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英国对人类文明的三大贡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英国对人类文明的三大贡献

2019-10-04 07:55:24 作者:杨小凯 来源:草根读书 阅读:载入中…

英国对人类文明的三大贡献

  来源先知小凯的思想世界

  着名学者贾瑞德·戴蒙德在其代表作枪炮病菌钢铁》中说,人类迈向农业社会的第一步是,在漫长历史周期和特定的环境下,对关键物种的驯化。率先驯化成功的人类,便能摆脱原始落后窘境,搭上文明社会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同样,在华人经济学家杨小凯看来,在人类文明史上,13世纪英国贵族商人携手,对约翰王这一“关键物种”的“驯化”,让人类历史进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王在法下”

  从历史上看,许多国家向现代民主的第一要旨是推翻暴君建立新的王朝,但这样做会掉入“暴君产生革命,而革命又产生暴君”的“历史魔咒”。

  在杨小凯看来,英国在光荣革命中的制度安排大概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方案

  在光荣革命之前,英国实行了王朝的复辟,国王声称保证不对造反派报复。但当他被迎回国,权力稍微巩固后,马上大规模报复,把当年的造反派以叛国杀君罪绞死。造反派当时有两种选择,一个是革命,二个是忍让。

  但最后他们选择了第三条路:他们从海外请来了客籍国王,用他的武力赶走了旧国王。这就打破了“只能用暴力才能打倒暴君”的历史魔咒。

  客籍国王不是在革命中生长出来的,他在英国没有势力根基,趁他权势未稳,国会马上用限制王位法、人身保护法等一系列立法将他变成虚君。然后又用代议制、内阁制等一套制度取代了他的执政地位,而其核心是辉格党、托利党的竞争执政。

  杨小凯读到这段“驯化利维坦”的历史时,忍不住拍案叫绝。这就是摆脱暴力革命的历史循环,从而走向长治久安的最成功的制度设计——有限政府

  所谓政治设计的成功就是说,实际执行结果与设计的预想基本一致。如果像法国大革命一样,以自由平等博爱开始,却以专制结束,这不算成功的制度设计。

  保护私产

  “光荣革命”让王权专制和平过渡到了现代民主政体呢,其成功的核心密码是“保护私产”。

  英国“光荣革命”的另一个大背景是,英国有“保护私产”的传统。而在当时的欧洲大陆,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皇室垄断了大西洋贸易,为了争霸战争,不断地掠夺私人商贾身家财富商贸阶层孱弱,而在俄罗斯等东欧国家,经济支柱仍然是被少数贵族垄断的农牧业,任何变革尝试都会受到强烈抵制。

  而英国和欧陆的情况恰恰相反,他们有保护私有财产的制度,于是英国产生了一大批富可敌国的商人,而且国王打仗必须屈膝向他们借钱。后来,中产阶级独立经济势力超过了政府的权力,才带来了光荣革命的政治制度创新,否则只能不断掉入治乱循环的陷阱

  工业革命

  卡尔·马克思曾说:“工业革命后人创造的财富,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财富还要多,还要大。”而一切,都是英国制度土壤副产品

  保护私有财产制度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私有财产制度的发达,使社会结构多元化

  政治精英中产阶级企业家阶层开始涌现。整个社会创造财富的动力与日俱增技术革命的出现也只是时间问题

  · 私有财产制度的发达,可以使知识分子出路多元化。

  当经商可能比当官更富有、地位更高时,恋权不退和秀才落第造反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了。俄国和南美的多次暴力革命都是由落魄知识分子搞起来的,英国的社会环境越来越稳定

  · 没有发达的私人财产制度,不可能有真正独立的知识分子和政治团体

  许多法国知识分子针贬时弊,为民请命。但是由于没有独立的中产阶级,这些人都是小骂大帮忙,不过是法王裙摆下的玩偶罢了。

  · 私有财产制度具有将政治与经济活动隔绝开来的作用

  英国大选时,政治机器会有短暂停顿,但这并不会影响经济的正常运转。

  当一个国家,有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有一个独立而又强大的中间社会,自然而然能带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

  而“王在法下”的“虚君制”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由于英国有非常成熟的代议政治制度,所以这些商人可以通过议会制约王室的权力。在他们的主导下,议会通过了一系列法案

  例如王室的财政与国家财政分离,辉格党不能从事营利事业企业可以自动注册,不需英国政府事先批准,民间从事国际贸易不需要经过国家特许;以“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精神保护个人产权,等等。

  王室受到限制,被称为“王在法下”。

  此后,与英国王室有关系的国有企业不断减少,而大量私人公司市场中,尤其是大西洋贸易中大发横财。在这个过程中,新兴的财富阶层比旧有的土地贵族有更大的影响力,社会中的新富群体不再是固定等级,社会各阶层有了很大的流动性

  最终商业社会冲垮了英国社会等级制度的藩篱,社会流动性变强,各种思想、各种创新发明不断涌现,工业革命因此在英国率先发生

  文明成果扩展

  同样是欧洲人殖民地,英国殖民的北美殖民地,在独立后继承又创新了英国的制度,成为人类历史上迄今最繁荣的国家;而被西班牙(葡萄牙)殖民的,差不多同时取得独立的拉美国家,却至今处于动荡贫困

  南北两块几乎同时被殖民的新大陆,活脱脱像一组对照实验

  英国人为北美殖民地带去了以下文明:

  · 法治原则。现代政府无权制定规则,规则存在于更高的维度,并且由独立的仲裁机构进行解释。换句话说,法律成为保证每个个体寻求救济运行机制

  · 个人自由。说任何想说的话的自由,和同气相求者举行集会的自由,不受阻碍地做买卖的自由,自主处置个人资产的自由,选择工作雇主的自由,雇佣及解雇人员的自由。

  · 代议制政府。不经立法者同意,不能颁布法律,也不得征收税赋;而这些立法者应当是由民众选出并且向民众负责的人。

  而南美由西班牙人殖民,他们则复制了来自西班牙本土的大庄园和专制社会。在南美,人们默默地接受了财产安全保障、法律成为一纸空文、民选政府遥遥无期现状。你拥有的随时可能被抢走,有时甚至连一个像样理由都不需要。政权迭换赛走马,宪法频修如变脸。

  尽管在自然资源上比她的南部邻居更为贫乏,北美洲却成了全世界理想生活地区吸引着数万亿怀揣自由梦想的人。与此相反,南美洲仍旧保持着近乎原始的,如霍布斯所描述的民选政府前的黑暗状态——摒弃原始暴力的合法性统治从未降临这片土地。

  杨小凯对此分析道,拉美国家在独立后,一直在借用最先进科技成果,结果经济却普遍走向衰败。其根本原因在于,不改变西班牙遗留下的观念和制度流毒,不进行制度转型,短期的经济增长只会助长政府的机会主义

  政府和官办企业利用特权,与民争利,损害社会利益。最后,非但私人企业无法发展、政府和官办企业贪污腐败横行,整个国家也会堕入深渊

  欧亚大陆西端一隅湿冷岛国上的居民,确立了政府必须服从法律、舍此别无他途的观念。法律之治确保了财产及合同的安全,反过来催生了工业化和现代资本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形成总体奖励生产而不是支持掠夺的制度。事实证明,这一制度具有高度适应性

  它为讲英语者所携带,一路漂洋过海,北美、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亚洲的新加坡等地,都受惠于英国人开创的文明秩序

  1840年,晚清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被英国强行拖入现代世界体系。从此,一代一代的中国人不断寻求文明的密码,却始终难以挣脱历史的魔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