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部门解散,赔了N+1个月工资,我开心地失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部门解散,赔了N+1个月工资,我开心地失业了…...

2019-09-29 03:38:51 作者: 杨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部门解散,赔了N+1个月工资,我开心地失业了…...

  01

  2年前,好友元元(化名)为了入职某知名互联网公司,还特意换了城市

  没想到,公司业务调整,整条业务线卖给另一家公司了,他们部门更多是依附于其他部门做业务,最终要解散。她要失业了。

  公司给了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赔偿N+1个月工资,元元可以拿到3个月的补偿,算下来也有大几万;第二个选择,内部转岗。有的同事行动很快,一周内谈好,离职了。

  刚知道这样的决定时,元元心情复杂,虽然之前看别人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但轮到自己,还是有点伤感,也会生气,觉得自己的努力没得到认可,甚至会怀疑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够好。

  但元元没有陷入情绪里,而是快速思考了接下来怎么办。

  元元一直喜欢小说,这次她也思考要不要辞职做自由职业者,像《风平浪静闲暇》里的女主,租一个小公寓,自己做做饭,看书,写小说,但目前所处的阶段,她感觉时机还不到,决定继续工作

  新的工作,她列了几种可能性,快速给自己规划未来发展优先级,当时的优先级是内部转岗>去其他大公司>去上海(换城市)。

  分析完,元元突然觉得离开可能是一次新的机会,跳出现岗位舒适区,拓展自己的边界

  目前,第一选择已经拿到了,内部转岗,但她决定走出去,希望接下来的工作能够获得更多的沉淀形成可以复制方法论类似于《运营之光》、《我在阿里做运营》这类书中讲的内容一样

  02

  接下来就是具体的行动了。

  第一步:更新简历整合自己做过的案例等。

  元元有一个很好的习惯,自从大学毕业,她做过的每一个项目都会复盘,总结方法论的东西,这个方法,在做的过程中,会不断优化

  日常,她会找很多行业案例或类似项目看,在社群里,看到别人发的行业研究PPT,会保存下来研究。在工作上,合作方发给她的案例,她也会模仿或者留着参考。她也会和不同部门的人聊天,看看别人在做什么。

  久而久之,她有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论,曾和我分享过,我很受益。插一句,我一直觉得方法论很重要,我出第一本书时,关于出书、宣传等,整理了一套方法论,很系统,今年有几个好朋友出书,我分享给他们,也帮着少走了一些弯路

  因为这套系统的方法论,她在面试时很占优势,HR问她过往做过的项目,她讲得全面深入,一看就是真正做过事的人。

  第二步:多渠道撒网,制定面试策略

  元元选择了两种找工作的方式,一是拉勾网等招聘网站;一是找朋友内推和介绍,就这样她把简历散出去了。

  在拉勾网上主动投了20家,她想通过对方反馈看看自己能做的工作界限。很快,她就收到了很多回复开始面试了。

  拉勾网、BOSS直聘都是不错专业招聘网站,想转行互联网的可以多看看拉勾网。还有,你想做的工作,也可以多看看这些网站上的岗位需求薪资待遇

  她面试的策略,从最不想去的公司面起,找一下感觉。

  这个策略是对的,找工作就像相亲,双向选择,我们公司每周也面试不少人。有一次,我和一个面试者约好某周三下午面试,结果上午她给我们发信息,上午面试的公司很喜欢,决定入职了,下午就不来啦。我们对她表达祝福,也很开心节约双方时间

  也提醒大家,找工作,还是要多面试,投入市场,也就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

  元元面试的过程比较顺利,已经拿到了几个offer,其中一个是自己想去的前三,最想去的两个已经过了第二轮面试,哪怕最终没有录取,自己工作也有保底的。

  第三步:面试前做功课,面试后总结经验

  越大的公司,事业线越多,如果不做功课,根本了解不到那么细。面试之前,元元会下载他们的APP去体验,写体验总结,会在微信搜索里,搜关键词,看看有没有一些对外的公关稿。

  这些稿子看着没什么具体的内容,但都是方向性的东西,很值得借鉴。她去了一家最近很火的电商平台,面试的人问“如何看我们”?

