课。

  我们这些前同事几乎都被她找过了,大家都没去,只有一个好脾气的同事羊羊,经不住对方的几番邀请去了。

  羊羊说,那天去插花,起了个大早,路上来不及打了个车,半路遇见一场小车祸,真的是折腾死了。

  去了之后发现,在楼下要填访客记录,直接标注就是客户感受到了保险行业的销售性。

  明明是作为朋友去的,却被当成是客户,心里有些怪怪的。

  插花课还不错,羊羊的插花也发了朋友圈,没有什么额外的事情

  当然,必不可少的是保险推销,虽然自己也没钱买,但是也不会有下次的赴约了。

  好不容易休息时间,因为没法拒绝的一个邀请,一天的时间都花费了,还自己打车什么的,羊羊觉得有点累。

  羊羊还问那个同事有没有邀请我们其他人,很好奇大家是怎么拒绝的,感觉真的很艰难。

  同事A,直接说没时间。

  同事B,说周末已经约了人。

  同事C,没回复消息也就没有后续了。

  羊羊很惊讶,原来拒绝一个人可以这么简单,她说她纠结了好久。对方邀请了好几次,而且都是周末,拒绝总感觉不好意思,也没什么有力借口

  有人说了一句,她找你的时候可能也想过你拒绝的可能性,毕竟这么多人也没去。

  三毛说: “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学会拒绝别人,不是无情和冷漠,而是一种权利

  不妨碍他人,不耽误自己,拒绝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选择

  02

  拒绝欲望

  贾平凹说过,行走于世间,接纳或拒绝,爱或不爱,放弃执着…… 每个人都应有接纳与宽容之心,但也要学会拒绝。

  曾听过一个故事

  有人去找禅师求得解脱痛苦方法,禅师让他自己去悟。

  第一天,禅师问他悟到什么,他不知,便举起戒尺打他一下。

  第二天,禅师又问,他仍不知,禅师举起戒尺又打了他一下。

  第三天,第三天他仍没有收获,当禅师举手要打时,他却挡住了。

  第四天,于是禅师笑道:“你终于悟出了这道理——拒绝痛苦。”

  痛苦是可以拒绝的,欲望也是,特别是现在快节奏生活中出现的那些能够获得短期快感事物,像是无用的电视剧,或者打游戏

  这些事情会在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时间,消磨你的意志力,摧毁你向上的勇气

  前两天看见一个博主分享,说是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旅游博主,月入三万,时间自由

  前提就是必须要拒绝脑残电视剧和无用的社交

  旅游博主是一个体力活,除了身体金钱资本关键还是要时间,一个人拍照、写文案都需要花时间用心

  如果一有空闲时间就看电视剧,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你把时间花在哪,你的生活都能看出来的。

  之前每天下班回去就追剧,整天感觉什么都没干,内心十分焦虑,还经常熬夜。

  这段时间改变了一下,拒绝电视剧,把之前放下的书拿出来看,不想看书就找些学习视频来看,感觉个人时间多了很多,关键是也不焦虑了,心情好了不少。

  拒绝肤浅,接纳深沉。拒绝憎恶,接纳宽容、关怀容忍。拒绝虚伪,接纳真诚。拒绝假、恶、丑,接纳真、善、美……

  生活中,一条充满诱惑大路在脚下延伸着,只有学会拒绝才不会步入歧途

  03

  干脆利落的拒绝,是最大的善良

  作家刘同说的一件事。

  刘同说他朋友肖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这条信息让他非常有感触

  这条信息是这样写的:

  ldquo;我们都是成年人了,你不用对我撒谎、婉转,顾左右言其他,我并不生气你的拒绝,我只是生气你在浪费我的时间。”

  生气不是因为拒绝,而是因为浪费时间。干脆而利落的拒绝,才是一个成年人最大的善良。

  生活中,总能看见一些人不能果断的拒绝,做事拖泥带水牺牲了自己的时间,还吃力不讨好

  堂姐工作外贸常用语言是英语。有一次,家里亲戚拜托翻译一份文件

  堂姐虽然很忙,还是答应了,为了保证正确性,很多专业名词还去查了字典。但是,回消息的时候,却被嫌弃慢了。

  ldquo;以为你是干这个的,会翻译的很快呢,现在都不需要了。”

  堂姐很无语,也挺难受的,真的吃力不讨好。翻译这份文件花了那么长时间,干什么不好呢。

  这个亲戚丝毫不认为自己请求别人帮忙有什么问题,第二次依旧发了份文件过来。

  堂姐就一句话,没时间,微信有翻译功能

  亲戚之后也就知道了,自己解决了翻译问题,也不算是什么大问题,彼此间的相处也还挺愉快

  其实,拒绝并不伤人,耽误事情才会影响到他人。

  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拒绝也一定要干脆一点。

  ▼

  卓别林说:学会说“不”吧,那样你的人生将会好得多。

  朋友借钱的时候,救急不救穷,自己为难的时候就拒绝吧;

  同事请求帮忙的话,能做到的就答应,做不到的就直接说明

  不要担心少去几次饭局,就会失去朋友,也不要担心少看些电视剧,就会失去聊天的素材

  拒绝不必要的人、不必要的事,你会发现生活仿佛开了挂。

  不要害怕拒绝别人,反正好意思为难你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但凡有犹豫,就直接说不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