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孤独,不是可耻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年人的孤独,不是可耻的

2019-09-30 00:30:26 作者:洞见·薛笨笨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的孤独,不是可耻的

  一个真正的孤独者,恰恰可能是一个丰富有趣的人。

  01

  大学毕业那年,我在西安工作,初入社会异地漂泊孤独感经常汹涌而至。

  也是凑巧,就看到了那句:孤独可耻的,然后我就对号入了座。

  旧友同学亲人没一个在西安,认识同事也就是工作交情

  下班后自己一人去吃麻辣烫,周末一个人城墙下晒太阳;跟朋友电话也都是嗯啊挺好的……

  那个时候,孤独于我而言,再深刻不过。

  想说的话不知能对谁说,想做的事没人陪着一起疯,想去的地方找不到人和我一起出发…

  于是我开始“反孤独”,想尽办法让自己变得热闹、欢腾。

  可越折腾,越拧巴,孤独感没有减弱,反而还更强烈了。

  然后我认真问自己:孤独,真的可耻吗?

  有人说,当一个人开始思考孤独时,那么,他就已经推开了享受孤独的大门

  从那以后,我怎么顺心怎么来。

  一个人泡在图书城里尽情看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儿

  憋在厨房大半天,就为研究一道美味菜肴

  二逛三逛博物馆,去了解一座城市背后的故事……

  我惊讶发现,孤独哪不好了?

  孤独让我变得安静开心满足,让我远离了焦虑沮丧,还让我学会独处人生增值。

  02

  网上有个段子是这么说孤独的:

  触不到的朋友、戒不掉的依赖、停不住的时间、定不了的未来,都让我们孤独。

  现代人似乎越来越孤独。

  据调查,近80%的人至少偶尔会感觉到孤独;超过70%的人认同,“我们都在各自忙各自的,孤独是一种常态”。

  所以,我们总认为,孤独是被动的、消极的,进而也对“孤独”产生误解,常以为“孤独者”是一个无趣乏味的人。

  事实正好相反,一个真正的孤独者,恰恰可能是一个丰富有趣的人。

  被称为“孤独的行者温暖的写字人“的陶立夏,不论是写作摄影,还是周游各国、穿行世界各地,始终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孤独的背影

  她有着南方女孩子特有的迷人气质,是大家印象中的乖乖女,但她却将“君子慎独”做到了极致

  选择一个人待着,一个人出国留学,一个人摄影,一个人旅行…

  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她不怕孤独,因为要做太多自己喜欢事情

  她还说,孤独于她而言,是一种清醒剂和催化剂,如果要写作或者专注地做一件事,你必须独处,或者将周围的杂音屏蔽。

  胡歌说,孤独让人变得冷静,也不会被更多事项干扰,让自己变成一杯清水,这个时候,你的内心透彻的。

  所以,真正的孤独者,他的孤独,是他自行选择的消遣方式,是一种自得其乐的独处。

  03

  曾看到过心理咨询师若杉的一个小测试

  给你一周的假期,在这一周,你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做任何想做的事儿,但条件只有一个:你只能独立完成,不能呼朋引伴。

  如果你是受测者,你将有怎样的心情

  兴奋难耐,早早开始为自己安排行程

  觉得有假期挺好,但一个人略显孤单

  已然开始心慌不安,一周的时间,一整片的空白,要如何捱过去?

  这三种情况大概明了一个人对于孤独的态度

  有人在孤独里可以自得其乐,有人闻之丧胆,仓皇而逃。

  周国平说,无聊寂寞、孤独是三种不同心境。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庸人无聊,天才孤独,人人都有寂寞的时光

  那么,不禁想问,人们对待孤独,为什么会有如此差异

  原因就在于:孤独,是一个不断探索内在需求的外在形式

  换言之,当一个人真正清晰自己想要什么,他就会心有所定,不被外界绑架束缚自然就能与孤独相伴相处

  反之,则一味地想逃离

  美国着名精神分析家Anthony Storr,在着作《孤独:自我的回归》中写道:

  “很多人都在强调关系、强调联结是的,这很重要。但很多时候,人类最深刻、最基本的精神体验,都是发生在内部的,是需要借助孤独与独处的。”

  作家梭罗,曾孤独一人在瓦尔登湖畔隐居两年,自耕自食,才终找到一种独特的精神氛围,最后写出了《瓦尔登湖》 。

  美学家蒋勋,经常像少年一样,背起背包各处游荡,在孤独里和自己对话,由此才得以让心灵一次次“出走”。

  文学家木心,曾抛弃荣华富贵,跑去人烟稀少的莫干山,于孤独中恪守内心审美,终为后人留下无数直抵内心的作品

  他们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孤独之于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适度远离群体实现独处并享受其中,在自由中实现自律,我们将变得更加出众

  04

  学生时代看金庸的武侠剧,每每看到那些武林高手,动辄要闭关修炼七七四十九天、九九八十一天,我就很是担心:他们要怎样才能熬过那么多天啊?他们,不害怕孤独吗?

  等到长大后,才明白,一个人从离开母体的那刻起,或多或少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孤独。

  一个人越能直面孤独、不回避,越能抵达心中向往的地方。

  那些高手是如此,普通你我亦是如此。

  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于2012年获得普利兹克奖(建筑界的诺贝尔奖),在领奖台上谈起成功秘诀时,他说:“我得谢谢那些年的孤独时光。”

  幼年时因为孤独,培养画画兴趣,以及对建筑的一种懵懂概念;毕业后因为孤独,能够静下心来思考,以后的很多设计灵感来源于那个时期……

  还有香港着名词作人林夕,经历无数月夜的孤独,用一支笔,写尽了痴男怨女们的万般深情

  甚至有人戏言,谁毁了林夕的孤独,谁就毁了林夕。

  孤独,是出众的必经之路。

  只有孤独能让一个人摒弃喧嚣、静心思考和领悟

  就像武林高手闭关修炼、释迦牟尼菩提树下打坐冥想,就是最好的例证

  专栏作家宁远在《远远村庄》中说:孤独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人在孤独时间所做的事,决定了这个人和其他人根本的不同。

  叔本华也说过,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这世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存在,它不可怕更不可耻。

  相反,正是孤独,才让我们区别于他人,才让我们变得更优秀、更出众。

  人生路上,成功没有捷径,但也无需畏惧孤独。

  在一切如愿前,你要做的就是,珍惜孤独,学会独处,充实自己磨练自己。

  岁月蹉跎不改心智,孤独更能磨砺才华

  愿每个人都能走过孤独时光,积蓄能量,实现人生的惊艳绽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