  恰好,她看过李善友老师混沌大课上,讲过这家公司,元元加上自己的理解,谈了她的看法交流得很愉快

  面试过程,也是观察这家公司的过程,每面试一家,她都仔细回忆一下对方最看重她哪点优势,这也是自己的竞争力所在

  元元对我说:“小米,我感觉好像回到了大学刚找工作那会,内心激情被点燃,人生被动选择,不总是坏的,而最初我们习惯了稳定,总是害怕改变,内心的恐惧遮蔽了双眼。迈出去第一步,未知会有惊喜。”

  03

  这前后整个过程,并没有多长时间,2周左右。部门要解散了,最终她决定放弃内部转岗,拿补偿。

  新工作还没有决定最终去哪个,但新工作涨薪幅度挺大,5000-10000的浮动,看来她的经验还是很值钱

  她和我开玩笑:“小米,拿到3个月的补偿,我开心地失业了。”

  我们一听到裁员,本能地会觉得是坏事事实上,很多大公司,每年都有业务的调整,有的部门招人,有的就要解散,一成不变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更客观地看待这件事。

  什么样的人在裁员的时候,会害怕、会恐慌

  一些没有多少能力的中层领导的确会,在管理岗多年,不少人停留在舒适区,没有精进业务,很少有公司愿意花这么多钱,聘请一个性价比不高的人。

  但有竞争力的人就不会面临这样的窘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思想年轻时,好好奋斗,就为了30岁之后的不奋斗。可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需要持续努力。

  当然,每个阶段奋斗的方向不一样,年轻拼精力积累经验,等过几年,肯定要拼思维资源等。

  04

  我又进一步采访了元元,问她有什么经验和大家分享,她说了很多,我从中总结了几条,分享给大家。

  发生变动时,

  接受你的情绪,迎难而上

  我们人的潜力很大,当变动发生时,不要被情绪左右,接受你的情绪,逃避只会让你变得焦虑,迎难而上才会解决问题

  很多时候,解决问题只需要一个小的突破口,迈出第一步,行动也会影响内心。这段时间,元元比之前辛苦很多,每天只睡6个小时,从早到晚都在想如何合理规划时间,多面试一家公司。

  以终为始看问题,长远规划

  元元毕业于一所很普通的二本院校,刚毕业,没有机会进大公司,但她选择了小公司同类的业务,积累经验,就是我前面讲的,每个项目都有复盘。

  为了进入一家更大的公司,她甚至换了城市,抓住了机会。哪怕这次部门解散了,有了在大公司的工作经历,她也能跳槽到同类公司,或者去一些上升期的公司。

  接下来的这份工作,也是她整个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一环,她不仅仅是在找一份工作,而是踏上了让她到达更高点梯子

  功夫在平时,人脉也是

  元元用了2天时间更新简历、整理案例,这都是因为平时注重积累的结果。如果没有日常花的功夫,梳理2个月,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

  元元的方法很简单,每天下班之前,看看自己一天做了什么,一周、一个月做了什么,有了经验、体会,马上记录下来。不明白地方,多和人去交流。

  这次找工作,元元在微信里,找到了在这些公司工作的人,哪怕不用别人帮忙内推,也能从交流中了解面试公司的情况

  互联网认识人并没有多难,元元认识的很多人,都是通过活动、社群、聚会、朋友介绍认识的。但有一个前提,这些只是形式,你这个人才是1,你有没有干货很重要。

  我和元元也是在朋友组的局上认识的,她也喜欢写东西,我们俩聊了特别多,她对多平台很有研究,自己拍一些短视频,还去一些网红地打卡,我们很有共同语言,加了微信。

  元元说,她做这么多,也只是想保持对自我的探索,除了平台,也获得了更多让自己自信的能力。

  很多人讲,在时代面前,每个人都是普通的小人物,我也承认自己的渺小,可正因为小,调转方向才容易。用正确的方法持续做事情,哪怕会面临小的变动,人生大方向不会变。

  我越来越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真的不是起点,不是一时的得失,而是思维方式,希望我们都能够拥抱变化拥有更多人生的主动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