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袁崇焕究竟死得冤不冤?乾隆只用1句话,就揭开了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袁崇焕究竟死得冤不冤?乾隆只用1句话,就揭开了真相

2019-09-22 05:41:04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袁崇焕究竟死得冤不冤?乾隆只用1句话,就揭开了真相

  明朝末年,天下大乱,这时候的明朝已经是风雨飘摇了。早在万历皇帝时期,明朝就已经是问题百出了,只不过这时候的皇帝没有看出来,到了之后明朝的问题越来越多。以至于根本无法将明朝的问题解决,于是明末时期,出现接连不断战争

  先是后金的崛起,其次是明朝内部的混乱。这导致了当时的明朝根本无暇顾及其它事情。明朝亡国之君崇祯帝从哥哥的手中接过了皇位,这时候的崇祯帝想要挽救明朝,只不过实力已经是不允许了。不过明朝末期,仍然有回转的余地

  当时明朝出现了一位非常厉害武将,他就是袁崇焕。在历史上袁崇焕是一位抗清英雄,但是后来因为受到了崇祯帝的猜忌结果袁崇焕被崇祯帝杀死。明朝的袁崇焕可是非常厉害的,通过他的出身就可以知道,袁崇焕不是皇亲国戚,只是一个普通的文臣武将,虽然没有出身名门,但是袁崇焕的能力毋庸置疑。否则也不会在明朝镇守一方。

  袁崇焕虽为抗清名将,但是关于袁崇焕的争议也是很多的,关于袁崇焕的主要争议就是他到达有没有与皇太极串通。对于袁崇焕是不是背叛了明朝,恐怕每个人心中的答案都不一样。对于这件事情,一直都是很有争议的,因此袁崇焕在后世的眼中也是一个充满了争议的人物

  在《明本兵梁廷栋请斩袁崇焕原疏附跋》中,描述了当时明朝的局面,就是无论是什么样的武将,都不会被完全信任。万历四十年的时候,袁崇焕走入了仕途,35岁的袁崇焕成为了进士。这时候的袁崇焕本应该是文官,可是后来种种原因成为了武将。

  刚刚走入仕途的袁崇焕是个七品的小官,这时候的袁崇焕虽然官职不大,但是尽心尽力的做好自尽的职责。后来由功绩出众,得到了皇帝的重用。袁崇焕的官职不断的晋升最高到达了二品兵部尚书位置。当初袁崇焕负责镇守辽东。

  这时候的明朝已经是充满了危机,内有农民起义,外有后金的崛起,此时的袁崇焕负责镇守辽东,无疑是得到了充分的信任。当初能够从文官转向武官,袁崇焕的军事知识是跟熊廷弼学来的。也正是熊廷弼,教授了袁崇焕这样的学生

  有了军事知识后,袁崇焕开始在武将的位置上建功立业。这时候的袁崇焕被崇祯帝安排到了蓟辽督师,这样的意图就是让袁崇焕负责镇守辽东。袁崇焕也没有让皇帝失望,连续四年都没有战事发生,这样的袁崇焕再一次得到了皇帝的赏识

  镇守辽东期间,努尔哈赤的后金崛起,这时候的努尔哈赤不断的进攻辽东。于是袁崇焕出兵迎战,经过数次征战之后,努尔哈赤被打怕了。袁崇焕与努尔哈赤的大部分战争都是以袁方的胜利而结尾的,这当然让崇祯很高兴。努尔哈赤对袁崇焕也是非常忌惮,甚至是说出了这样的话:“朕用兵以来,未有抗颜行者。袁崇焕何人,乃能尔耶!”

  到了皇太极时期,袁崇焕的战斗力就下降了。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努尔哈赤的死,甚至有野史传闻是被袁崇焕的红衣大炮给打死的。不过这都是野史的记载。话说回来,皇太极即位之后,袁崇焕就对他不熟悉了,因此打了很多败仗

  几经考量,袁崇焕决定建议皇帝议和,以一时的服软换取短时间太平。短时间的太平可以让明朝得到修正,也正是因为袁崇焕提出了“议和”,让崇祯帝起了疑心。当时的袁崇焕没有私心,但是朝廷中的小人开始添油加醋

  崇祯帝不懂袁崇焕的良苦用心重要地位,于是袁崇焕死在了崇祯帝的手中。那么袁崇焕提出的议和,到底有没有与皇太极串通呢?乾隆四十七年,乾隆皇帝重提此案。对于袁崇焕,乾隆帝甚至是心生敬佩。经过不断的调查之后,乾隆说出了这样的话:“袁崇焕督师蓟辽,虽与我朝为难,但尚能忠于所事,彼时主暗政昏,不能罄其忱悃,以致身罹重辟,深可悯恻。”

  也正是因为乾隆的调查,让人们对袁崇焕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经过这样的调查之后,袁崇焕当时根本没有串通皇太极。“但尚能忠于所事”足以说明袁崇焕对明朝是忠诚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