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良心的底价(说得极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良心的底价(说得极好)

2019-09-16 07:21:22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良心的底价(说得极好)

  从前,有一个人很喜欢欣赏画作。他拼命地节衣缩食,为的就是多买几幅新画。

  数十年下来,从伦勃朗、毕加索到其他着名画家作品,他应有尽有

  他早年丧妻,仅有一子。

  有一年,这个国家突然卷入了一场战争,跟许多年轻人一样儿子参军保家卫国去了。

  可是没多久,父亲就收到一封信,信上说:“我们很抱歉通知您,令郎在战斗牺牲了……”父亲顿时肝肠寸断

  当时,他儿子已经撤退到了安全地带,可是发现受伤的战友还在战壕外,于是就冲出去把他们一个一个背进来。就在背最后一个战友时,敌人的一颗子弹打中了他……

  儿子的死对父亲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他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一个月之后,圣诞节到了,但他实在无法想像,没有儿子的圣诞节该怎么过?

  就在这时,门铃响了。父亲开门一看,只见是一个年轻人。

  年轻人对父亲说:“先生,也许您不认识我,我就是您儿子牺牲时背着的那个伤兵。”

  年轻人的眼圈红了,“我很穷,没有什么值钱东西,我记得您儿子说过您爱好艺术,虽然我不是艺术家,但为了感谢您儿子对我的救命之恩,我为他画了一幅肖像希望您收下。”

  父亲心里一震,接过包裹,一层一层打开,把年轻人画的肖像捧在手里,取下了壁炉前的名画,把儿子的肖像挂了上去。

  父亲泪流满面地对年轻人说:“孩子,这会是我最珍贵收藏。对我来说,它比我以往任何一件藏品都值钱!”

  一年后,忧郁的父亲离世,他收藏的画品都将于这一年的圣诞节拍卖。

  开拍这天,拍卖场上挤满了各式各样的人。

  拍卖师郑重宣布:“第一件拍品,是我身后这幅肖像画。”拍卖师说的肖像画,就是一年前年轻人画给父亲的那幅。

  会场上有些人就大叫起来:“这不过是他儿子的画像。我们还是跳过这个,直接进入名画拍卖吧?”

  拍卖师在台上严肃地摇头:“不行!先得拍卖这幅肖像画,然后才能继续。”

  拍卖师这么一说,那些人只好不出声了,会场里安静下来。

  拍卖师说:“这幅肖像画起价100美元。谁愿意投标?”

  没人答话。

  他又问:“有人愿意出50美元吗?”

  还是没人答话。

  拍卖师继续问:“有人愿意出40美元吗?”

  仍然没人吭声。

  拍卖师看起来神情有些沮丧,连声音都有些颤抖了,他问:“是不是没有人愿意对这幅画投标?”

  这时,一个老人站起来了,说:“先生,10美元可以吗?你瞧,10美元是我身上所有的钱了。我认识这个孩子,他是为了保护战友牺牲的。”

  拍卖师说:“可以。10美元,一次;10美元,两次,10美元,三次——成交!”

  场上立刻爆发出一阵欢呼人们纷纷议论着:“嘿,现在终于进入正题了!”

  只听拍卖师说:“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今天的拍卖到此结束。”

  台下那些人全都愣住了:“这是什么意思正品一个都还没拍呢,怎么就结束了?”

  拍卖师神情非常严肃,说:“很抱歉,各位,拍卖会真的只能到这里了。根据那位父亲的遗嘱,谁买了他儿子的画像,谁就拥有他所有的藏品....这就是底价!”

  狂热收购者们,在一个父亲逝世之后立刻盯上了他的遗物,那些精美的画作,无疑具备巨大市场价值,而那幅简陋的肖像,相比之下一文不名

  这位父亲的儿子尚在时,他也曾像这些人一样,痴迷于收藏名画。

  可在儿子死去后,他才明白,无数昂贵的画作都不如一幅简陋的肖像宝贵,那幅肖像捧在手里,既沉重,又温情

  因为这是他唯一的儿子,用自己良心换来的礼物呀。

  危难时刻,他为了把伤员背回营地,自己却葬送了生命

  老人用十美元换来的肖像,恰恰是所以展品中最昂贵的一件,因为,良心的底价,是无价!

  我常常在考虑一个问题:在我们的一生当中,究竟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是金钱?是权力?是名?还是房子车子

  扪心自问,我们都知道金钱只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然而,一旦让我们置身在现实中,这些物质又成为是我们疯狂追求的东西。

  物欲横流社会,常有人带着讥讽的口吻问:“良心多少钱一斤?”

  确实,这世上常见泯灭良知人和事。

  未必是杀人放火,可能是弄几部手机小学生游戏,可能是卖假保健品蒙骗治病心切的老人,可能是忽悠穷人拿出家底去买根本靠谱的理财产品,也可能是往食物里加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胺……

  他们借此获利,活得很好很有面子

  这让很多人困惑:既然坏人可以活得更舒坦,我们为什么还要艰难地做好人

  其实做坏人是有风险代价的。

  就算没有法律惩罚,也有良心来主持公道

  我有个亲戚曾经在一所中学附近开了游戏厅,每天有很多学生逃课去打游戏。

  当年他赚钱不少,也得意洋洋。但是后来他儿子也迷上游戏,撒谎,逃学,成绩惨不忍睹初中毕业勉强上了一所职校,现在在汽修店打工

  他悔不当初,也慢慢意识到自己曾经毁了多少孩子。有时在路上遇见当年泡在他游戏厅里的孩子和家长,都不敢正眼看人家,亏心啊。

  他现在特别因果报应,拼命做好事,遇见乞丐就给钱。但是能不能从良心谴责解脱呢,还真不好说。

  一辈子这么长,没有人知道三五年或者三五十年后,自己的认知心态发生怎样的变化

  也许这一刻你丢了良心做了坏事,还不以为意,但是等良心回来,是不会放过你的。

  守住良心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安宁

  良心是无价的,希望我们有。

  为天地,为众生,更为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