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上那些背黑锅的人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历史上那些背黑锅的人 ...

2019-09-25 03:08:11 作者:黑白先生随想录 来源: 黑白先生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那些背黑锅的人 ...

  背黑锅典故

  古代的时候,有一个盗贼夜入光棍家,找不到钱财便偷去菜刀拔去铁锅,光棍猛然惊醒大喊“捉贼”,直追了出来。盗贼扔刀回砍,紧接着背起锅便仓皇逃走,光棍赶紧拣回刀,到灶台上一看,锅居然还在,原来盗贼背走的是锅上结的硬壳。

  喻指,代人受过。

  历史上,不是谁都有资格背黑锅的,就像《资治通鉴》里的故事武将不太好,太监更坏,皇帝宠爱的后妃一般都是红颜祸水起义农民是反贼,另外每个皇帝身边都必须有两个重臣,忠和奸。奸臣是用来给皇帝背黑锅,忠臣是用来替自己错误维辩的。

  比如,历史上有名的秦桧。世人都知,杀岳飞,但是仔细想想,秦桧木有害岳飞的动机啊,他自己文官已经坐到顶了,害岳飞有什么好处。再说岳飞在老百姓心中是民族英雄。动岳飞要被戳脊梁骨。所以只是皇帝想杀岳飞。因为岳飞功高震主,秦桧只是担责背黑锅。

  为什么秦桧死后的八百年来一直被人骂,而不是赵构,难道就因为他是皇帝?还真是这样。不公平的是在岳飞塑像前面,不但秦桧还让秦桧老婆王氏也同样跪着……

  另外,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李鸿章,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争取利益可惜处在那个历史下,也只有为没落的王朝背黑锅。所以卖国的不是李鸿章,是皇室,因为皇帝让你去,你敢不去吗,皇帝让你背黑锅,也只有认了,悲哀的是生前背黑锅,死后还被拖尸。大跃进时期,李鸿章的坟被刨,李鸿章穿着黄马褂的遗体本是保存完好的,结果革命群众挂在拖拉机后面拖着走,直到尸骨散尽。

  还有明朝太监魏忠贤,我看过很多历史方面的书,明朝其实亡于皇室、勋戚、文官,别把锅丢给一个太监,他那有那么大的本事

  当然,不能说明朝灭亡和魏忠贤没有一点关系,当时明朝财政枯竭,农民起义层出不穷,关外女真步步紧逼。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张居正复生也别想解决这一情况!魏忠贤把持朝政的那几年,反而是万历之后明朝国势最好的几年,在崇祯登基后,明朝崩溃速度加剧,最终灭亡。

  由于我们的传统文化缺乏认错机制国人的“终极标准”不是法律,不是上帝,而是历朝历代的皇帝,儒家把皇帝假扮“老天儿子天子)”独揽天下,他们说啥是啥。可以恣意妄行生杀予夺。在这种情况下,皇帝们永远是对的,小民也没得选择。因为皇帝威严不能丢,要不肿么治理社会?所以这种文化传承下来,领导也绝不认错,只能找那些黑锅,还有个好听的词叫临时工。他们代人受过,被人非议,让人鄙视,干着人模狗样的事情,拿着不知道能不能糊口的工资。专为干烂事的人消灾灭祸。柏杨先生说,缺乏忏悔,死不认错是国人一大文化心理痼疾。还是很有道理的。

  因为国人从来视认错为弱者行为宽恕在国人来看也是不存在的事,只有赦免——那是强者对弱者的开恩。所以有些人的背锅还得继续背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