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富翁和努力的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大富翁和努力的穷人

2019-10-02 07:54:27 作者:姚远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大富翁和努力的穷人

  田北辰是香港一位着名企业家,他的父亲是香港的纺织大王,他自己也非常优秀,有自己独立服装品牌。他曾担任过九广铁路公司主席,在一次节目中,有人批评铁路票价贵,没有顾及普通乘客承受能力,田北辰立即回怼道:“香港成本高,要兴建铁路,就要收这样的金钱……兴建铁路的金钱,不是天跌下来的。如果你觉得贵,可以有其他选择,我们的铁路公司不是社会福利机构!”

  几年后,田北辰参加一档叫做《穷富翁大作战》的真人秀节目,他将按照节目组要求体验一位清洁工人的生活

  按照要求,田北辰住在很偏远小屋里,按照清洁工的收入,他一天只有50元的生活费。他很早就要起床,去坐通宵巴士赶到上班的地方,而这种巴士的单程票价是13.5元,来回要27元。田北辰算了算自己的钱,无奈说道:“车费要13.5元,我哪有那么多钱!”在不得已支付昂贵交通费之后,田北辰的一日三餐只能精打细算,他说道:“交通费扼杀了穷人的生存空间!”身为铁路公司的高层,田北辰觉得别人指责交通费贵,完全无理取闹;当换位到一个清洁工人身份时,他马上意识到,原来那位记者并不是无理取闹,而是在为底层民众仗义发声!

  身份不同,看待问题方式立马就变了。

  在田北辰参加节目之前,他始终觉得,有些人之所以穷,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即使自己真的成了清洁工,也能靠努力很快地改变自己的处境,他说道:“我始终信奉自由市场,可说是淘汰了很多弱者,但是如果你有斗志,即使是弱者,也可以变为强者。”当参加节目后,和很多清洁工一起工作,他发现这些人工作起来真的很努力。辛辛苦苦地工作了一天,田北辰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只希望马上回家睡一觉,可是其他工友收拾东西准备去做下一份工作。

  田北辰很惊讶,工友们说:一份薪金根本无法支撑生活,他们必须多做一份工作,才能赚更多的钱!

  从此后,田北辰再也不说,一个人穷是因为他不够努力之类的话了,他反而称赞自己的工友,说道:“他们不是在做一些无谓的事情,他们其实很有水平。”

  我们并不想去探讨穷人为什么穷这个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单纯地从交际角度来讲,人们往往容易和自己同类型的人交往,而对不同类型的人常常存在偏见

  比如田北辰,他从来没有去体验过穷人的生活,却天然地认为那些人之所以穷,是他们不努力。比如在一些公司里,技术人员销售人员经常互相看不起,技术人员总觉得销售人员是一群满嘴火车的“大忽悠”,而销售人员却总觉得技术人员是一群木讷的“技术宅”,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的交际范围都被限定在了自己的小圈子里!

  当田北辰真正去体验了穷人的生活,他才发现这些人是努力的,而且“非常有水平”,他才有可能和这些人成为朋友。同样,当一个技术人员愿意真正去体验销售人员的生活时,也许他才会明白这些销售人员的“忽悠”有时候是一种工作需要,他们本质上也是非真诚的。

  可能我们没有机会像田北辰一样互换身份去体验别人的生活,但是我们至少不应该把自己局限在自己狭隘思想里,而应该跳出来,学会用更客观视角去看待别人,这样才能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交到更多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